室内设计教学中合作精神的培育

时间:2022-07-02 10:51:08

室内设计教学中合作精神的培育

在教学中教师要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及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尊重相信每一个学生,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水彩表现技法”的章节让学生模拟项目情景,教师是学生的客户,讲解课题要求,学生按照方案要求通过讨论构思、分配制作任务、合作完成作品,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完成水彩效果图的绘制,从而达到提高手绘的目的,同时也解决了技法和审美的单一性。学生在合作中提高了积极性,不再只是被动学习,而是努力地建议和构思,发挥自己的特长。

在教学中教师还要督促小组成员之间进一步地了解和熟悉。这样可以使学生知己知彼,动态掌握自己在小组行动网络中的坐标。同学彼此之间的了解、熟悉又以共同的学习和生活为基础,在第一部分“室内设计表现技法概述”中对大师作品分析,通过“任务驱动”教学法,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资料,对作者和作品进行讨论分析。学生通过对作品透视语言、使用材料、表现技法的研究,体会设计者是怎样表现空间、色彩、质感、光线,以及进入屋子的感官与心理感受,通过分析设计形成空间的品质、趣味、风格和整体气氛,使学生对大师设计的品位和修养及美学的脉络有一定深层的理解。每一位同学的性格、喜好、知识面都不一样,在讨论中互相了解可以弥补学习空缺,学生可以换一个不同的角度来思考讨论分析,从而扩充了知识量,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水平。

在教学中设计科学合理的合作课题,可以帮助学生尽快地进入到合作学习当中

室内效果图项目式课题设计既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要提高学生的室内表现能力和设计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质量。在设计课题时强调合作精神,增强课题的趣味性,可以选取贴近学生成长经验和感兴趣的事物,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对课题的探索性、研究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要通过他们合作讨论、尝试得出结果,促进其思考和研究,培养其协调合作精神。比如,在《手绘与快速表现》课程中《建筑写生与表现》章节提出“对身边的建筑进行写生与表现”的课题,要求学生对学校的主教学楼、图书馆或者校外一些有名的建筑进行写生与表现,并且要求学生通过合作完成课题的研究。小组中有的同学负责前期拍照收集资料;有的同学进行实地勘察测量、给出合理的数据;有的同学进行草图设计整理;有的同学进行铅笔钢笔手绘;还有的进行上色表现及后期的处理。通过合作学习,小组拿出了优异的成绩:不仅有完整的建筑外观图,局部结构细节图、还有精致的排版和文字说明,通过合作学习不仅使学生在写生和表现技法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对建筑历史及构造有了一定的了解,使学生近一步掌握了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合作精神,使学生在就业以后能够更快更好地进入角色。所以设计合理的课题会使学生产生求知欲望,会把学习当作乐趣,从而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在合作学习遇到问题时教师要给予正确的指导和帮助,这样可以加快学生在合作中的成长,使教学计划有序、高效地完成

首先,教师要制定好高效的教学计划,掌握学生学习进度;通过观察发现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在小组合作中意见相互矛盾是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教师要鼓励小组成员之间的支持和对抗,合作精神的培养需要发展一种同学之间互相支持和相互激励的情境,强化学生的个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比如,同学在学习和实践了各种表现技法后,给出一个方案,要求小组成员对运用什么材料工具表现进行论证,在这样的论证中可以拓宽设计表现的思路,创新表现技法和造型语言,以及解决工艺性与艺术性的矛盾。因此,通过论证有效地促进学生沟通和交流能力是十分必要。其次,制定相应的奖励机制,促进激励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如方案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突破的改进,要进行奖励;某一个同学的作品在纵向上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要进行奖励;小组合作效率较高,想法突出,要进行奖励;还要提倡合作学习中尝试前沿的开放的艺术,不拘泥于现有的教学模式和艺术模式,也要进行奖励,从而使合作学习的成效加倍。最后,在一个小组合作中对组长的指导鼓励非常重要。小组的领导者要能够做到使任务的需求、团队的凝聚力以及个人需求达到平衡、和谐,并且能在学习中有一定的带头作用。良好的专业素养是选择组长的首要条件,这样他在日后的领导中才会具有一定的威信和凝聚力。教师要指导组长用人性化的手段激励同学,关心同学的生活,以及思想状态,对于学生反映的实际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条件不够、不能满足的,要给一个答复,从而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和交流。小组合作要分阶段汇报学习进展情况,争取每一个组员都在合作中有所收获。对于在合作中有的同学“吃大锅饭”的现象,教师要充分重视,指导组长任务分配到人,难易程度要符合学生的水平实施范围。这样教师除了要在表现技法方面给予指导外,还要在小组合作中不断地给予帮助。

在每学期末的作业观摩中,结合合作学习对室内设计表现技法学习的效果作有效的评价和考核

1.考评的目的和方法

考评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室内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加强和提升学生学习的综合能力,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他们在合作学习中的满意度和成就感。通过学习一点透视和两点透视准确地表现出室内设计或者小景观的大体效果,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手绘造型能力,能够对一定的给定空间进行设计表现。在考核中,结合室内设计模拟投标形式,验证方案表现效果,量化评分条件,通过图版展示、ppt等方便讲解介绍的方式,让学生体验接近实战的效果氛围,讲解人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整全面地介绍方案概况和特点,给学生形成“任务驱动”效果。

2.教师评价标准

教师要根据小组一个学期的综合表现给出正确的评价,有效地评价能充分体现合作学习的价值。通常情况下优秀的课题成果具有以下几个标志:第一、准确性,室内效果图的表现必须符合室内设计的造型要求,形体光影、色彩的处理要遵从透视学和色彩学的基本规律与规范。第二、真实性,是指造型表现要素符合规律,空间气氛营造真实,效果图能明确表示室内材料的质感、色彩。第三、艺术性,选择最佳的表现角度、最佳的光线配置和环境气氛,效果图中点、线、面构成规律的恰当运用必然增强表现图的艺术感染力。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对小组的学习给予评价,鼓励建议同学在合作中学会交流、改进方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手绘能力。

3.重视同学评价

在考核评价中同学之间的互相评价必不可少。由同班同学对小组的合作课题成果进行评价,通过客观的评价效果图的优缺点,有利于专业更好的发展。小组之间学习成果的横向比较能让学生找出与其他同学的差距,从而学习其他小组有益的学习方法,小组成果和个体手绘能力的纵向比较,这有利于小组成员获得满足感,牢固和谐的合作关系、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从而使其在学习中获得幸福感。由小组的其他成员对每个同学的贡献进行评议,这些评议反映成员对合作课题所做的贡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充分的讨论、沟通、达成新的共识,以利于下阶段更有效的学习。教师通过考核评价标准及同学评价对学生的学习做科学的评价,强化学生室内效果图的绘制能力,使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使室内表现技法学习成果有一定的深度,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技术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合作学习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讲授者,而是合作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协助者,甚至是学习者。在群体讨论集思广益的学习活动中,同学会不时迸发出独到的见解,这对教师来说,是学习、是挑战、也是创作。一堂好的室内设计表现技法课程应该是既传授应掌握的美术知识,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修养、品德及生活习惯。“合作”的形势在艺术设计课堂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教师要牢固树立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发展的理念,在合作精神培养中注重学生独特的艺术思维与创意,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苏丽娅李东生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美术与传媒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