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分析

时间:2022-08-20 03:40:44

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分析

[摘要]论文首先讨论了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技能提升的必要性。其次,分析了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现状。最后从推进校企合作、建立教学团队、开展导师“传帮带”、加强高校整体对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视性等方面完善对青年教师的认定与激励机制,构建对青年教师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培育机制,以此促进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并推进工程教育质量的发展。

[关键词]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教学能力提升

一、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技能提升的必要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曾指出在高等教育中,人才培养的重点要放在培养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上。目前的目标是培养出一大批有创新精神可以很好融入社会的人,并为社会做出高质量的贡献栋梁之才,进而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高校想要培养出来这样高水平的人才离不开一批具有扎实的实践教学能力的专业教师队伍[1]。因此这对高校老师的工程实践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对于工程应用型人才教育质量提升和人才培养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现状

1.高等院校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导致普遍都不太在意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应用能力的培养。这种模式一味的只注重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形成了“以理论为重、实践为轻”的普遍人才教育模式。而青年教师们正是在这样的传统教育模式下被培养出来,并且刚博士毕业或者博士后出站即进入高校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因此在工程应用方面面临经验不足、工程实践能力尚未涉足过等问题,使得这些青年教师在理论与实际应用结合方面毫无头绪,这些种种因素都极大的限制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2.教学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是考察青年教师是否合格的重要因素。其中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式主要分为了工程实践知识培养、参加工程与社会实践、实验室培训以及工程技术项目研究开发。其中只有工程实践知识培训统一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和考核,而其他的几项考核均由教师所在的教学单位进行各自组织考核。在剩下几种单独考核中,由于工程技术项目研发在教学单位中是最难的,考察也是非常严格的,因而大部分的青年教师们均会去选择进行参加工程与社会实践或者实验室培训。工程与社会实践需要青年教师自己选择一个企业单位,虽然要求青年教师们培训结束后上交培训的材料,但因为培训过程中没有安排监督机制,所以青年教师岗前工程实践能力培训制度成为只是一种形式化的流程而已。而实验室培训需要青年教师去指导各类实验实践课程,参与到实验室建设,设计实践教学方案及编写教材等,但这些过程对青年教师们的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的程度较小,无法使青年教师积累足够的工程案例经验。因此虽设有青年教师岗前对实践能力的培养环节,但是几乎都流于形式。3.青年教师上岗后缺乏参与工程实践锻炼的机会,并且即使存在参与工程实践锻炼的机会,也需要青年教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目前青年教师不管在教学方面还是科研方面均任务繁重,无法较好地投入到工程实践培训中。并且当前学校对教师的考核机制都只是主要涉及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并没有做出对青年教师应该重视实践教学能力给出正确引导。如果企业能够和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将可以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机会以提高对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而现状是学校与企业在合作形式、创新技术成果等很多方面都无法达成有效共识,企业在参与校企合作中又缺乏有效的利益驱动,从而大大降低了企业合作的主动性,导致青年教师在上岗后也缺乏参与工程实践锻炼的机会。青年教师是高校的中坚力量,如果上述主要问题得不到改善,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教学能力仍就难以得到提高,从而导致高等教育的成效也将被很大程度的被制约住。

三、提升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具体举措

1.推进校企合作。通过搭建青年教师挂职锻炼、产学研合作等工程实践平台,从而实现青年教师工程岗位实践全覆盖。这样促使青年教师迅速掌握生产工艺流程和技术要点、设备结构及维护等工程生产知识和技能,能根据企业人才需求标准讲授课程,有效缩短课堂理论与生产实际之间的差距[2]。推进校企合作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支持鼓励青年教师进行工程实践是学校主动接轨企业的行之有效的方法[3]。只有教师们与产业和企业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参与产品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随时掌握最新的行业动态,这样不仅可以使学校与企业之间更加相互了解,拓宽了教师工程研究视野,同时学校可以实时掌握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而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企业利用青年教师专业理论知识和科研能力,提升产品研发水平,实现了校企合作由分享到共享的转变。2.建立教学团队。开展导师“传帮带”。在高校中,老教师大多都曾在企业工作后才到高校任职,所以普遍都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因此可以通过建立起导师传帮带制度,让这些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们去帮助青年教师们更好更快的拥有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形成“教学共同体”,这样可以让青年教师更快更有效率地获得工程实践能力。高校也可与企业开展一些校企合作课程,请相关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走进学校,与青年教师建立“传帮带”机制,开展授课和培训活动,将产业和教学相结合,优化实践教学体系,从而使青年教师更快更好的拥有工程能力与实践能力。3.加强高校对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视。通过开展专业的培训和研修,让青年教师更加重视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定期集中讨论,以关注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的掌握程度。学校可以通过调查毕业生对所学专业的满意程度和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程度,及时把握企业人才需求的目标,并且调整这些相关的专业课程设置,修改培养计划。并且随时要更新着实验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方案,从而形成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保障是强化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尤其是要加强青年教师参加实践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4.完善对青年教师的认定与激励机制。受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挥棒的影响,高校对人才的引进会更加重学历文凭,而轻行业经验,学校在职称评聘及相关政策上,往往以学历、论文、课题作为评定标准,在这样的评价机制上很难促动青年教师参加工程实践锻炼。第一,学校要制定激励青年教师参加工程实践锻炼的相关政策。第二,学校要坚持不懈地创建良好的校企合作平台。第三,学校要将工程实践锻炼与职称评聘、荣誉评奖等相结合,合理的导向,更能促进青年教师的内在驱动力,促进教师更好地发展。

四、结论

依据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结合如今对综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培养一批知识面宽、工程素养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青年教师,是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青年教师经过工程实践培训,促使教学与科研共同发展,能主动探索创新教学,更好地实现了对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满足在新工科背景下,对综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灼华,李戬,时博,等.基于综合型人才培养的高校工科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模式探索,教育教学论坛,2019(35).

[2]吴汉东,于洋,等.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以锦州医科大学为例[J],继续教育,2017(2).

[3]张芳,厉虹,杨秀媛.普通工科院校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3(36):30-31.

作者:王宁 于佳鑫 隋国荣 贾宏志 郑继红 杨晖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