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一体化课程实训教学方法探讨

时间:2022-08-20 03:38:50

焊接一体化课程实训教学方法探讨

摘要:在现代制造业中,焊接是应用非常普遍的一种加工方法,也是一门非常重要的技术。相应地,社会生产对焊接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因此很多职业院校都开设了焊接专业。如何有效开展焊接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以更好地满足社会对焊接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是各职业院校共同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职业教育;焊接技术;教学方法

焊接技术是理论与实践结合极强的专业,学生通过学习,掌握必须的理论知识,练就熟练的操作本领。如何通过教学使学生成为知识型技能人才,需要教师打破常规教学模式,灵活运用知识的实用性,突出能力培养的基础性、理论指导的导向性、技能培养的核心性,采用适当的授课手段,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知道与能够相统一。根据我校多年的焊接教学经验,对焊接教学方法展开探论。

一、实践导入法

大部分学生是第一次接触焊接,没有宏观上的认识,如果一开始就讲授焊接理论,学生会因为知识枯燥难懂而产生厌学情绪。例如,关于“孤光”的讲解,没有接触过焊接的学生对“弧光”缺乏感性认识,学习起来就很枯燥。如果在学习之前先对学生进行焊接操作演示或者进入企业参观,使学生对焊接操作的过程和方法有一定的宏观认识,再进行理论教学,就会事半功倍。

二、理论主导法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对认识起决定作用,同时认识反作用于实践。知识的学习就是认识的过程,从抽象的宏观认识到具象的知识认知,然后用所学到的知识指导自己实践。理论知识掌握的如何不仅会影响实践的水平,还会影响后续的发展。因此在教授操作技能的同时,也要重视理论知识的教学,确定其主导地位。扎实的理论知识能够有效指导实践,提高实操的明确性;另外,实操能力的提升需要理论水平的支撑,理论知识越宽泛,实操技术提升的空间就越大。单纯地模仿操作技术只是“知其然”,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才是“知其所以然”,教师授学生“鱼”,更要授其“渔”,要让学生认识到理论知识的重要性。

三、对比总结法

焊接参数的选择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焊缝质量,这也是焊接教学的重点,而合适的焊接参数需要长久的实践与探索,想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是比较困难的。这时采用对比总结法教学,可收奇效。例如,讲解选择焊接电流时,先分别介绍电流过大、适中、过小时的表象,对三者进行归纳,列出各自的特征并分析原因,然后通过实操演练,让学生观察焊接时电流过大、适中、过小所表现出来的特征,以此学会判断焊接电流是否符合需要。这种教学方法在理论对比的基础上,通过实操对比总结,使学生通过最直接的方式,掌握如何判断焊接电流是否合适。

四、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将一个相对独立的任务交由学生处理,老师负责指导,收集信息、设计方案、实施项目、最终评价都由学生负责,学生通过对问题的解决、管理、实施,了解任务的整体过程以及细小环节的要求。这是通过一个完整项目的实施,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进行的教学活动。对于焊接教学,可以在学生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后,采用完成真实工件的焊接,来提高学生的能力以及举一反三。例如讲解并练习平角焊后,让学生独立完成10mm厚、300mm长、150mm宽的两板的T型角焊缝,双面两层三道焊,工艺方案完全由学生自行设计并施焊,这样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目标,实现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巩固理论的目的,同时也加强了实操技能。

五、竞技比拼法

学生喜欢比较、喜欢比赛,在比赛中展示才华,可以长时间地维持学习积极性。我校经常性地组织技能竞赛,以竞技比拼的方式,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备赛期间,学生能吃苦、不怕累,为了取得好名次,主动学习、不懂就问、勤思多练。这样既丰富了课余生活,也强化了技能,更重要的是锤炼了学生的意志,培养了良好的学习方法,这为他们以后在工作岗位上的提升打好了基础。

六、兴趣教学法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认为“懂得学习的人比不上喜爱学习的人;喜爱学习的人比不上以此为乐的人”,而兴趣则贯穿在懂学、爱学、乐学之中,并层层递进。培养学生好的学习兴趣对教学来说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的学生都是接受文化教育后进校的学生,对于所学专业或专业课程,既陌生又好奇,例如焊接专业和焊接课程,学生既熟悉又陌生,想要知道它是什么、能做什么、要怎么做。如果能在第一堂课上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在后期的教学中就会游刃有余,当然,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有一定时效的,如何长期保持学习兴趣,需要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去开发、去探索,例如,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施行教学,教具、模型、直观教学、理实一体、模块化教学,尽可能地吸引学生、启发学生,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便于其掌握和理解;甚至可以使用多媒体、模拟仿真等现代化手段使抽象的知识转化为具象的感观。焊接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多数学生有较强的动手欲望,因此在教学中要加强实践环节,甚至可以安排参观或实习,让学生在实践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满足其获得感、荣誉感,甚至可以激发其主动学习的欲望,保证兴趣不减,这样还能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应用能力。

七、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和改革教学方法,需要教师不断学习,提高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探索课堂组织教学方法和课程改革途径;加强校企合作,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加强焊接理论知识和技能实践的融合;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编排教学计划,因材施教,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以此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国制造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

参考文献:

[1]纪良博,孙雪娇,屈建军.焊接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探索[J].山东工业技术,2019(02):238.

[2]张彬.提高焊接教学质量的实践策略分析[J].职业,2018(21):87-88.

[3]郭春武.关于加强焊接教学质量提高焊接教学效果的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20):257.

[4]杨小英.职技校焊接课教学方法探讨[J].智能城市,2017,3(05):144.

[5]吴小俊,袁苗达,刘蒙恩.高职焊接专业技能实训模式探索与实践[J].电焊机,2014,44(08):14-17.26

作者:董晓利 单位: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