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分析

时间:2022-05-19 11:22:18

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高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开始逐渐受到重视,为提升整体教学质量,高校应在开展课程教学过程中,综合分析实际教学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的教学体系,并通过实践教学目标的明确,积极创新多样化的教学模式,确保学生实际学习需求得以充分满足,为教学体系革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高校转型视域;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在高校转型视域下,为了更好的推动环境工程专业教学的革新发展,就应从实践教学方面进行积极优化和创新,通过大量多样化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锻炼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我国储备大量的复合型人才。

一、高校转型视域下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现状

在现代化教育教学发展中,我国教育部门对学生综合能力与素养教学提高了重视程度,并要求现阶段教育教学开展时,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进而制定完善的教学计划与方案并合理选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给予不断的促进。从当前各高校环境工程专业教学情况来看,虽然积极响应了新课标教学要求,并在教学中进行了一定落实,但是却忽视了对教学体系的改革与优化,不仅会影响环境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同时也难以有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究其原因可以发现,现阶段高校环境工程专业教学中,不仅仅忽视了教学体系的改革与优化,同时因学生学习积极性与自主性较低,因而无法自主参与到实践教学中,导致实践教学难以顺利开展。此外,在单一化教学模式背景下,课堂教学无法拓展学生学习知识面,学生的思维能力、自主能力等受到一定限制,影响实践教学实效性的充分发挥;加之课堂教学中教学内容与教学活动模式不符等因素,都使得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尤为迫切。实践教学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将自身所学习和掌握的基础知识,正确地应用到实践教学中,进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但从当前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开展实际情况来看,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形式过于松散,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实施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加之教学体系的不完善,难以保障高校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的长久发展,也会严重影响高校教学质量。

二、高校转型视域下实践课程教学平台的建立

1.基础课程教学。基础课程教学中,主要以教材内容为主要依据,进而为实践教学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只有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全面的学习和掌握的基础上,才能促使学生在实践教学中能够正确应用基础知识,循序渐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也能够不断强化学生基础知识记忆。在进行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全面的学习和充分掌握,进而以基础知识为学生实践操作的规范性开展奠定良好基础。2.专业课程教学。专业课程教学中,所涉及到的教学内容比较多,而且知识面比较广,为避免学生对各类知识产生混淆现象,教师的正确引导教学尤为重要。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主要的教学内容与实践具有密切关系,如一些设计型、工程型实验教学都是专业课程教学涉及的主要教学内容。因而教师在进行具体教学过程中,应引导学生将自身所学知识在具体实验操作中进行积极应用,进而锻炼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为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及思维发展和专业技能等提升的基础进行不断夯实。3.综合课程教学。综合课程教学,对学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根据高校环境工程专业教学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教师在进行综合课程教学过程中,可以对实际教学活动进行积极开展与实施,并对实践活动具体内容、要求、目的等向学生进行充分阐述,在此背景下要求学生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进行规范性的开展实践操作,以此确保实践教学质量提升。综合课程教学,对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逻辑能力和综合能力等都具有重要积极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对班级学生进行学习小组划分,通过小组合作开放式学习环境,促使整体学生在小组内积极地阐述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在各小组相互讨论、交流的过程中,教师对学生们的实际情况详细观察与分析,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及时的引导改正,从而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三、高校转型视域下技能教学平台的建立

1.完善教学课程设计方案。高校环境工程专业课程教学的目的就是对学生设计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培养,为学生的就业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目前,大部分高校实践教学进行时,对学生设计能力与创新能力等的培养加大了教学力度,并通过教师对学生的正确引导,结合教学内容的全面分析,制定了相应完善的实践教学方案,使学生能够把自身所学的基础知识,正确地应用到实践教学中,进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逐渐提升学生的专业设计能力。2.积极开展课外科技教学活动。课外科技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实施,是对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训练教学,其能够帮助学生提高科技意识。在开展课外科技教学活动过程中,应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并确保实践操作思路正确、清晰,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对课堂上无法完成的教学内容进行实践教学,创新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自主性。新颖的教学模式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在课外科技教学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思维进行正确引导,促使学生在实践教学活动中,能够积极自主地参与、思考、学习,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3.加大毕业论文教学力度,引入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完成学业前,都会由高校组织进行统一的毕业考核,在进行考核时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学习专业,对毕业论文内容、设计作品的设计要求等提出专业的要求,进而开展具体毕业考核。学生对毕业论文的设计,需有开题报告、论文撰写、论文上交评定、论文答辩、论文评分,毕业考核对每个阶段都会有相应的要求,因此需要学生对此提高重视程度,做好充足的准备,给自己的毕业画上圆满的句号。

四、高校转型视域下企业实践平台的建立

1.企业发展认知培训。基于高转型视域下,对企业发展认知的培训教学,需要对学生综合能力与专业技能进行分析,进而以实践教学活动为基础,开展企业发展认知培训。在这一过程中,高校应积极采用校企合作模式,以此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在教师的组织与带领下,把学生带入到合作企业中,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实践,去了解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应积极配合校企合作的开展,为教师与学生提供专业的技术人员,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各项工作的流程等详细介绍。并且还应与学生进行积极地沟通、交流,对学生所提出的疑问给予准确回答,从而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为学生的日后就业做好铺设。2.引入、完善企业资源与课程线上平台的融合。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扩大了其应用范围,在高校环境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中,也应对信息化技术积极引进和应用,加大教学模式的创新力度,建立课程线上平台,促进环境工程专业的教学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在对企业资源进行引入的过程中,需要企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把学生带入到企业的装车间内,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而这也是帮助学生对各岗位工作内容详细了解的一项重要方式。在完善企业资源课程线上平台融合过程中,主要是对学生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开展综合教学,进而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保障学生未来进行更好的发展。3.任务导向式学习,企业实际工程案例让学生锻炼。任务导向式学习,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教学内容的综合分析,进而制定的多样化教学方案。在开展任务导向式学习模式时,通过教师对学生学习任务的分配,使学生有明确的学习内容与目标,同时教师还应对学生学习思路、方法给予正确地引导教学,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与专业技能。进而再融入企业实际工程案例,通过教师的指导和引导,促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在实际工程案例中进行积极应用,强化学生所学知识记忆的同时,实现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提升,以此不断完善学生知识体系,促进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高校转型视域下,对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施,需要对学生实际情况与教学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加大对学生的教学力度,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扎实地掌握基础知识。通过对实践教学活动的实施,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对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开展的情况下,把课堂教学拓展到企业实践中,让学生亲身感受具体的岗位,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随着教学质量的提升,对教学体系不断地优化与改革,进而对高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全面发展给予促进。

【参考文献】

[1]王代芝,徐洁.基于高校转型的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湖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39(02):82-86.

[2]韦岩松,韦帮偶.高校转型背景下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J].高教论坛,2017(07):39-43.

作者:王菲菲 国洁 葛磊 俞磊 陈晓轩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