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实践教学设计分析

时间:2022-05-19 11:24:44

计算机网络安全实践教学设计分析

摘要:计算机网络课程作为通信信息类专业的基础课,应用广泛。课程主要考察学生认识网络,定位网络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性,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的实践教学至关重要。本文从我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的现状进行分析,并且对基于就业岗位,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大赛三者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实践教学;职业资格证书;技能大赛

计算机网络安全实验课程作为高职院校电子信息,通信技术,机电控制等多个专业的基础课,应用广泛。但是在就业市场,网络工程公司往往抱怨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说明我们的学生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我们的教学设计急需改进。计算机网络安全设计课程是一门具有强实践性的课程,也就是说学生的动手能力直接决定了是否满足企业招人的需求,虽然高职院校开设了1-2周的实训课,但是由于实训课时间,项目的限制,并没有达到预计的教学效果,实训课的内容往往和课程教授的单一知识点结合,进行熟练性的训练,没有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无法符合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本文从计算机网络安全实践教学的现状入手,探讨如何将实践教学与岗位需求结合起来,并兼顾计算机网络大赛的需求,构建岗证赛融合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实践教学体系。

一、计算机网络安全实践教学现状

(一)实训内容。高职院校特别重视对人才专业技能的培养,对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在人才培养计划中都设置了1-2周的实训周。但是实训周的时间都是安排在学期末,也就是理论课讲授完成之后,才开展实训周。理论和实践教学脱节,并且实训的项目都是简单的单一模块,并没有设置目前企业所在使用的真实网络环境,也没有考虑到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所对应专业的资格证书的考试内容,以及网络类技能技能竞赛的现实要求,以上这些问题都表明了实验的内容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二)校外顶岗实习。高职院校目前在毕业年级安排1学期顶岗实习,但是顶岗实习过程中学生反映工作内容基本都是在实训中没有得到训练的内容,且整个顶岗实习过程中流于形式,缺少指导老师有效的引导和监督。

二、依托岗位需求、职业素养、资格证书、技能竞赛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一)以岗位需求为依据设置实践教学。实践教学项目的设置应该以岗位需求为依据,在充分调研岗位需求的基础上设置实践教学项目,培养学生以工程师的角度解决网络问题。其中由于网络设备的价格,以及考虑到教学方便程度,所以在实训的过程中充分利用软件模拟器还原实际的网络场景,比如网络嗅探软件wireshark,fiddler以及网络构建软件ENSP,CiscoPacketTracer等。(二)以工学结合课程设计为着力点实施实践教学。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离我们的生活非常近,实验室局域网接入,家庭宿舍互联网接入,校园网网络配置,都和大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该课程的实践,培养学生根据需求选择网络设备,传输介质以及接入方式构建网络,实现资源共享,并能够通过常见的网络监控工具定位网络故障并恢复这种工程级别的问题。因此课程设计也是从浅入深,首先如何构建一个简单的局域网,如何让这个局域网连接上互联网,采用什么设备,从简单的交换技术VLAN配置,到生成树STP,链路聚合LACP实现局域网的优质配置,再到路由技术,通过三层交换机,路由器实现数据包的最优选路,提高传输效率。(三)以资格证书,技能竞赛为特色的实践教学。网络通信岗位对应的资格证书很多,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华为系列证书HCNA,HCNP,HCIE,对应思科公司也有相应的证书,而这些证书是很多通信企业的敲门砖。因此在计算机网络安全授课过程中会设置单项的知识点实验,到最后实训,会要求学生完成一个复杂的网络设计方案,并通过模拟软件实现,实验失败,需要分析问题,定位问题。另外,湖北省“工匠杯”,计算机网络与安全赛项等技能大赛也能激励学生对知识的渴望,通过学习一门课程可以在竞赛中发挥所长,教师和学生共同进步,从更深层次上实现教学相长。

三、实践教学体系的措施

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名单,简称“双高计划”,这是继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后,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设计。作为高校教师,应该深刻领会高职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人才需要与企业的岗位需求严格接轨。为了解决目前校企合作的深入程度不够等问题,一方面高校定期分派教师下企业,探讨用人需求,并通过社会实践等方式鼓励教师到企业兼职,另一方便高校可以通过设立固定岗位加上流动岗位来吸纳企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向学校流动,探索校企兼职兼薪一体化管理模式,建立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机制,更加深刻的刻画专业能力素质。

四、结语

本文结合岗位需求、职业素养、资格证书、技能竞赛等四个方面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保障措施,教师应该深刻领会高职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积极参加企业调研岗位职业素养,精确刻画职业能力素质,育德于教,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静.基于岗证赛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以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为例[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3):70-71.

[2]石伟平.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的定位及改革取向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1.

作者:匡红 单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