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药剂专业产教融合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6 09:59:05

中职药剂专业产教融合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对中职药剂专业工作岗位、岗位能力和完成该项工作需具备的专业技能进行调研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构建产教融合“五环节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

关键词:中职药剂;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体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自身健康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强,我国医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对药剂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逐年增加。药剂专业毕业生首先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同时还应有熟练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才能在医药行业从事药品采购、储存、物流管理、销售、咨询、处方调剂等工作。因此,中职药剂专业教育工作者必须紧紧围绕药剂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岗位职业能力需求,构建中职药剂专业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体系,与药品企业互联互通,递进式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特别是实践能力,不断加强药剂学生专业从业能力,更好地适应药剂专业岗位需求。为此,我们使用项目组自行设计的问卷对药剂专业岗位群进行调研和分析,确立专业岗位能力需求,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的修订、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依据。

1药剂专业岗位能力要求

使用项目组自行设计的问卷对社会药房岗位能力、医院药房岗位能力、医药物流企业岗位能力和制药企业岗位能力调研,各药剂技术人员工作岗位、岗位能力和完成该项工作需具备的专业技能见表1~4。

2药剂专业岗位能力分析

2.1毕业生专业能力要求。药剂专业技能型人才除了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之外,同时应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能力,主要体现在:药品销售能力、药学服务能力、药品储存与养护能力、药品质量管理能力、药物生产和检验能力等。2.2课程设置和教学要求。学校要加大技能实训课时比例,加大校内实训力度,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实训内容中增加企业典型工作任务项目,模拟企业生产环境进行教学,提高学生专业技能。2.3实习要求。学校要建立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制度,加强顶岗实习培训,加大实习管理力度,使学生把理论学习、校内实训与企业实习密切联系起来,融会贯通,逐步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3中职药剂专业产教融合“五环节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

学校坚持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药剂人才为主线,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构建“五环节递进式”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体系。该实训体系由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基地组成(见图1)。3.1专业基础实训教学体系。在学校专业基础实训室完成,主要进行专业基础技能课程的实训,完成校内专业技能训练。3.2专业技能实训教学体系。在学校专业技能实训室完成,主要进行专业技能课程的实训,完成校内专业技能训练。3.3认识实习教学体系。在校外实习基地完成,学生到企业参观和体验,形成对企业和相关岗位的初步认识。3.4跟岗实习教学体系。对不具有独立操作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实习岗位要求的学生,到企业相应岗位,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参加辅助性岗位工作的学习活动,为下一步顶岗实习做好准备。3.5顶岗实习教学体系。对初步具备实践岗位能力的学生,到相应企业岗位,相对独立地参加岗位工作的学习活动,为以后参加工作做好准备。

4“五环节递进式”实训体系的意义

4.1专业基础技能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通过开展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实训教学活动,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4.2对企业和相关岗位的认识初步形成。通过认识实习教学活动,熟悉今后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增加对将要从事的职业岗位的初级认识;通过跟岗实习教学活动,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4.3实现从学生身份到职业人的转变。通过顶岗实习教学活动,学生不仅能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还能学习到企业员工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职业品质,完成从学生身份到职业人的转变。实践证明“五环节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能依据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设计和实施教学活动,实现了实践技能递进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实践操作技能,提高学生就业适应力。

作者:林洪 单位: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