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金属材料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3-28 10:13:02

无机非金属材料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在高等工程教育中,实践教学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是高等教育中培养应用型人才中的重要环节,在其构建过程中,要按照工科的发展特点与规律,优化实践内容与实习体系,着重于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进行系统化的构建设计。

关键词:无机非金属材料;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实践教学体系在高等工程教育中十分重要,是高等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关键部分,高校应当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随着无机非金属材料应用越来越广泛,高等工程教育逐渐注重起这方面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开设了一系列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实践课程,为培养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应用型人才做出巨大贡献。

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现状

随着无机非金属材料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比越来越大,诸多高校纷纷开设了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教学课程,为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当前工程教育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教育以传授知识为主,缺乏工程实践,使学生在工程实践能力、工程素质以及创新创业能力上严重缺乏,主要表现为:第一,重理论,轻实践。在当前的大部分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教学中,教学课程的安排多以实验演示为主,学生动手实践环节较少。设计课程安排不足,对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也不足,导致学生实际工程能力差。由于缺乏实践因此在创新实践教学上表现大打折扣,学生缺乏创新实践能力。第二,实习效果不佳。在无机非金属材料教育专业中,实习是非常重要的阶段,然而在实习时经常会出现担心学生能力不足而导致影响生产或者承担安全责任导致学生不能真正参与到实践中去,除此之外学校在于地方企业合作时在学生实习的落实上也有所缺乏,加上学校的实习经费缺乏,使学生实际实习时间缩短,实习效果不佳。第三,教师素质问题。近年来诸多高校为了科学研究以及教学体系的构建,引进了一批高学历的年轻教师,然而其缺乏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工程实践经验,在实践教学的操作不足,导致其在教学时偏向理论化。

2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是培养此领域的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工程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无机非金属材料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包括实验课程、设计课程与实习课程。2.1实验课程的构建。在构建课程体系过程中,实验课程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积累工程经验的重要阶段,实验课程的构建包括基础学科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学科实验。基础学科试验主要是化学实验,是培养学生对于化学的认知与基本的化学实验能力;专业基础训练是与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密切相关的理工科实验,着重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专业实验是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专业课程的实验,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实验课程的构建可以包含物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普通物理学实验、程序设计实验、电工与电子学、材料测试、材料科学、无机材料制备、物性分析等试验及无机材料综合实验。2.2设计课程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属于本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中的重要内容,设计课程贯穿于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的整个阶段,从工程制图设计到毕业设计(论文),以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与意识、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为目标,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整体规划,结合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生产实际来制定工程设计,促使学生树立设计观念。设计课程的构建应由简入繁,包含工程制图、材料设计CAD、无机材料基础课程设计、热工设备课程设计、无机材料工艺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2.3实习课程教学。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中,实习课程是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积累实践基础的重要途径。包括校内实习与校外实习。学生在实习中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操作,提升了知识的运用能力,掌握了专业的基础操作能力和技术手段,增强了实践能力和社会阅历。实习课程的校内实习包含金工实习与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认识实习,校外实习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生产实习与毕业实习。

3改进实践教学方法

在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中,改进实践教学的方法能够大大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结合校内校外共同开展实践教学,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通过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调动学生的实践积极性,教师发挥指导作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从而大大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来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掌握实验原理和手段;在毕业设计(论文)上通过自主选题研究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科研能力。

4改革考核方法

传统的考核方式以实验报告为依据,在这种考核模式下学生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察,部分学生在没有经过实验的情况下,抄袭实验数据完成实验报告,难以真正提高实验能力,因此改革考核方法具有必要性。在对学生的考核中,要注重学生的实验操作考核,进行学生实验现场的考核,加强对学生实践操作的监督,使学生能够在实践教学中真正有所提升。

5结束语

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中,要以学生的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工程素质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着重于学生实践课的开设。在开设课程时要合理安排,由简入繁的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以及科研创新能力,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庆平,郑林义,朱金波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模式的研究[J].广东化工,2016,43(03):125-126.

[2]关岩,栾舰,李志辉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7(39):149-150.

作者:田华 单位:山东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