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创新实践教学思考

时间:2022-10-17 03:22:21

工业机器人创新实践教学思考

摘要:《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了“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以人为本”的基本方针,标志着一个全新科技时代的启幕。中职学校作为职业教育的先锋,必然要响应时代的特征,在人才培养上进行创新的思考与实践。本文以中职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为研究对象,就其实施的意义、现状与未来创新的教育思路进行深入的探讨,以期让职业教育真正和时代紧密贴合,互为推进。

关键词:中职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创新实践

2014年,“中国制造2025”概念被首次提出,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计划随之被确定,标志着以科技力量为第一生产力的时代的全面到来。工业机器人技术的运用将在各个领域成为常态。这就给中职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的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果其更新速度不能跟随时代的要求,培养出的学生就不能胜任企业岗位的技术要求。因此,深刻思考时代的需求,创新教学的策略,提高教学的能力已然成为当务之急。

一、工业机器人专业创新实践教学的意义

“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关键词,几乎各行各业都在利用创新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和不竭动力。中职学校是职业教育领域首批进入改革试点的学校,其办学性质决定了中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方法。尤其在《中国制造2025》提出后,工业机器人专业成为首当其冲的创新学科。首先创新带来挑战,实践激发研究。在工业机器人专业实施的创新实践教学,可以一改传统教学沉闷的、单一的教学模式,激发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每一次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锻炼自己的预见意识,进而提高就业竞争力。其次,创新实践教学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需要把准专业学习的“脉”,不断地积累个人的知识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积累有利于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教育教学资源,从而整体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总而言之,在工业机器人专业实施的创新实践教学带来了教学相长,也推动了整个职业教育的重要变革。

二、中职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学现状

所谓一门新课程,要想顺利的实施,获得预期的教学效果,需要完备的因素非常多。教师和学生作为两大主体,更是占领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他们在课程中的表现直接关系到教学状态的呈现。(一)学生方面。中职学校的生源较差一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招收的学生都是初中毕业生,但是其选择中职学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初中学习成绩不理想,高中录取被落榜。而工业机器人是一门综合性和应用型都比较强的学科,学生学习这门课程需要大量的动手和动脑,否则很难做到正确且深入的理解。更妄提灵活的运用这些专业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了。而就目前所观察到的学生状态来看,学生薄弱的基础知识、消极的学习态度、一般的学习能力和尚未形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在应付着门课程的时候显得力不从心。(二)教师方面。工业机器人专业是职业学校新开设的课程,担任这一专业教学的教师大多是从计算机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数控专业转调过来的。虽然这些专业和工业机器人专业有一定的相通性,但是在专业性上的差别还是非常大的。可是教师们大多没有接受系统专业的机器人培训,在专业知识上,也处于一种在学习状态,更不要说对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主动吸收了。所以让教师主动的创新与实践,在中职学校目前的教学状况中,很难实现。

三、中职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创新实践教学的思路

认真贯彻国家素质教育的理念,紧贴时展的需求,对工业机器人专业进行创新实践,应该尝试从多个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一)灵活教学目标,预设教学效果。工业机器人专业既然是新课程,就应该首先明确教学的目标。有目标的教学开展起来思路才是清晰的。根据当下企业的实际需要,我们需要做出一定的预判,然后进行课程的设置。但是课程并不总是固定不变的,这和机器人这一专业的属性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的中职课程,在知识的传授上都是以够用、实用为主,但是这门课程必须紧紧的贴合时代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颖的内容。所以一门课程应该学习哪些专业知识,达到怎样的程度,教师要心知肚明,才能做到灵活地调整,游刃有余的同时也把课程内容夯实。(二)确定教学内容,实现一体设计。中职学校的教学工作已经实现了教学和实训的一体化。工业机器人专业也应该融入到这股洪流中,根据本地区企业的人才实际需求和岗位要求确定教学的内容。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打破一些学科的界限,以任务驱动为第一要义的教学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学习的成果才能从未知到已知,让学习的过程清晰可见。在中职学校工业机器人教学中,教师要安排学生也加入到主动搜集资料、探索与创新的行列中。针对学生现有的知识技能水平,能够自主开展学习的学生,不仅在专业知识技能上会得到更多的进步,也能为自身的就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三)改革教学模式,树立主人意识。传统的职业教育课堂,总是以教师为第一主导者。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化,学生在课堂上的地位必须发生最大程度的转变,他们占据了课堂的主导地位,而教师只扮演组织者和引导着的角色。学生的思考能力、探索能力在课堂角色调换后,被最大程度的调动起来,他们为了完成学习任务,会采用尽可能多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创新的学习模式就自动生成了。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最有效,教师的单向低效探索也就成为师生共同的多向多维度发现。教师有了更加全面观察学生学习的机会,自然也有更多改革教学的依据。

四、结语

在《中国制造2025》的指引下,我国已经进入到科教兴国的快车道。工业机器人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进入职业教育视野的同时,也带了了教育创新的革变。因而从目标、内容和模式三方面建立的改革体系对于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卫民,柳亚输.中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究[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Z1).

[2]田小静.基于模块化设计的工业机器人实训项目开发与实践[J].职业技术,2017(01).

[3]单以才,段向军.校企共建中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研究[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7(01).

作者:李全生 单位:四川省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