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及就业拓展分析

时间:2022-04-16 03:08:42

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及就业拓展分析

摘要:为了提高幼儿教育的质量,以少儿教育专业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基于就业岗位实践的专业人才培养及拓展研究。研究发现,少儿教育专业具有教学课程内容丰富、与生活实际贴近等特点,因此在执行人才培养工作时,要引入“多位一体”教学机制,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定位办学标准与育人方向,联合企业单位参与办学合作,并将学生作为服务的客体,从而构建高校专业人才培养“协同体”。

关键词:就业岗位实践;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

少儿教育专业,又被称为学前教育专业,是指培养使用多元化的培育手段,制定系统性较强的教育体系,从而实现少儿培养的人才的专业。此专业人才在就业中面向的儿童年龄通常为0岁~7岁。此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普通话课程、心理学课程、儿童文学课程、少儿发展科学课程等。在高校教育教学课程体系中,少儿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为:为社会输出具有较高政治思想觉悟、扎实幼儿教育专业知识、可在学前教育机构或早教行政部门担任核心岗位的综合型人才。由于当下市场经济建设已相对完善,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注重对幼儿身心健康的培养,因此社会急需大量的少儿教育专业人才为其提供支撑。为了满足这一需求,高校针对此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也日趋职业化。与此同时,传统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日趋凸显。具体表现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大部分家长对少儿教育专业认知不足。他们普遍认为,此类专业无非是一些简单的课本知识,再加上唱歌跳舞的能力即可。在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对少儿教育专业进行此种能力定位是十分不合理的。因此,本文将基于就业岗位实践,开展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及拓展分析的相关研究,以提高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让社会对此专业教学形成正确认知。

一、少儿教育专业的特点与开设必要性

少儿教育专业具有教学课程内容丰富、与生活实际贴近等特点。因此,此专业属于一类认知性专业[1]。在教学中,此专业更加强调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能力、领悟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只有在联系生活实际的基础上解读知识点,才能真正还原专业教育目的。同时,少儿教育专业是一门解读教育学、揭示教育教学规律的专业。因此,在教学中,教师更加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由于少儿教育专业涉及的内容较广泛,知识量与课时往往存在着矛盾[2]。为此,学生难以在课堂中对教师讲授的所有专业知识进行消化。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仅起到引导与指示的作用。要想真正学会知识,学生还需在课下通过多种手段获取资源,进行继续学习。少儿教育是学前教育的关键构成部分,少儿时期也是儿童智商与情商培养的关键时期。因此,采用适当的方法与正确的手段充分开发少儿智力,对于其后天发展是具有显著效果的。高校开设少儿教育专业,可以让儿童在社会的发展具备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此专业在社会中具备一定的公益性与非营利性,家长将幼儿交付给专业的教师,也可使其服务安心投身于事业,从而为市场做出更加大贡献。总之,开展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

二、就业岗位实践中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

(一)引入“多位一体”机制拓展人才培养路径。为了满足大部分学生的就业需求,在执行高校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时,应遵循多方协同的人才培养理念,引入“多位一体”制度,对学生开展针对性教育教学工作[3]。在此过程中,应坚持以政府与市场建设需求为依据,定位高校办学标准与特色化育人方向,联合相关企业单位参与办学合作,并将学生作为服务的客体,从而构建高校专业人才培养“协同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由高校制定人才培养的初级目标,并由地方少儿教育合作机构对高校制定的目标进行补充与拓展,最后由教育行政单位进行目标审核[4]。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就业需求,高校可采用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调查学生的职业规划与未来就业发展目标,获取学生的意见,对教学计划进行动态化整改。高校要加大对校内学生实习岗位的建设。除了可以让学生参与市场工作,也可以联合企业在校内创办“育儿基地”。并参照市场中幼儿机构的办学模式,在校内创办相同类型企业,采用与市场协同的方式,进行少儿学员招聘。但与市场中的少儿办学机构不同的是,校内创办的企业机构不收取少儿家长任何费用,完全属于公益类教育行为[5]。当招生学生人数达到一定数量时,教师可根据学校目前教学进度,综合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分配不同类型的教学岗位。学生在岗位实习过程中,可将教育的成果实时发送给家长,让少儿家长作为高校教学监督者,这一过程不仅满足了教学过程与就业实践岗位的融合,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家庭中父母无法给予少儿正确的行为指导的问题。(二)构建以就业为核心的少儿教育课程体系。少儿教育专业中的公共课程包括思政课程、语文课程、普通话课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课程、文化艺术课程等,这些课程在实际教学中内容较宽泛,缺少针对性。为了解决该问题,基于就业岗位实践进行了少儿教育课程体系的设计。具体内容如下表1所示。按照表1内容,对高校目前制定的少儿教育专业课程体系进行重构,并严格遵循《少儿教师职业素养标准》的规定要求,从专业能力、师德、技术应用能力三个方面,对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在此基础上,将就业实践内容与课程体系相融合,从而使理论课程知识具备一定的实用性[6]。例如,将课程体系细分为通识应用课程、核心教育课程、拓展训练课程三大类型,通识应用课程、核心教育课程属于学生必修课程,拓展训练课程属于学生选修课程,课程教学的主修内容包括心理健康、行为干预、声乐、形体、管理等课程。学生在学习必修课程的基础上,要求学生至少选修一门拓展训练课程,从而提升学生在市场就业选择中的优势。总之,上述设计的全新课程体系,较好地解决了传统教学课程内容单一化的问题,不仅将教学内容充分地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在学习中的正确教育思维与教学实践能力,具有显著的应用意义。

三、少儿教育专业的拓展分析

在相关研究中发现,少儿教育专业学生在市场中的就业范围较广,毕业生不仅可以就职于学前教育机构,同时也可就职于教育行政单位,负责教学工作的同时也能够负责教学资源行政管理工作[7]。因此,在上述提出的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策略的基础上,对教育行为与专业就业前景进行拓展分析,制定“三年制”教学指导方案。在此教学指导政策的带动下,无论是学生学习过程,或是学生选择就职时间,都将不再受到市场发展的限制。同时,学生也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参与校内不同教师开设的课程,从而通过为期三年的教学改革工作,实现少儿教育专业毕业生的顺利就业,提高教改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改善目前我国少儿教育落后的现状,做到以少儿教育推动教育市场的前进与发展。

四、结语

实践型是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文章综合少儿教育专业的特点,开展了就业岗位实践中少儿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及拓展分析研究。考虑到市场对于此专业的人才要求较高,因此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教师应通过规范自身教学行为的方式,为学生树立先进典型,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行为。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做到对教学效率、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冯天天,张晔,陈永溪.少儿体适能教育产业发展与创业指导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20(11):172-173.

[2]曾铁.少儿健康少儿成长少儿教育的一些思虑—兼说有关高校教师助力完善少儿教育[J].西南科技大学高教研究,2020(03):7-19.

[3]樊文娟,郑小红,田汶灵,等.“互联网+”背景下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人才需求的高职英语教育专业教学改革[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07):67-68+71.

[4]赵梅花.浅谈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读推广服务创新—以兰州市少儿图书馆榆中分馆工作为例[J].办公室业务,2019(13):122-123.

[5]刘坤.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少儿英语艺术教学模式研究[J].科技资讯,2019(27):79-80.

[6]吴浏.数字媒体技术上博物馆的教育资源研究—以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的公共教育探索为例[J].智库时代,2019(43):142-143.

[7]江杭.少儿美育与艺术传播的实践与探索—以山意画馆的教育理念为例[J].国际公关,2019(11):265-266.

作者:毕娟 单位: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社会管理及服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