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极教育下的少儿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13 03:29:00

消极教育下的少儿教育论文

一、卢梭提出“消极教育”的时代背景与我国的现状

2~12岁的少儿主要分为两大阶段:1.2~6岁的学前阶段;2.7~12岁的小学阶段。近十几年来,我国的学前教育(2~6岁)和小学教育(7~12岁)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模式化的束缚思想以及填鸭式教育仍然存在,偏重教育的知识性,强调结果的惟一性,成年人的浮躁心态对孩子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对于第一阶段,目前学前教育“知识化”日趋严重,家长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培养”孩子,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有很多“愚蠢”的家长由于攀比心理的作怪,违背了孩子的心理特征,拔苗助长,使得孩子从懂事开始便有学习压力,产生厌学心理;对于第二阶段,由于小学教育重视“知识教育”,学校和老师急于拿出能让家长看得到的教学成果,变向地形成仍然重视“应试教育”。学生的天性没得到很好的引导和发掘,相反,起到相反的效果。小学生从小学写虚假作文———千篇一律的谎话、一个模版的的作文模式。在孩子们正是对世界充满疑问、充满好奇时,压抑其思维,最终导致其缺乏创造性思维培养,缺乏学习以外所有能力的培养,忽视学生身心健康。学校的“道德教育”更多地是在试卷上、文字里、口头上体现。

二、“消极教育”具体内容

卢梭指出,从婴儿出生起,就该在他心灵周围筑起一道围墙。因为“出自造物主之手的东西,都是好的,而一到了人的手里,就全变坏了。”因此,自然人的培养和教育,不是积极的教育,而是要阻止去做某些事情,让自然说话。这是所有教育中最重要的和最有用的教育法则。显然,这个法则是损益而不是获得,是减法而不是加法。在卢梭看来,不用向2~12岁的孩子灌输道德和知识,而是防止孩子们的心沾染罪恶,防止他的思想产生谬见。若什么都不教反而会创造教育的奇迹。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锻炼孩子的身体、器官、感觉和体力。在孩子达到理性的年龄之前,不用接受观念,而只需接受形象。消极教育的基本准则是不按成年人的要求和期望来管教学生,要顺其自然地在孩子2~12岁这一儿童理性睡眠期让他们的心灵顺应自然的法则而不是顺应认为制订的法则。

1.没有道德教育

卢梭提出的第一点———“没有道德教育”,并不是不注重道德教育,相反,他很注意道德教育,但更看重实际的效果。如果孩子在12岁前,在他们理性开启之前被成年人用大人的思维和想法去强迫,去命令式地教育,则会起到本末倒置的效果。对于孩子们来讲,学拳容易改拳难。在孩子的心灵还未发展到理性的能力之前应以“不教”为“教”的方法去让孩子自然地发展,防止他们染上大人的偏见或不良习惯。

2.没有知识教育

卢梭提出的第二点———“没有知识教育”,认为孩子在达到理性的年龄以前,是不能接受观念的,只能接受形象。记忆和理性(形象和观念)的思考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能力,只有把两者共同相互结合才能使孩子的理性得到很好的发展,他们学到的知识才能真正地被掌握被吸收,而在此之前进行知识教育是徒劳的。如果在这时教孩子,表面上看起来很容易,似乎孩子已经记住了,但只是记住了老师或家长的话语,却把观念给反射掉了,也就是似懂非懂,没有一点是透彻理解的,最后什么也没明白。在《爱弥儿》中,卢梭分别从学习语言、地理、历史、寓言、读书识字来说明“没有知识教育”比传统的书本教育重要有用得多。他鼓励孩子用眼睛去学,反对学校用所谓的“知识”去压迫孩子们稚幼的心灵。他觉得即使孩子不学书本知识,他们的记忆力也不会因此闲着。在少儿期间,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见识、有性格、身体和头脑都健康的人远比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更有用。

三、“消极教育”对中国现代少儿教育的启示

1.少儿教育要顺应孩子们身心发展规律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应顺应孩子在特殊年龄阶段的身体发展规律。学前阶段和小学阶段是一个人一生发展当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时期,是发展孩子潜力、能力和培养其健康心理和身体素质、养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树立科学教育观,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论去认识和研究孩子的心理特点和规律对教育孩子尤其重要。

2.少儿教育应重身教轻言教

不管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少儿教育的教育者都应该使自己的身教重于言教,为孩子做个好榜样,尤其是在道德教育方面。要想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拥有良好行为举止的人,教师和父母要从自身做起,先规范自己的行为,与其给孩子讲无数的大道理,不如什么也不教,做好自己,孩子自然而然会学好。在这个方面,最忌讳的就是父母自身做不到的却要求孩子去做到,这样会引起孩子极大的反感,也会让孩子无意中学会了言行不一。

3.少儿教育要让孩子在做中学

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的理性思维还未打开,所以太多的关于道德的大道理、关于科学的知识理论、概念灌输给他们也是徒劳的,应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做中学。通过解决具体的问题进行学习,在做的过程中为孩子们提供的学习材料是一系列的问题,他们的任务是利用已有的知识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学会解决其他类似的问题,从而达到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动手做事,进行有意义的学习,而非刻意学习,最终真正长见识,最终真正学到东西。

4.少儿教育要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即在教育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与孩子建立起平等的关系,不用长辈的威信、认识去压制孩子,不能去强行把孩子塑造成家长理想中的状态。应帮助他们成为发展的主人、学习的主人。老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选择意识,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尊重他们的选择,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爱好,兴趣是学习最强的动力,一个学生如果没有兴趣爱好,那他也就没有选择。卢梭在《爱弥儿》中提出的“消极教育”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自然成长,让学生不要刻意地去为了完成学习而学习。让他们在自然的状态下学习,遵循自然法则自然成长。当今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孩子大多缺少创新能力性,缺少动手能力和自己主动规划人生的想法,随波逐流,连学习是为了什么都没明白。我们应该借鉴“消极教育”的一些做法,老师和家长也应反省自己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思想,让孩子们主动地、快乐地、灵活地发展。

作者:张露莎单位:四川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