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高校体育思想品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25 10:22:11

未来高校体育思想品德教育研究

摘要:新世纪的人才培养模式更为多元化,高校应培养全方位发展的高素养复合型专才,是满足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步的需求。而体育科目是高校教育的关键性科目,在体育活动中完成对学生的思品教育尤为关键。以后高等院校的体育教程与思品课程的融合,是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成果,也是形势使然。有鉴于此,笔者将在该文中探讨体育课程与思品课程融合的可行度,并对以后高等院校体育课程与思品课程教学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思品教育;新思考;探讨

伴随我国迈入新世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健全。然而,大众的利益理念也变得更为根深蒂固,思维与意识也形成了颠覆性的改变,这给高等院校的学生也带去了负面效应,大学生极易接纳外部负面信息。而高等院校的体育课程是高校教育的有机构成元素,其不但传播学识与技巧,强健学生体魄,并且还能够在体育课堂上融入思品教学。因此,怎样在高校体育课程中,用体育科目的先天优点来对大学生完成思品课程的讲授,是未来的重要命题。

1体育课程与高等院校思品课程融合的可行性分析

1.1体育课程特征决定其与思政课程融合是可行的

体育课程与其他科目有一定的区别,体育课程需要学生的课堂学习不局限在教舍内,而是让学生走出教舍,在学校操场上完成体育技能的学习。而在学习阶段,有着各类繁杂、变化性强的环境要素。例如:体育竞赛准则的改变、团体的改变等,这需要学生不但要习得多元化的体育技巧,并且要学习交际并增强团队荣誉感。这部分体育教学的特征,为学生的思品教育提供了平台。

1.2体育教科书中随处可见思品课程的素材

从体育教科书的内容方面来讲,其中随处可见思品教育的素材。例如:体育教师在明确体育教程目标以及下达体育任务的过程中,调动学生学习体育课的积极性,让其主动运动,并构成一类奋发向上的精神,激发学生的荣誉感以及使命感。教师在讲解体育运动的优势时,能够通过奥运会夺金等学生耳熟能详的故事,让学生形成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教师在讲解与示范基础的体育技巧阶段,能够对学生的动作进行规范化训练,并让学生根据规则发挥自身的体育运动潜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为多姿多彩,并教会学生无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显然,体育教科书内有关学生思品的塑造素材随处可见。

2高等院校体育课程中强化思品教育的几项策略

2.1构建并严格履行课程常规

构建体育课程常规,且严格履行阶段,实际上即为对学生进行文明用语、组织纪律、思想品德与安全学习的流程。所以,体育教师应严格履行课程常规,强化考评力度并强调组织纪律性,让体育课在井然有序的前提下进行。对遵循课程秩序的学生应予以赞扬,对违背课程纪律的学生要适当惩戒。凭借这类教育模式,能够让学生的思品升华,并且有助于学生学习体育课程。

2.2融合体育运动特征开展思品教育

在体育课程中,不同的体育项目,其特征不尽相同。体育教师能够参考过往的教学经历,将体育运动特征与学生的思品课程相融合。例如:在短跑的起步教学中,教师应告知学生要严格遵守短跑规则,不能够抢跑,要脚踏实地,让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并且培养其踏实做人的人格;在耐力跑训练中,教师应参考该运动必须有耐久力、坚忍品质的特征,教会学生勤勤恳恳的做人道理,让其在运动中强健体魄,通过对耐力跑的价值以及功效的阐述,让学生对耐力跑不再避而远之。通过反复的锻炼,让学生明白唯有艰苦卓绝地学习,方能获得满足感与成就感,进而让学生的意志力更为坚定,并且让学生的身体更为强壮;在障碍跑或跳高等运动中,教师要培养学生敢拼敢搏的品德,例如在山羊分腿腾跃运动中,一部分学生的身体技能与实际技能均是优秀的,然而其对这项运动充满畏惧感。在跳高训练中,腾跃低杆时显得姿态潇洒、轻容自如。然而当杆升到一定高度时,这部分学生的动作就是僵硬的,探其根源还是心理问题导致的。此时,教师应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用奥运会健儿的传奇故事来疏导学生的心理,提升学生的心理素养,培育其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思品。

2.3挑选适当的教学模式

未来高等院校体育课程中融入对学生思品的教育,应参考体育课程版块、变通性强的多类教育模式进行,比如使用事例教学法等。从目前教改的需求来说,教学活动应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即是说学生在锻炼阶段对学识的索要是知识传播的关键渠道,对体育教学来讲也不例外。凸显学生主体地位的办法繁多,要根据不同的体育课程模式,以学生感兴趣的模式为主导,调节教学内容。比如:教师使用游戏教学模式,在体育课程中布置一部分趣味性强的小活动,游戏时应找到体育课程与思品教育的契合点。在体育小游戏的规划中,呈现出德育的内容,能够让学生形成独立、健康的人格与思品。

2.4教师亲身示范,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教师是学生在受教育时期接触频率最高的人,因此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的言谈举止会对学生的思想以及行为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强化学生的思品教育力度,教师应严厉管束自身,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模仿教师的行为或举止。通过体育课程强化学生的思品教育的力度,体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通常能够分为以下几类。(1)体育教师是学生生活与学习的榜样,应时刻注意自身的言行,外表应整洁、富有感染力,装束应简单、大方,在与其他科目的教师、学校管理者以及学生的交际中要大方得体、礼貌谦虚。(2)体育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颇大。所以,体育教师在任意场合都应使用文明语言,态度平易近人,思想与行动应保持统一。其行为应充满正能量,为学生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3)心灵美是最朴素、最动人的美,体育教师应对自身的职业充满荣誉感与使命感,要从内心树立教书育人的理念,并且要全副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中,关怀爱惜学生,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业务技能,恪尽职守地爱护学生,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真心。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学生会以体育教师为榜样,成长为思想品德良好、有着翩翩风度的人才,这也正是思品教育与素质教育所要求或倡导的。

3结语

总而言之,笔者的本意是从体育教学特征与体育教学教科书两个层面,解析了高等院校体育课程与思品课程融合的可行性。在此前提下,展望未来高等院校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的教育,势必会向人性化、趣味化、规范化、统一化的方向发展。而应试教育可能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以往以成绩论英雄的教育模式会受到强烈的冲击。

作者:杨筱竹 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钟明.基于商业培训“魔鬼训练”视角探析——以创业教育为目标的高校体育中建构[J].商情,2013(47):190-191.

[2]李娟,康欢.分析当前高校体育教育在教学方法上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理的对策[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4):110-111.

[3]李俊波.高校全面实施体育俱乐部制改革的思考和建议——以浙江科技学院学院为例[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15):74-75.

[4]钟利,王玉英,陈冬,等.“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体育专业健美操课程体系构建的新思考[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20):58-59.

[5]刘彦博.公共服务视角下探索德阳高校体育社团面临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6(8):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