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思想品德教学本质

时间:2022-12-25 03:05:30

试议思想品德教学本质

一、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学科教学

思品课的基础知识比较抽象,教学一旦模式化或程序化,学生就会失去兴趣,课堂就会失去生命活力,课堂教学变得呆板、僵硬,成为教师说教的教堂,教学重难点等无法突破。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任务是带领学生走进社会生活,降低理解的难度,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变抽象为具体,把课本上的道理变成生活事迹。教师要从教材中走出来,用现实生活丰富教材内容,用事实说话,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去感受、分析、思考、质疑,让学生回归学习的主体地位,提高德育的可信度。在教学中我首先让学生找到生活中的自己,分析自己,根据教材内容联系课堂内外的生活实际,通过参加社会实践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内容。

只要能安排课外活动的教学内容,我就尽量把学生带出教室,让学生走出校园,去观察、体会、掌握所学习的知识,让学生动起来,不仅要嘴上讲,而且要手上做,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的情绪受到感染,产生共鸣。如教学《保护环境》时,我首先设计了调查表,安排学生对学校周边的河流、土地、动物、植物进行调查,从学校旁边的小河出发,沿途看河床的变化,看到清澈的河水变得浑浊,白鹤、鱼虾、乌龟没了踪影,并告诉他们这些动物都是伴随老师成长的朋友,动物的消失对人类是好是坏由学生自己判断。学生把自己收集到的资料展现在课堂上,谈了自己的感悟、看法、建议,我提议为了保护母亲河,我们发出倡议,动员身边的同学、亲人、邻居爱护环境,不向河流倒垃圾、排污物。这节课学生思维活跃,兴趣高昂,理解深刻,达到了传授知识、教书育人的目的。

二、改变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优秀的教师

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思品教学绝不是教师的独角戏,而是师生共同探究、学习、提高的过程,在教学中要准确掌握学生的心理活动和情绪,使课堂开放化、生活化、情趣化。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改进教学方式,消除教师讲得过多、学生参与过少而导致的靠大量课后作业来完成教学任务的现象,重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实现。一切从本本出发,课堂教学的适切性就会大打折扣,课堂教学的高效更无从谈起。教师要注重对课堂提问的研究,所提的问题必须是有价值、有启发性、有一定难度的,整个课堂的问题设计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对提出的问题,要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和空间,减少“讲与听”,增加“说与做”,实施平等、互动、和谐、高效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思品教育方法很多,但联系生活实际,增强教育的实效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这样,学生不但学得轻松,而且能较快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为进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赵诗珍单位:陕西白河县中厂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