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音乐素材视唱练耳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15 10:27:01

少数民族音乐素材视唱练耳教学探讨

我国视唱练耳教育体系深受西方欧洲音乐的影响,它是欧洲现代视唱练耳的进一步延伸和发展。但也正因如此,导致了我国的音乐体系被冠以西方公式化的名称。中国的音乐大多依靠于西方音乐体系的生搬硬套,缺乏带有民族特色的中华优秀音乐文化。视唱练耳教学强调的是对音乐的听觉训练,因此,需要正确的教学方法和训练手段强化此方面的内容。在西方音乐逐渐成为主流的趋势背景下,中国学生对于民族音乐越来越陌生,严重缺乏民族认同感。因此,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应该冲破传统束缚,让学生越来越多的认识到我国本土音乐文化的优势,改变传统以西方音乐为主的教学模式,跨越中西方之间音乐的障碍,学会用中国传统音乐和思维习惯来表达,摒弃“套用西方,先入为主”的教学思想,让学生对中国音乐产生更多的优越感,尽快形成中国音乐思维。

一、少数民族音乐元素融入视唱教学中的意义

(一)多元文化音乐结构性的建立。现代音乐教育体系越来越意识到弘扬本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性,我们应该首先对民族音乐进行基础性学习,只有了解了我国民族文化历史,才能够更好地学习世界民族音乐。不断领略不同文化下的音乐,了解各个国家的音乐发展史,结合各个国家的优秀音乐来完善本民族的音乐发展。在我国的典型民族乐器中有很多都是外来乐器,而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对音乐有正确的学习态度,能够将其为我所用,而这也越来越体现出视唱练耳课程的重要性。(二)音乐审美感的培养。视唱练耳课程不仅仅要让学生了解旋律节奏的视唱,还要让学生知道每个阶段的音乐风格及特点,通过全面的学习可以大力增强学生对音乐的审美感。在学习过程中,先要了解音乐的风格特征,让学生知道带有地域特征和时代特征的音乐语言,不断了解真正的音乐艺术特色,将音乐审美感的培养贯穿于整个视唱练耳课程中,知道音乐的独特性和民族性,并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三)民族音乐风格的形成。著名音乐老师樊祖荫曾编写过一部关于民族音乐的教材,书中曾写到视唱练耳课程不仅仅是为了达到音乐训练的目标,还能够锻炼学生的音准和节奏,而更多的是为了让学生见证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的发展,了解我国传统音乐的风格特点。由此也可以看出我国对于民族音乐风格教育的重视。为了缩短我们与教育目标的距离,应该不断加强音准、节奏以及各声部关系的训练。学生可以将“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学习方法同时进行,走出去,强调的是学生可以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感受当地的音乐文化,切身体会少数民族音乐的风格,了解当地音乐文化历史的发展进程;请进来,是指可以将民间艺人请到课堂当,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民族音乐,通过实践学习增强专业水平。

二、视唱练耳课程中少数民族音乐资源的开发与应用途径

(一)改变教学观念。在视唱练耳教学中引入我国少数民族音乐素材,不仅可以使学生能够更加了解、更加热爱我国的少数民族音乐,同时,还能够实现对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弘扬。除此之外,还能够使视唱练耳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因此,视唱练耳教师应充分分析现阶段视唱练耳教学的状况,充分认识到将少数民族素材融入到视唱练耳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并转变自身的视唱练耳教学观念,对音乐教学体制进行改革,以实现将将少数民族音乐素材合理地应用于视唱练耳教学中,改变以往以西方音乐教学为主的教学观念,实现对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国已经有一些少数民族院校开始转变其视唱练耳的教学观念,例如在内蒙古、云南等地区已经开始创办以民族音乐为主的器乐班、声乐班等,时至今日,已经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从最近几年所举办的视唱练耳艺术周中我们可以看出,西方的视唱练耳教学越来越重视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不再单一地培养学生的技能,对学生在学习音乐过程中的情感表达十分关注。西方在视唱练耳教学理念上的改变,对于我国视唱练耳教学理念的更新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二)增加教学内容。对于学习音乐的学生来说,接受传统民族音乐的视唱练耳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少数民族音乐素材仍是其音乐学习的主要内容。因此,应将少数民族音乐素材融入到视唱练耳教学中,并将其编写到学生的音乐教材中。音乐教师应将开发与挖掘少数民族音乐素材为己任,并将其列为工作的重点内容。在开展视唱练耳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在教授少数民族音乐素材时采用一定的教学技巧,例如,在正式讲授视唱练耳教学内容之前,教师应向学生介绍该民族素材产生的地区的地域环境、风俗习惯、语言文化等,让学生对该少数民族音乐素材有一定的了解,这对于学生学习和掌握少数民族音乐素材与学习视唱练耳教学内容有着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将少数民族音乐素材融入到视唱练耳教学中,还能够在视唱练耳教学中增添民族民歌的体裁、结构、调式、音阶等音乐教学内容,这些内容的增添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进行视唱练耳内容的学习,同时,还能够让学生掌握更多种类的民族音乐风格,对少数民族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三)注重教学过程的循序渐进。将少数民族音乐素材融入视唱练耳教学中,使得视唱练耳内容的学习难度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少数民族音乐形成过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视听练耳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循序渐进地将少数民族音乐素材融入其中,并由浅及深地传授给学生。在将少数民族音乐素材融入到视听练耳教学内容中之后,教师应以音乐节奏的难易程度为依据,分配给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让学生在适应自身学习程度范围内学习视听练耳课程。与此同时,教师应反复播放教学视频,让学生在观察、记忆、训练的一系列教学教学过程中牢记视唱练耳课程内容与少数民族优秀音乐素材内容。

三、结束语

据上文所述,少数民族音乐素材是学生学习视唱练耳课程内容的重要一部分。在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融入少数民族音乐素材,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音乐感,还能够完成继承和发展民族音乐文化的使命。尽管现阶段视唱练耳教学中所涵盖的少数民族音乐素材较少,但只要我们不断地更新教学观念,提升对少数民族音乐素材的重视,就能够实现将其充分应用于视唱练耳教学中。

参考文献

[1]黄橙紫.浅谈少数民族音乐素材在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9(15):225-226.

[2]张军.我国少数民族音乐资源在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开发应用研究[J].贵州民族研究,2019,40(6):227-230.

[3]高世佳.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在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意义与应用——谈哈尼族民族音乐[J].北方音乐,2017,37(7):147-150.

[4]张雯.国内音乐院校本科视唱练耳专业方向教学现状分析与研究[D].西安:西安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室,2016(6):101-102.

[5]容欣.关于传统视唱练耳教学如何适应我国民族音乐发展的思考[J].大舞台,2018(9)117-119.

[6]孙国军,付晓东.新疆民歌视唱的课程设置与教学使用情况调查[J].科技资讯,2017(36):167-169.

作者:向谧 单位:贵州铜仁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