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

时间:2022-05-23 04:19:35

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

摘要:民族传统音乐是在一个民族特定生活地域内通过人们的生产劳作实践基础上创造出来的具有民族特色和民族精神的文化形式,当前在多元文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问题逐渐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基于此,本文以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发展为研究对象,首先论述了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意义,然后探讨了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路径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大生产浪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的转型发展及其社会经济建设使得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出现了断层。与此同时裹挟着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带来的全民族文化学习,也使得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心理、认同态度出现了问题。虽然近些年传统民族文化发展上强调文化自信,强调现代化转型,但是整体继承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出现的问题较多。因此我们有必要进行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课题研究。

一、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意义

(一)普遍意义。桂西北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的主要地区之一,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课题研究有助于丰富我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现代化发展的理论,对于解决全国范围内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问题有着普遍性价值。在实践指导上能够加快我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走向国际,提升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实力,与此同时,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强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对于培育民族精神,提升我国民族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作用和价值,此外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有助于处理好地区经济发展与文化教育发展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二)特殊意义。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具有特殊涵义。桂西北具有多民族聚居的重要特征,自古以来就是多个少数民族集聚的地区,并且他们均以能歌善舞闻名于世,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资源丰富。由此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是少数民族最主要的存在形式之一,最重要的生活生产方式之一,是维系民族精神特质的重要形式和重要内容。而面对西方现代音乐文化强势渗透以及汉民族音乐文化的较好发展形势,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处在极为弱势的地位上。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赖以存在的土壤不断缩小,因此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关系着少数民族的认同,关系着社会的稳定。

二、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问题

(一)民族文化主体性问题。为何要在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问题上探讨民族文化主体性的问题呢?第一,民族文化主体性认知是所有民族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前提条件,是任何关于民族文化现代化转型建设的思想基础。没有这个主体性意识,我们所做的包括研究与社会实践都只是看到了传统文化的某一方面价值而进行个人价值提升或者获取更大利益的一种手段。第二,中华民族文化的主体性问题是一个共性问题,包括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主体性问题,甚至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主体性缺失问题还要更为严峻。究其缘由,我们盲目追求西方音乐文化理论,认为西方的都是好的,自身的都是落后的,由此导致近代以来我们传统音乐被客体化、边缘化,更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传统音乐文化被唾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民族音乐文化资源损失,新一代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意识缺失。此外,具体到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极为弱势的地位特征,追求经济利益带来了不合理的开发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现实问题。(二)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问题。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基本传承方式是民间传承,此外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保护、传承以及发展工作的重视,学校教育传承逐渐成为新的传承方式。第一,民间传承上。传承的乡土环境逐渐被经济建设以及多元文化侵蚀,传承的文化土壤日益恶劣。桂西北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大部分是经济较为落后的贫困农村地区,城镇化建设的大规模开发以及人们迫于生计外出打工,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赖以生存的乡土社会逐渐崩解,而外出务工的青壮年由于受到城市文化、外来文化的影响,自身的音乐审美与民族传统的音乐取向上出现了代沟。由此不仅带来了技无可传的传承问题,同时也使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受众面逐渐缩小。第二,学校教育传承。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学校教育传承自上世纪末的学术大讨论后,学校教育传承的主体地位在研究层面逐渐被确立下来,而后的学校教育改革重点放在了高等教育层面,整体来说极大地缓解了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危机问题。近些年,关于少数民族走入校园,写入教材,融入基础教育等政策和研究逐渐落实和丰富起来。学校教育传承方式解决了,但是整体成效并不十分显著。以普通高校的教学为例,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教育大多局限在当地少数民族院校层次,整体规格不高,与此同时在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材资源开发、教学方式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上存在重视、支持不足、不够创新等突出问题。此外,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问题还突出体现在政府保护手段以及相关机制建设上,近些年关于利用民族音乐文化习俗活动进行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等新思路开发逐渐成为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保护与创新发展的热点,各地建设项目众多。但是由于缺乏保护与项目开发的机制建设,导致项目质量参差不齐,建设的非理性姿态显著,可持续发展令人担忧。

三、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路径分析

(一)树立民族文化主体性理念。在民族文化主体性意识渐被唤醒的当下,民族文化主体性理念是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首位理念,任何理念以及建设都需要服从这个理念,特别是在社会经济建设上以及学校民族音乐文化教育上。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强调人本思想出发,确立桂西北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科学规划,以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精神文化内核为根本,满足少数民族人民的精神需求。根据不同民族的音乐体质、资源特点以及客观规律,确立关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与旅游产业、文化创意创业的各项发展事宜。从学校民族音乐文化教育传承上,一方面做好理论研究工作,比如当地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与基础教育结合、优质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资源走向世界等。另一方面强调学校领导管理以及在校师生对于主体性的认识程度。当然民族主体性并不是经济建设一个主体需要坚持的,也不是学校教育一个主体的事情,因此在强调文化自信的当下,要搞好社会开化教育工作。(二)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民族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发展,是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现代化转型的问题,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现代化转型需要继承与发展,需要保护与创新,它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的统一体,要厘清传承、保护、开发、创新、发展的关系,建立继承与发展的协调机制,确保工作的科学性、统一性。针对开发乱象以及经济建设与文化保护教育不协调的问题,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政府要发挥引导规划作用,规范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开发的市场规范,加强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相关的产业化开发的监管力度。与此同时,把经济建设与文化保护、教育建设统一起来,既要各司其职,又要满足各自对于彼此的发展需要。(三)多元文化理念。多元意味着融合,也意味着需要开放。在世界性的多元文化境遇下,要积极借鉴国外的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与发展的成功经验,对接世界,让少数音乐文化走向世界,发挥对外文化传播的优势。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多元文化境遇下,要摒弃大汉族主义,确立协调发展的共生和谐思路,引入现代技术,加快对于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搜集整体工作,以现代网络数字技术为支撑提高整体工作的效率,与此同时针对遗存以及优质成分做好非物质遗产的申遗保护工作。不断挖掘传统音乐文化的优质成分,提高桂西北少数民族音乐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1]刘红,韦兆钧.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传承路径探讨[J].大众科技,2018,(12):119-121.

[2]李妍奇.广西少数民族民间音乐在学校教育中的传承发展———以广西钦州民间音乐为例[J].艺海,2018,(12):126-127.

[3]马卓周.《广西通志》(嘉庆版)中的少数民族音乐史料研究[J].音乐传播,2018,(03):64-71.

作者:秦卫红 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