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形体素描应用于园林美术教学探讨

时间:2022-10-23 04:59:55

几何形体素描应用于园林美术教学探讨

摘要:在园林美术教学过程中,教授学生几何形体素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围绕几何形体素描在园林美术教学中的应用展开分析和论述,介绍几何形体素描在园林美术教学中应用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当下园林美术教学时几何素描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全面加强几何形体素描在园林美术教学中应用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几何形体素描;园林美术教学;重要意义;存在问题;有效举措

园林美术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融合了环境规划设计和绘画艺术两者基本内容,在打造园林景观时,只有掌握几何形体素描,才能使园林景观打造得更加美好,因此,应科学合理地进行几何形体素描教学,面对当下几何形体素描教学在园林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应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推进几何形体素描,并保证园林美术教学的实际效果。

1几何形体素描在园林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分析

1.1更好地把握形体结构。在园林美术教学时,重要的教学目标是科学合理地设计园林景观,由于园林景观设计时涉及到的元素众多,形态也各有千秋,无法在课堂中一一进行教学。世间万物纷繁复杂,但万变不离其宗,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这些园林景观设计都是由各种几何图形所组成,通过在美术教学中进行几何形体的素描,既帮助学生掌握几何形体的画法,也能够在此基础上不断地进行变换,打造更加具有神韵和艺术气息的园林景观。因此,学生在园林美术学习时,要全面加强几何形体的素描,才能够掌握物体的立体结构。通过不断创新几何形体素描,打造更具有特点的园林景观。学习几何形体素描能够使学生从单体到组合,循序渐进地掌握更加复杂的园林景观设计,并保证园林景观设计更具艺术气息及层次感。1.2加强学生对透视的理解。在园林景观设计时,要选取透视的角度,但学生在理解透视时都存在一定的偏差,认识起来存在较大的难度,一方面是由于面对复杂的物体不能够有效地进行归纳总结,因此,通过进行几何形体的素描能够剖析其透视类型,然后进一步细化,才有利于学生加强对透视的理解,并快速掌握透视。比如,可以用“快递箱”打包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归纳,即使是复杂的形体都可以装进快递箱这个立方体盒子里,因此,立方体的透视最容易把握,能够使学生举一反三,深入了解其他几何图形。1.3加强对光影关系的理解。在园林景观设计时,效果图中光影表现非常重要,无论是钢笔底稿还是马克笔上色,都需要围绕整个物体的光影明暗来表现。比如,最常见的是树木,学生在刚开始素描时往往会被众多的枝叶困扰,但只要将树冠归纳为球体、树干归纳为圆柱体就非常容易理解树木的光影变化,在此基础上进行素描,使得描绘出的树木更具质感。另外,亭台阁楼、桥梁道路以及圆凳、圆椅等也可以归纳成立方体或圆锥体等简单的几何形体,才能够化繁为简,由浅入深,让学生准确地把握物体的光影关系与明暗表现。

2当下园林美术教学中几何形体素描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

尽管在园林美术教学中几何形体素描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具体开展教学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2.1课程安排相对较短缺。由于园林美术课程教学涉及到很多专业课程,因此,缺乏对几何形体素描教学的重视程度,不仅课程安排比较少,而且对美术学科中几何素描教学的认识也相对较肤浅。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课时安排,都明显存在短缺的现象。由于学生练习量比较少,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2.2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在园林美术教学时,教师基本都是毕业于艺术学校,对园林专业认识不足,在教学过程中容易照搬照抄艺术学院的教学模式,这种艺术专业化的教学模式很难适应园林专业教学的需要,导致学生综合素质较低,虽然掌握了设计技巧,但很难应用在实践中。由于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影响了学生对几何形体素描的学习和掌握,在具体创造园林景观时缺乏有效的手段。2.3学生的整体素质较低。在风景园林专业招生过程中,并没有强调美术基础,导致学生的美术功底相对较薄弱,即使开设了几何形体素描教学,学生也不感兴趣,尤其是受我国应试教育的影响,美术素养整体偏低,导致学生学习的起点与园林设计专业的要求存在较大差异,也给教学带来了较大困难,并不能真正发挥几何形体素描教学的应有作用。2.4缺乏对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几何形体素描教学时,仅仅是灌输和讲解理论知识,学生并不能进行实践锻炼,尤其是学生缺乏美术功底,对几何形体素描缺乏兴趣,而且不能总结出其中的规律。在园林景观设计时也很难应用到几何形体素描的相关知识,就会造成几何素描教学难以产生实际作用,而且也会导致园林景观设计缺乏美感和艺术气息。

3全面加强园林美术中几何形体素描教学的有效途径分析

3.1全面加强重视程度并完善课时。在几何形体素描教学时,学校必须要全面加强对该课程的重视程度,并尽量地分配更多的课时,保证课程的教学开展,真正提高学生的素描能力。因此,无论在课程的安排还是设施的配备方面都要真正地满足教学开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几何形体素描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为园林景观的打造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学校要全面加强对几何形体素描教学的重视,并能够充分地认识到几何形体素描教学是园林美术教学中的关键科目,对培养学生的绘画能力以及艺术设计能力有十分重要的奠基作用。3.2结合园林实际开展实践教学。在推进园林美术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求美术专业知识,而且要求了解园林景观设计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为园林景观设计提供服务。因此,教师应进一步调整教学的思路和方法,认真梳理园林专业学生在园林景观设计时应具备的技能,结合教学目的以及学生的需要进行几何形体素描教学,才能使得学生在接受几何形体素描教学时,能够把握重点、吃透本质,从而完全掌握素描的技巧和方法,以便在园林景观打造时充分地应用相关知识。在几何形体素描教学时,要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因此,要紧密结合园林设计相关需要,重点训练和教学常见的几何形体,才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提高园林景观设计的质量和效果。3.3教师要给予正确的引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学生的美术功底较薄弱,因此,应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以及学习兴趣。首先,要因材施教。由于园林专业的学生美术功底都较差,容易受到挫折就放弃,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要进行适时地引导和帮助。通过帮助学生分析理解几何图形的素描技巧,按照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标准展开学习,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进行素描教学。其次,要给予鼓励和肯定。在几何形体素描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认真观察每位学生的进步及闪光点,只有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才能使学生在几何形体素描学习过程中获得快乐,从而增强自我认同感,才能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对几何形体的掌握,保证素描更加具有水准。最后,要给予正确的评价和反馈。在教学过程中评价和反馈作为最后的环节也是重要的环节。因此,在几何形体素描教学时,也要进行正确的评价和反馈。美术教育并不强调千篇一律,也不追求标准答案,主要是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绘画创作,确保创作内容更具有思维,而且具有创新性。比如,可以将每一位学生的作品都贴在教室墙上,每人1张从第1张到最后1张考试的作业,使学生能够看到自己的成长,也能及时地鞭策学生不断加强学习,尽量提高每一幅作品效果,才能保证教学质量。

4结语

在园林美术教学过程中,通过进行几何形体素描教学,不仅能使学生把握形体结构,而且能进一步加强对透视的理解,另外,也能更好地应用光影关系。但当下园林美术教学中结合素描教学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课程安排相对较少,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学生的整体艺术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美术综合素质,需要加强对几何形体素描教学的重视程度。同时进一步加强课程的安排。尤其是要结合园林建设需要,加强园林美术教学,通过积极有效地引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需要教师给予正确的评价和反馈,才能够激励学生不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掌握几何素描的相关技巧,保证增强审美意识和艺术修养,打造更加优美的园林景观。

参考文献

[1]李娜.几何形体素描在园林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9(2).

[2]杨湘涛.《园林美术》三个模块教学模式探讨[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9(5).

[3]周锦润.浅谈素描几何形体在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8(7).

[4]李娜.园林美术教学中素描基础课程的教学方法解析[J].当代旅游,2019(1).

[5]李金科,项只关.浅析素描在园林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J].中国电子商务,2019(20).

作者:刘杨 单位:贵州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