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培养学生艺术素养

时间:2022-07-02 11:18:58

美术教学培养学生艺术素养

随着艺术的发展,很多学校都在鼓励学生发展除课程以外的美术兴趣。然而高中生有着繁重的学习任务,美术课只能是他们生活的调味剂,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有学习美术的积极性,美术老师必须从了解他们的内心着手。

一、艺术素养对高中生的影响

(一)艺术、审美、美术。柏拉图认为,艺术即模仿。亚里士多德认为,艺术即认识。叔本华认为,艺术即展现。尼采认为,艺术即救赎……艺术之所以称之为艺术,是因为它可以是一幅画、一种行为、一件事乃至一个人。艺术是活的、有灵魂的,并不是某个死板的定性概念。艺术修养是通过对艺术的创作或欣赏,不断地多听、多看、多学等方法而培养形成的。由此可见,艺术素养是高中生不可或缺的辅助剂。“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志悦神”是美学家李泽厚提出的人的审美能力三层次说。一个人的审美并不肤浅地止于判断一件物品的美丑,更重要的是对美的发现、创造。审美能力也不是先天具有的,而是后天养成的。当你拥有较高的审美能力时,会发现你看待一件事物的境界会与常人有所不同。美术,顾名思义,就是一门关于美学的艺术。不止小学、初中和高中开设这一学科,甚至大学都单独开设了美术专业。在高中的美术教学中,良好的美术素养对学生的心境、情绪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二)高中美术的核心素养内容。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高中美术学科有五大核心素养: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态度、创新能力、文化理解。高中生每天面对的都是枯燥的试题,长此以往会产生厌烦的情绪,会直接导致学生成绩下滑。然而丰富多彩的美术世界能为枯乏无味的高中生活带来新鲜刺激的色彩。不仅如此,拥有良好的美术素养会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上一层楼,也会为美术老师的教学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最主要是可以向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平台。由此可见,美术素养对高中生的影响尤其重要。(三)艺术素养的重要性。高中是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从平凡走向优秀的重要阶段,也是有效提升自身艺术素养的最佳时期。很多学生为了追求心中的归属,会通过美术老师开展的艺术素养活动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从而有效地进行自我完善。人们总说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只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我们的生活就会向更高层次发展。对于高中生来说,当他们在学习道路上遇到的五花八门的障碍时,都可以用艺术的方法巧妙地扫除,进而提高学习成绩。

二、艺术素养的培养计划

(一)学会结合生活。“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只有对艺术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才可以在提高自身素养方面有更高的成就。艺术的来源不仅仅局限于教科书上的知识,更多的是教科书外的生活。在光怪陆离的社会中,要学会自己去寻找艺术、欣赏艺术、创造艺术。高中生可以通过多看著名画家的画,也可以通过看艺术展品对美术进行深刻了解。如果只用眼睛看而不思考其中涵盖的意义,就是“学而不思则罔”,这样的学习就毫无意义。(二)用实际行动获得素养的提升。在美术教学中,老师更多的是起到引导作用,学生主要还得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才能达到最终目的。比如你想画好一幅画,并不是老师的三言两语的讲解或介绍就可以成功的,而是需要你不断地锻炼绘画本领,将自己的绘画基本功练扎实。在美术素养的培养之初,临摹是每个人的选择。但创作是一个学生在艺术道路上的立根之本,作为高中美术老师在教学时就不能用古板老旧的教学方法教导学生,而应采用像艺术一样活灵活现,丰富精彩的方式,既可以增强学生的记忆力,培养他们的耐力和毅力,还可以丰富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三)随心所欲地创作更能提升素养。随心所欲并不是说毫无章法地乱画一通,而是要求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自己经历的事物相结合进行的自由创作。学生可以将自己创作的画拿给美术老师指点,通过老师的引导,可以掌握更多被忽略的重要细节。高中阶段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之一,也是更有效提升艺术素养的最佳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学生的教育问题,而其中艺术素养的培养是重点强调的部分。现在人们看重的不是单项技能的优异,而是综合素质的提升。

作者:余叨会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临川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