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育教学现状及改革新思路

时间:2022-02-06 10:21:12

高中美术教育教学现状及改革新思路

【摘要】美术是一门艺术,在高中阶段开展美术教学不应该仅仅是为了满足教育课程标准的需求,而是应该真正让美术的教育发挥作用,陶冶学生的情操,为学生的审美能力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针对当前的教学现状,长期固定的教学模式,使得课堂毫无生机,只有改变这样的教学问题,提出改革的新思路,才能为美术教育开辟一条新的道路,为社会培养相关的人才。

【关键词】高中美术;教学现状;改革方法

一、高中美术教育的真正意义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基础教育阶段,美术教学一直伴随着同学们的成长,这门学科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培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让学生真正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这门学科对于高中生的个人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既能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又可以缓解学生繁重的学习压力。高中美术课也不应该局限在教室之内,可以帮助学生通过户外写生的方式,让学生更好地发现生活中的美,锻炼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帮助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得到集中。而高中美术教学中还有一部分非常重要的训练是有关于素描和临摹的,在素描的练习中能够让学生更好的锻炼造型能力,尤其是色彩的临摹,更能让学生的色彩表现力得到加强。此外,手工制作也是美术课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对学生的动手创造和制作能力有很大的提升。美术艺术的熏陶是长期的过程,需要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对学生艺术审美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增强自己的文化内涵,提升人格魅力,从而为学生今后的成长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各位美术教师和同学们更应该正确地对待这门课程,加快教学改革的进度,提出教学改革新思路,为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开拓新的方向。

二、在当前高中美术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美术教育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然而现实却与理想状态有很大的不同。如今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之下,美术教学形同虚设,首先,大部分的主要课程教师如果没有上课的时间就会占用美术课堂进行教学,而且这种传统的思想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甚至学生以及学生的家长也是认为美术这门课程是没有用的,所以高中美术课程的几乎空白,让学生很难在学校教学中吸收到美育知识。而只是美术特长生完成美术的学习。其次,开展教学的过程也有很多的问题,大部分教师选择的教学内容都比较单一,而且教学模式也比较陈旧,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更是十分的落后,同学们早已厌倦了这种课堂的形式,而教师也没有及时地采取解决的办法。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美术的教育目的不够明确,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三、高中美术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1.教师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在当前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反而应该在课堂上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共同解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应该告诉学生该怎么做,但也应该给学生充分的机会让学生自主探索。只有教师明确了自己在课堂中的位置,才能更好地选用合理的教学方式方法来帮助学生加强美术素养的培养。而随着当前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同学们在生活中可能会接触到更多的美术作品,这也就对美术教师在课堂上的表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该有足够的能力去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把课堂上需要讲解的美术知识与实际的生活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让学生更好的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而其次,要想让这样的教学更有效率,教师自己一定要有更加专业的美术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娴熟的业务水平,这是教师在给同学们进行授课的基础,所以对于高中美术课堂而言,教师更应该有渊博的知识才能轻松的驾驭课堂,构建一个更加完整的知识体系。2.丰富课堂形式,加强美术教学中创造力的培养。创新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技能和方法,而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在生活中处处都需要不断出现新的事物。在美术的课堂上更是应该这样,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教师一定要不断地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不要仅仅让同学们局限在绘画这一个简单的训练上,也不要局限在教室之中,要尽可能的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艺术形式,进行更多的艺术鉴赏。主要来讲,教师需要帮助学生积极的参与美术鉴赏的活动,包括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一些中外美术作品,介绍,美术艺术风格流派,让同学们了解美术与自然、美术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并且掌握基本的鉴赏方法,用自己的观点与其他人进行交流。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同学们播放一些中外美术家的电影故事,比如齐白石、徐悲鸿、毕加索、梵高等等,可以是故事片也可以是艺术片,通过这些视频加上教师的口头介绍,帮助学生更好的鉴赏这些作品,从而掌握美术作品的灵魂。而美术的教学也可以让同学们更多的接触艺术创作的形式,比如手工雕刻、折纸艺术、刺绣等等,可以先从简单的形式入手,让同学们利用课余的时间来尝试着完成一些简单的作品。积极的调整教学的策略,丰富课堂形式的同时,加强美术教育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以此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还有很多新的课题等着我们去研究、去创造,希望在各位教师的领导之下,能够带领学生发掘更多生活中的美,改变教学的观念,为学生的素养的提高,奠定扎实的基础,让学生能够在美术学习中找到艺术存在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张秀荣.多媒体技术在农村高中美术教学中的运用分析.中国校外教育(下旬),2016(15).

[2]詹学彬.高中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16,(10).

作者:费源富 单位:云南省富源县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