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环境创设幼儿教学思考

时间:2022-02-06 10:25:19

基于环境创设幼儿教学思考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国家教育的进步,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幼儿的教育也越来越备受人们的关注。俗话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不管是教师还是家长都非常关注幼儿教育,甚至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开始,在大城市里买学区房;为了孩子能有一个稳定、良好的教学环境,家长在给幼儿选学校时,都会考虑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环境;为了孩子的教育与发展,家长对幼儿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幼儿的环境创设问题至关重要。

关键词:环境创设;幼儿教学;思考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包括物质的环境创设和精神的环境创设。物质环境是指能够为幼儿提供学习、娱乐、生活等场所的设施,是满足幼儿活动的需求,是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必要保障。精神环境是指环境创设能够符合幼儿的审美情趣,能让他们在幼儿园里感到身心愉快。幼儿园如果不重视幼儿的环境创设,就会严重影响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因此,幼儿园应该以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对幼儿园的环境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创设。这样,有利于幼儿在环境中构建知识,获取生活经验。[1]

一、幼儿园环境创设对幼儿发展的作用

幼儿园作为幼儿教育的专门机构,通过各种途径对幼儿身心发展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幼儿教育活动中,环境是幼儿的隐形课堂,对幼儿智力开发、促进幼儿养成良好个性,起着重要的作用。幼儿园是幼儿赖以生存的重要场所,对幼儿的启蒙教育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则是提高幼儿生活质量、改善幼儿生活环境的重要因素。幼儿园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是培养有素质的新人基地,可这所基地的窗口就是幼幼儿园环境的创设。幼儿园为幼儿创设富有想象力的环境,应具有丰富的娱乐设施,有益身心发展的体育运动,能让幼儿很快适应学校生活,能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学到宝贵的知识,能让他们获得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成长经验。同时,环境的创设还有益于幼儿接触社会,能在环境的互动中成长起来。由此可见,幼儿园环境的创设对幼儿的教育活动,身心的发展起十分重要的作用。[2]

二、体现幼儿主体性,做到以幼为本

针对各年龄段的幼儿,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为了促进幼儿本身的发展,就会应注重幼儿的主体性。具有主体性、针对性的幼儿园,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发展,也能促进幼儿的探索与认知能力,促进幼儿与周围环境的结合,树立幼儿独立、坚强的意识。从而将主题教育融入到环境创设中。例如,幼儿在不同的年龄段心理需求和表现的特点是不同的。一般三周岁的孩子就上幼儿园了,刚上小班的幼儿对新事物都是新鲜的。这个年龄段的幼儿最擅长的就是模仿,他们看到什么或听到什么,就会跟着学。对刚刚入学的幼儿来说,他们面对陌生的环境,会表现出焦虑抵触的心理,他们会哭闹。但当别的幼儿看到小朋友哭闹时,本来不哭的小朋友也会跟着哭。面对这样的情景,教师不要慌乱,可以在班中挑一个活泼、可爱、好动的幼儿和教师做游戏。以此,吸引新入园小朋友的注意力,给孩子创设一个温暖愉快的环境。这样,他们很快会忘掉焦虑,融入愉快的环境中,就会喜欢上学,慢慢地适应上学。上中班的幼儿一般会自己学习,自己玩耍,他们很多时候不需要教师的陪伴和照顾,自己能照顾自己,甚至还会照顾比自己小的小朋友。他们喜欢做游戏,能在游戏里学习知识。教师可以多组织一些开发智力、有益于幼儿身心健康的游戏,给幼儿创设快乐有益的环境。大班的幼儿都喜欢观察,爱问问题,在他们的小脑袋里会有很多的为什么。教师在环境创设时,可以多让幼儿动手操作,多一些实践活动,很多问题都能让他们在实践中找到答案。因此,教师的教学要体现幼儿的主体性,教学方法要有一定的针对性,给幼儿创设爱思考的环境,让幼儿在思考中学习。

三、勇于创新,让教室成为“科学发现室”

一提到教室我们不由的会在脑海中形成一排整齐的桌椅,幼儿坐在椅子上认真听教师讲课的情景。然而,这样的教学方式古板、枯燥,不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教师可以选择多样化教学,让幼儿从中感受学习的乐趣。例如,教师可以把教室分成许多角落。有图书角、美工区、自然角、发现角等。幼儿可以在图书角里学知识;在美工区里进行实践与操作;在自然角里可以种植花草,或者养一些小动物。这样,可以让幼儿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也让他们有热爱生命的意识。在发现角里,教师可以让幼儿们找不同的东西,锻炼他们的观察能力等。科学发现室是让幼儿们自己进行探究,开发思维的地方。探究发现是开发幼儿智力的基础,能让幼儿在探究的小天地里放飞思想。

四、组织校外活动,增强实践能力

幼儿生活学习的范围是在幼儿园,他们只是跟教师学习理论性的东西,可能幼儿嘴上都知道要热爱环境,不乱扔垃圾,要团结同学,互相帮助。但他们没有运用于实际生活中,这就需要家长们多给孩子组织一些校外活动,让他们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例如,节假日里,父母可以带领孩子出门踏青,去公园或动物园,主要是去有山、有水、有动物的地方,孩子既可以玩耍,也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在游玩的过程中,家长可以教育孩子热爱环境,不要踩踏花草;锻炼孩子把自己的垃圾扔进垃圾桶;给孩子讲解大自然的五颜六色,让孩子认识颜色等活动。从而在实践中锻炼孩子的实际操作能力。[3]

五、总结

幼儿的天性就是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进行探究和发现事物。由于幼儿还缺乏自己学习的能力,如果没有教师的引导,他们只是单纯的玩,不会进行思考与研究。为了能让幼儿有一个教学设施完善的学习环境,我国大部分幼儿园都在不断进行完善,对原有欠缺,教育环境不足的地方都在进行改变。优化创设幼儿园的教学环境,对全面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有极其关键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幼儿园环境的创设,在幼儿园原有的设施上进行改进,为幼儿构建一个具有探究性、实施性的乐园,而努力。

参考文献:

[1]杨文.当前幼儿园环境创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学前教育研究,2011(17).

[2]伊建丽.对幼儿园环境建设与管理的几点思考[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3).

[3]刘薇,李彬.幼儿园区角活动的研究历程及存在的问题[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38(3):221-222.

作者:刘慧芳 单位:新疆阿勒泰哈巴河县幸福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