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2-06 10:29:28

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教学分析

【摘要】阐述了《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定义、课程教材选用与教学标准,分析了本课程原理、仪器使用及操作指南,指出了计算机测色与配色仪在教育教学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认为课程应充分利用高校实验实训场地和各地行业企业相关资源,为学生提供阶段性实训实验操作,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计算机测色与配色;浅析;课程

《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主要是介绍颜色科学基本原理和计算机测色和配色基础,让高等院校学生掌握仪器测色配色原理和纺织印染有关的颜色科学应用领域基础问题,主要是染色布面色差评价、颜色分类及管理和白度等。学习内容包括:颜色光学简介及测色、配色原理、测色配色仪器及其计算机配色在纺织印染中的应用。国际照明委员会(InternationalCommissiononil-lumination,简写为CIE)是一个非盈利性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很久以前就推出了一系列国际化色彩、视觉和照明标准,包括全世界正在广泛使用的色度学规定和测色方法[1~3]、计算机测色与配色仪器使用及操作指南和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事项等。通过对《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的学习,一方面要让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对计算机测色与配色原理有一定的了解,同时要求掌握计算机测色与配色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观点;另一方面要使得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软件,真正掌握相应的技术要领,以期达到熟练操作计算机测色与配色系统目的。

1《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及课程教材选用与教学标准

《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以计算机辅助测色与配色为主线,对培养方案、选用教材、教师安排、教学标准、教学体系、授课学时和实践教学环节等进行了重构,增加了计算机测色与配色企业和行业实践实操等教学内容,把《计算机测色与配色》相关知识体系、职业技能、方式方法等融入到各个教学项目之中,有效地实现了教中学,学中做、做中学和教学做合一,很好地解决了全国轻工化工类高职院校的大学生学以致用、学好善用的问题。《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采用以项目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为主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职业教育的特点[4]。《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教材选取原则:注重课程的知识系统结构,贯彻以培养计算机测色与配色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同时要以满足轻工化工相关专业自身需求为目标,突出动手实践的工作过程、强调计算机测色与配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技能和专业素养相结合、理论实践一体化的职业教育教材。因此,近年来选用了中国纺织出版社的“十一五”“十二五”部委级规划教材,其主要有:董振礼主编,测色与计算机配色,中国纺织出版社,2007年版[5];参考的教材和教学资料主要有:徐海松主编,《计算机测色与配色新技术》,中国纺织出版社,1997年版;金远同主编,《测色配色CAD应用手册》,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年版;杨晓红主编,《测色配色应用技术》,中国纺织出版社,2010年版[6~8];同时还参考了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染整技术专业制定《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标准以及相关必修课程标准、学习情境设计表、颜色科学和相关的外文书籍和期刊、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企业标准和项目评价表等。

2《计算机测色与配色》原理、仪器使用及操作指南

计算机测色与配色的原理是:当一束白光照射到颜色物体(主课程主要是指纺织品)表面时,光一部分被吸收,另一部分被物体反射或透射出去,测配色系统主要考虑的是反射光,反射光的波长即决定了眼睛所看到的颜色。在20世纪30年代末,KUBELKAANDMUNK从完整辐射理论诱导出相对简单的测配色理论,如式(1)。K/S=(1-P∞)2/2P∞(1)近10年来,我国具有轻工纺织类各大科研院所和众多高等院校也陆陆续续从国外引进了各种型号的计算机测色和配色仪器,当然也有一部分是从我国台湾省采购和自主研发而成的。计算机测色和配色仪器一方面用于我国轻工及化工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另一方面用于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还有一部分主要用于企业服务方面,但是从相关结果来看,所取得显著效益的并不是很多,因为国外研制的计算机测色和配色系统是以欧美轻工纺织行业等相关工业的特点为基础,其试样、色料和轻工纺织品的品质在一定程度上还远远落后于我国,但是国外生产的计算机测色和配色仪器,其精确度方面比我国相对更高,仪器品质在一定程度上优于我国相关产品,像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工程与设计学院也是引进美国爱色丽公司测色配色仪。美国爱色丽公司生产的Datacolor测色配色仪使用和操作指南如下。首先:打开X-ritedatacolor测色配色仪,开启计算机,预热30min。其次,采用鼠标左键双击电脑桌面光谱数据图表,放入白板,对测色配色仪进行校正。再次,进入测色配色界面,点击“选项”,平均测色打“√”;点击“设置”,选择需测项目,如K/S;点击“SAVE”(确定);点出“仪器”再次校准,然后选择设定条件,如测试的光源、选用的孔径、试样叠加层数、测量次数、测试点选取和计算公式等;下一步放入标准布样或测试的样品,对测试样品进行命名,再对光谱数据进行测定,然后再读取测试数据。最后,测试结束,点击“质量控制”,选择“色差”,读取L、a、b等相关数值;点出参数,选择相应的色差公式,读取相关数据。此时特别要注意保管好标准白板和黑板。

3计算机测色与配色仪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意事项

计算机测色与配色仪大多是国外进口的比较先进的教学仪器,其精度高,价格昂贵,这就必须要专业实验管理员对计算机测色配色仪进行管理和保养,因此在计算机测色配色课程教育教学过程当中,应当要注意以下事项。第一,在教师安排方面,学校应选用学历较高、资历深、具备计算机测色配色相关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要求:一要有实操计算机测色与配色经验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二要能够完全驾驭计算机测色和配色系统的能力;三要有在企业和行业一线从事计算机测色和配色仪器设计应用能力或从事过3年计算机测色和配色相关的工作经历,最后还要具有高等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师资格等。第二,在计算机测色和配色课程当中,一般要选择试样的4个不同位置进行4次测试,将测试所得的结果再取平均值。第三,在光源选择方面,应该注意主光源和辅光源的选择。第四,校正时间方面,一般而言,白度值校正时间为一周一次,仪器校正时间4~8h,特别是在换孔径时必须要进行校正。第五,为了保证测试样品或布样不透光,一般情况下需要将布样或样品叠四层再行进行测试。第六,在测试样品或布样时,一定要保持同一批次产品在恒温、恒压、恒湿等相同条件下进行。

4结语

计算机测配色系统具有迅速提供合理的染色配方、降低生产成本、快速计算出修正配方和提高计算机测色和配色效率的特点,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业、染料涂料业、塑料薄膜业和教育教学等各行各业。而具有轻工纺织类各大科研院所和众多高等院校开设《计算机测色与配色》课程,应充分利用高校实验实训场地、各地行业企业相关资源和各个高校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学生提供阶段性实训实验操作,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磨炼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而作为高校教师,要想方设法去搭建计算机测色和配色网络课程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在为学生提供实训实验操作和指导的同时,一定要让他们在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教学之中体会到《计算机测色与配色》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张丽云 单位: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