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课分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06 10:17:31

初中美术课分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一、精心设计知识讲授阶段的教学过程

为提升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初中美术课堂中的应用成效,教师必须注重课堂前半段时间的知识讲授。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反对采用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模式,因此在知识讲授阶段,教师需积极实现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而要实现这一点,则需要初中美术教师提前对知识讲授阶段的教学过程进行精心设计。例如,执教“与建筑相伴的壁画”时,教师首先在课前精心进行教学设计,设计制作多媒体课件。在此基础上,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简单新课导入后,便用多媒体课件呈现若干著名壁画。看到这些古朴纯真、散发着浓浓艺术色彩的壁画,同学们纷纷沉醉其中。欣赏完壁画后,同学们纷纷表达自身的欣赏感悟。有学生说:“这些壁画真的太美了,真的很难想象前人是如何在墙壁上做出如此精美的壁画的……”简单新课导入后,教师正式进行知识讲授阶段教学,主要知识讲授内容为:(一)壁画的定义;(二)壁画的发展历史;(三)壁画的分类等。整个知识讲授过程中,教师一边讲授一边向学生提问,适时进行师生互动,课堂教学氛围极为活跃。知识讲授是对分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过程中初中美术教师需把握住重难点教学内容,在重难点知识内容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对于一些简单知识内容,初中美术教师完全可让学生通过课前预习的方式进行内化吸收。

二、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展开互动交流

对分课堂后半段时间的学生讨论学习不仅是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初中美术课堂中的应用重点,更是难点。如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如何保证讨论成效是初中美术教师必须充分考虑和把握的重要问题。结合已有研究认为,初中美术教师可从如下两个方面科学组织引导学生展开互动交流:(一)科学设计讨论话题。讨论话题设计的科学与否直接关乎学生互动交流质量,这一点毋庸置疑。初中美术教师决定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后,应提前设计课堂后半段的讨论话题,并对讨论话题的设计反复斟酌,争取让讨论话题的设计极尽科学。例如,执教“与建筑相伴的壁画”时,教师设计的讨论话题为:第一,说说你眼中的“与建筑相伴的壁画”;第二,“与建筑相伴的壁画”主要有哪些特色?第三,通过讨论的方式完成一幅壁画设计思路,并在事先准备好的白纸上勾勒出壁画轮廓。上述讨论话题难易适中,接近学生最近发展区。通过学生间的积极互动交流讨论,便可得出讨论结果。需要注意的是,在对分课堂后半段,教师设计的讨论话题并不是越多越好,当然也不是越少越好。具体设计多少个讨论话题还需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若话题需要进行深度讨论,那么设计1-2个讨论话题即可。如若话题讨论内容较为浅显,则需适当增加讨论话题数量。(二)引导学生讨论交流。设计讨论话题仅是开始,接下来的学生讨论交流方是重点。因此,初中美术教师在对分课堂后半段需积极引导学生讨论交流,并适时参与其中。引导学生讨论交流看似简单,实则很难,需要初中美术教师根据具体课堂教学情况,积极动用自身教学智慧,灵活多变的引导学生讨论交流。例如,执教“与建筑相伴的壁画”时,教师首先要求学生对“说说你眼中的‘与建筑相伴的壁画’”这一话题进行讨论。教师布置完讨论任务后发现,同学们大都不知如何讨论,一个个呆若木鸡。看到此种情况,教师微笑说道:“在讨论中你们应遵从内心,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要怕说错,就怕你们不敢说。”听到教师鼓励性的话语,同学们终于相继打开话匣子。有学生说道:“我感觉‘与建筑相伴的壁画’气势大都非常辉宏、磅礴,往往会给人带来一种震撼之感。”有学生说道:“‘与建筑相伴的壁画’发展至现代已有所变化,更能体现出现代感。”……讨论过程中同学们滔滔不绝的述说着。他们中的很多同学所述想法均很有见地,甚至超出教师意料之中。由此可见,同学们的思维和看法是极为活跃的,通过讨论可切实调动学生内心深处的想法,调动学生课堂的参与积极性。

在对分课堂教学过程中,初中美术教师应科学把握好教学各个阶段的具体教学时间,不应让教学时间严重失控。需要注意的是,具体教学时间的把握并不需要严苛到控制在一分一秒,只要大致符合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时间要求即可。

参考文献:

[1]张学新.对分课堂: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探索[J].复旦教育论坛,2014(05).

[2]杨淑萍,王德伟,张丽杰.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及其师生角色分析[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5).

[3]王晓婷,田晓娜.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14).

[4]杜艳飞,张学新.“对分课堂”:高校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践与思考[J].继续教育研究,2016(03).

作者:陆叶 单位: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