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如何培养创造性思维

时间:2022-12-17 08:42:55

高中美术教学如何培养创造性思维

【摘要】美术是一个艺术性质的学科,想要学好美术,不光要学好相关的知识,还要注意艺术和审美的提升,所以我们的学生在创作的过程中应该有自己的思想与态度。对于高中生的美术教育工作,要想完成现代化教学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我们的老师应该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可通过写生课来锻炼学生,实现美术教学的现代化。

【关键词】高中美术;创造性思维;艺术学科

对于学生美育能力的提升,美术的教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门学科是一门从小学到高中都一直在开设的基础学科。通常高中这个年龄段的学生都已形成了自己的思维,这个时候不可以只是锻炼学生的模仿能力,应该开始对学生进行思维能力的培养,这个时候需要注意学生的成长情况,所以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不能够像以前一样进行单方面的知识灌输。这篇文章主要是就高中美术教学中思维能力培养的问题进行研究。

一、进行学生美术创造性思维锻炼的意义

(一)创造思维的培养能够体现出美术这门学科的艺术性。要知道美术是属于艺术类的学科,有着它独特的艺术性,而艺术强调的就是一个创新。进行美术的教学,不仅仅只是单纯的进行知识的灌输,也不是通过大量的模仿来提升绘画技术,最重要的应该是对创作者自身创作思维能力的培养。所以说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进行锻炼,才是美术教学中最重要的工作。(二)新的教学理念对思维能力的强调。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变得越来越重,现在已经越来越注意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的培养。而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不仅是美术教学的核心,它还是目前教育工作的需要。创造性思维不单单只是美术学习中的一个重要能力,它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对学生的生活态度还有人生的发展都有着重大的影响。(三)养成一个良好的创造思维能力,是学生学好美术这门学科的基础。到了高中这个年龄段的学生,通常都会面临他们美术生涯的一个重要选择,有的学生可能会继续进行美术这门学科的深入研究,那么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就非常重要了。

二、对于创造思维能力锻炼方法的探究

(一)营造一个有创造性的学习氛围。美术老师在进行美术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营造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教学氛围,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美术教学的时候,老师们可以试着通过专业的美术教室布置或者多媒体设备的应用来丰富学生的课堂效果,让学生在一个富有美术氛围的课堂里面进行学习,从而让他们的美术素养得到发展。在培养学习氛围的同时,老师还要注意人文氛围的建设,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自由、公平的学习环境。美术的教学工作主要由实践与欣赏两个部分组成,对于高中的美术教学来说,欣赏是他们学习的主要内容,所以,老师如果能够给学生创造一个自由发挥的学习环境,能够对学生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非常有利于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二)通过写生锻炼学生创造思维能力。写生是美术学习的一种重要部分,通过写生,学生可以更好的将美术知识与生活进行结合。虽然在写生的过程中,学生不一定能创作出很好的作品,但是他们可以通过这一过程来形成自己的艺术思维,这也是很重要的。对于目前的教育工作来说,老师应该注意学生的成长情况,要加大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锻炼。在学生写生的过程中。老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三)注意学生基础能力的锻炼。一个夯实的基础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前提。所以,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帮学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而对于基础的建设,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学生欣赏能力的培养。通过高中的美术教学,学生基本上已经有了一些基础的能力,这个时候老师可以通过一些经典的美术作品来对学生的欣赏能力进行锻炼,通过这些锻炼,为学生打下一个扎实的美术功底,形成他们自己的美术灵魂,为他们以后美术创造思维的培养创造良好条件。对于现在高中的美术教学工作来说,加强对学生美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多注意学生成长的情况,要多给学生一些自由表达的机会,要营造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学习氛围。一个良好的美术创造性思维,不仅有利于学生在美术这门学科上的学习,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所以,现在的美术教育工作者们,一定要注意对学生在美术创造性思维上的培养。

参考文献:

[1]曹蕾.试论高中美术教育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吉林教育,2014(20):15.

[2]陈蕾.论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美术教育研究,2016(5):153.

作者:孙运 单位: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