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绘画技能训练研究

时间:2022-12-17 08:39:45

初中美术绘画技能训练研究

【摘要】本文将针对训练中学生美术绘画技能的重要性进行详细分析,其目的是研究出初中美术绘画技能训练方式,以便于为初中美术教学工作贡献微薄之力,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改革。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学;绘画技能

在美术教学体系不断完善的当下,教师们不仅仅需要重视学生们对于艺术的创造能力、理解能力、欣赏能力,更需要从基础的绘画技能的层面上开展教育工作。将美术绘画技能训练融入到美术教学体系当中,并且结合学生们学习实际情况和智力情况来选择合理教学方式。美术绘画技能是学生们学习美术的基础能力,更是学生们开展艺术时间的基础途径,为了切实有效的强化中学生美术绘画技能已经成为当前初中美术教学工作当中值得注重的问题。本文将针对初中美术绘画技能训练方式进行详细分析研究。

1.训练中学生美术绘画技能的重要性

美术教学作为一门艺术类课程,在初中教学课程体系当中具备着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促进素质教育工作完善与发展,而且还能够促进学生们的个性化发展和思想意识与能力。正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美术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是人们内心世界的具象化体现。训练美术绘画技能,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加精准的去体现自身的内心世界,便于学生利用绘画的途径去释放压力、宣泄情绪、表现情感[1]。此外,训练学生们的美术绘画技能,还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对学生们综合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视觉思维》这一书籍当中,对于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明确的阐述,在艺术教育工作当中通过,通过训练美术绘画技能,可以让学生们将视觉现象作为有组织的思维活动进行处理,让学生们通过观察绘画对象的形态特点、点线面之间的关系,在思维当中构建出一个具体物象思维,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让学生用画笔来展现出这一具体物象。不仅强化了学生们的观察能力,而且还提升了学生们的思维转化能力、艺术欣赏与审美能力,对学生们全面发展、终身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初中美术绘画技能训练方式

2.1强化视觉训练。视觉绘画的基础,也是训练美术绘画技能的基础。《视觉思维》当中阐述了“艺术实践是对视觉思维最有效的培养途径”[2]。艺术实践和直觉思维两者相辅相成,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所以在训练美术绘画技能时,需要通过训练学生们视觉思维的手段来强化学生们的艺术实践。逻辑抽象思维作为一种基础能力,需要教师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工作,提升学生们逻辑抽象能力。例如,在学习“凝练的视觉符号”时,教师便可以利用多媒体图片的形式,将初中生们喜闻乐见的“logo”带领学生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将生活当中常见的“可口可乐标志、肯德基标志、麦当劳标志、宝马标志”等向学生们进行展示,从色彩、轮廓、构图、比例关系的角度,帮助引导学生们进行分析。引导学生们用视觉感官进行“比较、分析”,并且凭借自己的感受来试着挑选自己喜欢的logo进行绘画。让学生们学会结合具体的物象来分析局部与整体、点线面之间的构图关系和色彩关系。引导并且鼓励学生们进行分析、观察、实践,提升学生们的视觉思维能力。2.2重视素描教学。素描作为训练美术绘画技能的基本功,无论任何形式的美术创作都离不开素描的支撑。并且素描创造是强化学生们构图能力、实践能力的根本。客观来说,学生们想要去塑造一个艺术品,首先便是利用造型意识与感知对象以及后续画面上各个形体之间的关系,这都是衡量造型意识的基础标准。在美术课堂当中,教师应该尽量的在传授素描知识的同时,训练美术绘画技能,帮助学生们实现对物体意识化再认识的过程中,帮助学生们感知空间层次上物体的结构关系,帮助学生们强化对“形、体”的结构认识。例如,在学习“和谐温馨的生活空间”时,教师便可以引导学生们对“校园一角”进行素描实践。让学生们在素描绘画的过程中明确不同空间当中不同物体层次、结构的关系,并且针对不同物体的形、体进行分析,让学生们在素描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绘画技能,强化学生们的绘画能力。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培养学生们绘画能力的意义重大,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们更生动的进行艺术表达,而且还可以促进学生们多种能力共同发展。在实际培养学生们绘画能力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学生们的实际特点,在调动起学生们学习积极性的基础上,探寻多种教学形式全面提升学生们的绘画能力,在践行素质教育工作要求的基础上,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饶伟兵.初中美术绘画技能训练方法探究[J].中华少年,2017:198.

[2]尹雪梅.浅议初中美术绘画技法教学之趣味性[J].课程教育研究,2017(15):210.

作者:王康康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永和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