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绘本教学情感教育缺失及对策

时间:2022-12-17 08:37:45

幼儿园绘本教学情感教育缺失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对于教育越来越重视,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的第一个阶段,不论是作为一名家长,还是站在社会层面,学前教育都受到了极大的重视,绘本教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幼儿园语言教学当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以图文并茂的绘本教学形式进行学前教育可以拉近与幼儿园小朋友之间的距离,并且,以他们喜欢的形式来对他们进行教育,以此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但是经过我国相关调查数据分析得知,在目前我国有许多幼儿园绘本教学过程当中,存在着感情教育缺乏的现象。本篇文章主要对于我国幼儿园绘本教学过程当中存在的感情教育缺乏现象的具体原因作出了相应的研究,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绘本教学;幼儿;情感教育;缺失;对策

绘本教学作为我国幼儿园教学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教育形式,已经成为了学前教育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教材,受到了许多幼儿园教师以及幼儿的喜爱,绘本教材中不仅仅有丰富多彩的知识,同时,对于幼儿早期年表达能力及阅读能力的培养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上,通过绘本教材对幼儿进行教育的过程当中,教师只是将重点放在幼儿的语言能力以及相应的观察能力等方面,对于幼儿情感教育的关注却相对较少,导致了绘本教学当中缺乏相应的情感教育,首先这对于幼儿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针对这种现状需要采取具体的措施进行解决。

1.幼儿园绘本教学中情感教育缺失的具体表现

1.1缺少发现,解读中忽略内在情感因素。幼儿教师在自己利用绘本教材进行教学之前一定要对绘本教材进行有效的解读,因为在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当中,所用的许多绘本教材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因此,在进行绘本教材进行具体的幼儿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教师对于绘本教材进行相应的解读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一个好的绘本教材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主要就是因为它存在的感情特征,但是在我国终身教育的过程当中,教师对于绘本教材教学通常只是一种看图讲述的方式,缺乏了对其感情因素的进一步发掘,进行绘本教材解读的过程当中,忽略了内在的情感因素。1.2缺乏引导,提问中针对性不强。在进行学前教育的教学活动当中,提问是一门艺术,如何能够让幼儿按照自己的设想,思路走下去,提问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相应的语言教学活动当中,引导幼儿进行发散思维,进入相应的文学意境,这少不了进行提问的。但是在我国学前教育绘本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的提问内容通常是针对故事本身,为了让幼儿去复述相应的故事情节,或是理解其中的故事内容,缺乏相应的发散性提问,这也是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绘本教学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个重要问题。

2.在幼儿园绘本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策略

2.1充分挖掘绘本中的情感因素。首先就是教师一定要对于引进的绘本教材进行精确的解读与分析,充分的发掘会本教材当中的情感教育价值,在进行幼儿教学的过程当中要设置相应的情感教育情境以促进幼儿的情感。还可以通过相应的语言文字,图画等材料进行渲染,更直接地表达出情感的主题,能够让幼儿在教学过程当中得到明显的情感体验,而且进一步的加深印象,促进幼儿获得情感体验。2.2充分发挥教师的传情作用。第二点就是要充分的发挥学前教师在绘本教学过程当中的传情作用,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成为幼儿活动学习的支持者,引导者,因此就要求幼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要充分的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并且要确保每一个幼儿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教师要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中介作用,在教学活动当中付出相应的情感,进行相应的情感教育,更好地完成传递情感的角色,以促进幼儿情感发展。2.3通过有效提问激发幼儿情感。三点就是教师在进行绘本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进行有效的提问,以此来更好地激发幼儿的情感,教师要通过自身的讲述,以及对于幼儿的观察,来进行有效的提问,以此来更好地帮助幼儿获得良好的感情体验。教师在进行授课之前,一定要进行精心的设计,充分的挖掘绘本教材当中的情感,要设置相应的情景,来带动幼儿去进行真实的感受以及体验,设计有效的提问,引导幼儿的发散性思维,让幼儿更好的感受其中的感情。绘本教学在学前教育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目前我国绘本教学当中存在着许多情感教育缺乏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就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以此来更好的帮助幼儿获得良好的感情体验。

参考文献:

[1]冯媛媛.绘本对儿童情感教育的影响及其理论依据[J].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2).

作者:朱晓霞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