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审美能力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17 08:44:44

高中美术审美能力策略研究

【摘要】新课改的全面深入对高中美术教学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在此情况下,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掌握与美术有关的基础知识。还要从实际教学情况出发,充分的参考新课改教学目标和阶段性教学需求,科学合理的对美术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和改革,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美术课的教学。

【关键词】高中美术教学;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策略;研究

美术是高中教育阶段的重点科目之一,同时也是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品格和艺术思想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开展美术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必须要对当下的美术教材进行全面的了解,结合学生的认知和理解来进行课堂教学创新,利用多样化教学内容全面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然后,教师再进一步的对以往的教学方法进行全面的总结,有效的引进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全面和深入的开展高中美术教学。

一、通过整合教学素材提升学生审美能力

高中阶段学生本身具备较强的探究实践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在实际的美术教学过程当中,要完成一些美术基础知识的教学之外,还必须要结合学生的认知和理解来进行美术知识的拓展,为学生打造集综合化、主题化、专业化为一体的美式课堂。因此,教师需要把握美术教材的中心和主题,有针对性的利用互联网络搜集一些与教材内容有关的元素,会有一些学生熟悉的美术作品,将其融入和渗透到课堂教学当中。例如,在进行“礼仪与教化”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可以收集一些与中国有交换的资料,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进行阅读。然后,再进一步的利用PPT课件向学生播放,商代青铜器、秦兵马俑、汉代石雕、汉代画像砖、晋代绘画,晋代石棺刻画等的优秀代表作品,引导学生从时代、文化、象征意义、艺术价值等方面进行作品鉴赏。然后,教师在向学生展示汉谟拉比法典、空中花园、金字塔、狮身人面兽、泰姬陵、玛雅遗址、水晶头股、埃及壁画等的图片,让学生结合地域和文化来进行古埃及美术作品和古印度美术作品的欣赏。或者将秦兵马俑和金字塔进行对比,让学生从作品形式、作品功能、服务对象等方面来进行鉴赏。以此来全面的培养学生的美术内涵和艺术素养。

二、通过构建教学情境提升学生审美能力

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教学要求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技术,搜集一些与教学主题相关的文字、视频、音频、动画等元素为学生构建美术审美教学情境。结合美术教学主题提出相关的情境问题,引导学生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来进行思考和分析。另外,也可以在课程当中充分的引进PPT课件,结合课堂教学目标来激活学生的形象思维,从而使学生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点。例如,在进行“各异的风土人情”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展示播放剪纸、年画、脸谱的视频,或利用PPT课件向学生展示中国娃娃泥塑、拨浪鼓、旗袍、苗族服饰、藏族服饰、月饼模具、糖人、竹编提篮、桃源石雕、湖南刺绣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图片,并提出相关的问题:“民间美术作品为何会有差异?”、“民间美术的艺术形象和形象语言是什么?”、“民间美术通常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表现?”,引导学生结合视频和教材来进行思考,从而使学生更好的掌握民间美术的艺术特征和特点。然后,在进一步的引导学生进行民间美术的创新与继承的学习。

三、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提升学生审美能力

在美术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全面地开展分层教学,在了解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美术基础之后,科学的将6~8个层次相同或不同的学生划分为同一美术合作学习小组,并为小组学生安排相关的美术学习任务和实践活动。引导和鼓励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并根据学生的情况对其提供专业性的美术指导和点评。例如,在进行“从传统到现代”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可以让小学生了解一些人体画开始流入中国时的一些资料,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并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然后,教师在向学生展示《江山如此多娇》、《流民图》、《血衣》、《父亲》。要求小组学生利用自己掌握的美术知识来对作品进行鉴赏,分别从自己的角度来谈一谈对作品的风格、技法、特点、创新点等的理解和认知。然后再进一步的向学生展示漫画(《三毛流浪记》、《西游漫记》)、年画(《赶火车》、《丰衣足食》)等,引导小组学生从时代背景和思想潮流用手来对作品进行鉴。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现代主义美术作品的特征、风格、意义,同时也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掌握中国艺术家追求创新突破传统的美术观念和思路。

在美术教学当中,教师必须要与时俱进地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美术教学观念,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为要求,制定具有较高科学性和可行性的美术课堂教学方案。然后,教师可以利用教学情境来引导学生进行鉴赏和学习,详细的进行美术知识的分析和讲解。也可以引入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个性和特点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究。这样不仅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美术素养,同时也能够为高中美术教学的全面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华国春 单位: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