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微课在中职美术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22 03:30:17

互联网+微课在中职美术教学的应用

摘要:当代,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通信等技术也得到迅速发展。将各类先进技术应用到教学当中,形成微课模式。微课的优势呈现为用时短、浓缩度高、内容简洁、模式多变等,能够更好地满足当代课堂教学的需要。本文针对微课在教学当中的使用情况进行讨论,希望能够为之提供一些新的建议和思路。

关键词:“互联网+”;微课;中职课堂;美术教学;应用方法

中职教育在各级各类教育当中具有重要的位置,承担着为社会输送人才的责任。因此,无论是政府、社会还是学校等各方都需要高度重视中职教育。在教育的各个科目中,美术教学独树一帜。作为一种艺术类型的科目,美术课程更多需要结合体验、实践,从中感受艺术之美。但是,美术课程在众多科目当中占的课时比较少,导致目前的美术教学存在一些问题;而微课的加入,能够给这门课程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思路,从而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

1优点

在当前的教学当中,教师拥有大量的美术知识,但是课时比较少,教师想要把这些内容全部传授给学生比较难,整体效果不够好。一般情况下,教师对课本中的内容都是智能概述,或者挑出一些重点进行讲解,无法进行全面讲解,美术课程的目标无法达成。而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呈现出很多优点,例如上课时间短、教学方法更加灵活等,具体表现如下:首先,微课加入美术课堂之后,能够在短时间内更好地展示课程重点,能够达到有效学习,能够有效避免教师在讲课过程中无法突出重点的现象。其次,微课当中的课件等可以更好地展示美术作品,展示名家风范;教师可以利用视频进行教学,这样,学生能够更好地体验课堂的魅力,感受美术风采。再次,微课学习呈现出碎片化特点,其中的内容、形式都可以按照情境需要做好调节,教师也能够根据学生的特点等进行设计。这样,学生不仅可以在课堂上进行学习,还可以在短暂的课余时间里进行学习,使得学习的环境、氛围等都更加轻松,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另外,微课的制作并非只给教师提供机会,还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风格等进行整体设计,使教学的方式产生转变。学生获得自主探究、主动学习的机会,对美术的相关理论、作品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使用微课进行教学,能够更好地反映学生对课程的反馈,为学生提出相应的建议提供平台。微课表现为一种师生沟通的方式,互相可以更好地了解彼此想法,在教学中加以改进,使得教学过程更加完善。

2加入方法

在使用微课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适应美术教学的各个特点,传统课堂的缺点得以弥补,使学生能够更加主动地学习。在学习当中,学生的选择也增多,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进行学习。另外,微课能够更好地丰富课堂,利用这一形式不断进行有效拓展;微课还可以针对性地进行讲课,当教师了解到学生的兴趣点、难点时,则可以在课堂中进行重点知识的讲解,减少浪费时间,提升课堂效率。在美术教学中,加入微课的方法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2.1建立沟通群。当前,学生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很多,教师可以针对美术课堂建立群聊,定期选择一节美术课程在多媒体教室进行。在群聊当中,教室可以向学生分享美术课程的系统化理论,将分散的美术课本知识整合起来,让学生在美术长久的发展路途中感受其魅力。另外,教师要针对教学。教师与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沟通,学生也可以针对教学提出问题。这样,教师可以针对学生提问进行讲解,提取普遍性问题进行统一讲解。2.2深入了解学生特点。教师与学生之间要想进行有效沟通,要想达到教学默契,则需要教师首先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当代学生的特点,了解本班学生的特点,根据学生的特点制作相应的微课。在风格、方式、内容上都需要做好研究,符合当代学生的心理,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完成教学。2.3引导学生制作微课。微课的时间比较短,制作过程也比较简单。对此,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利用网络查询相关资料,制作微课。在自行查询资料的过程中,学生能够从自己的兴趣点出发,更加深入学习美术相关知识,并在制作过程中展现自己的风格,增加乐趣,体现价值,学生对该科目的学习也会更加主动。除了自己制作,教师也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学生之间可以互相合作,资源共享,增加他们的团队意识,相互借鉴,形成智慧集结的良好态势。2.4增加竞赛环节。利用竞赛的手段,不仅可以使教师的技能得到测验,也可以让学生感受到不同形式的学习过程。以学校为单位,可以进行教师微课技能的竞赛,使得教师在整个竞赛过程中产生新的体悟,不断针对自身的水平进行提升。以班级为单位,学生也可以进行微课设计,进行展示和竞赛,针对课件,学生可以畅谈自己的设计概念、想法,也可以针对某一美术作品进行赏析。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了解更多的美术知识,也可以在表达交流的过程中增加兴趣,深入学习。

3结语

各行各业在科技的推动下产生革新,具体到教育行业当中,则体现为方式的改变、模式的更新。美术课堂需要得到重视,良好的教学能够更好地促进中职学生欣赏艺术,培养兴趣,促进其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晶.现代美术教学理念下的中职美术教学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8(11):9.

[2]杨健.“互联网+”时代如何提升中职院校教学质量[J].职业,2016(8):17-18.

作者:康梁 单位:天水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