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地缘教材与中小学美术教学

时间:2022-10-26 03:02:07

浅析地缘教材与中小学美术教学

摘要:因种种因素,许多中、小学校是把学美术课边缘化的。美术教学中,教学质量完成低,核心素养难以落地。为改变课堂,我们探究发现,丰富教材内容,对教材适当拓展,通过改变教材的方式来促进课堂改革,有助于优化课堂。于是根据课堂教学的要求编出地缘教材来辅助教学。

关键词:美术教育;课堂改革;地缘教材;乡土素材

一、背景

目前就许多中、小学校来说,美术课作为非考试科目,因对学校发展“贡献小”而被边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学过程更多是再现教材,将教材内容完成等于完成教学。以致课堂变得单调无味,学生不喜欢课堂,老师害怕课堂,学校放弃学科。教学难以实现,核心素养难以落地。经探究发现,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如果把地缘性的素材与教材结合起来教学,课堂效果比较好,学生参与度比较高,学生对课堂不排斥,教学目标容易实现。

二、地缘教材

地缘教材是指在统编教材的背景下,紧扣统编教材大纲而编订的拓展教材,将统编教材的内容与我们附近或周边的事物联系起来而编订的拓展教材。通过使用地缘教材来更好的辅助教学,完成大纲要求的同时能更好地使核心素养落地,实现学生知识累积、应用能力、创新拓展能力的培养。统编教材、地缘教材与教学存在怎样的关系呢!

(一)统编教材的弊端

国家在编制统编教材时一般是针对整体区域情况而进行编制,更多是从面性区域考虑,而点性区域可能会被忽略;而恰好某一所学校或者某个区域的学校刚好就是这个点性范畴。在这种背景下,统编教材不一定适合这所学校使用,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教材是不适用的教材,使用了不适用的教材自然难以使核心素养落地。在美术教育成不了主流的时代,因学科内在的自卑感决定评价美术教育的机制或多或少被“主流学科”的意识殖民,教学过程更多的是“学”,“育”的过程被淡化。我们多年来探究发现,使用统编教材更多是“学”为主导的教学,存些许“不切实际”,课堂更多的是知识传达,学生变为被动的知识积累,课堂比较单调,学生也不活跃,甚至会反感课堂,学生产生严重的认知惰性。

(二)地缘教材的价值

地缘教材的宗旨是让核心素养落地,学生能真正乐在教学中,把“学”为主导的教育变为“学”与“育”相辅相成的教育,让教学过程变得更具主动性,将课堂变为学生的舞台。学与育是教育的两个阶段,学是基础积累,育是教学的升华;教学若只停留在学的阶段,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没有创新能力的,整个过程只是知识从一个载体到另一个载体,没有发生质变。教学的终极目标是育,育的过程就是给其基础,其能自我壮大,形成自己的思想,能修正方向,能推进事物进化。要使课堂变为有效的课堂,使课堂在学的时候能升华为育,就需要先改变教材。教材是课堂的纽带,决定了师生间以什么样的方式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教材决定了教什么、怎么教。所以没有恰当的教材,在教学中师生间的纽带是打结的,教学目标也难以科学实现。要使师生间的纽带能顺畅,就得改变教材。

(三)地缘教育与统编教材的关系

地缘教材不能是我们随意编撰的教学内容,地缘教材是统编教材的补充,是在统编教材的思想指导下形成的拓展性教材。其能使课堂变得更有效、教学实现因材施教和核心素养落地。地缘教材不能脱离统编教材,是因为统编教材的编写是根据教育发展和活动的规律、学生发展的规律和大纲要求等因素来编写的。所以我们在编写地缘教材时必须依据统编教材,如果脱离统编教材,可能会出现超纲、低纲、无效内容甚至有违教育宗旨的内容。脱离统编教材的地缘教材,教学可能会出现揠苗助长、南辕北辙甚至负面教育。

三、地缘教材的内涵与教学

在编写地缘教材时,首先需找到统编教材中的内容与地缘性事件或事物的契合点,这个契合点是决定教材能否科学编写的关键。如果找不到契合点,牵强附会,生搬硬套弄出的玩意是不符合教学要求的,不但起不到助推教学的作用,甚至会适得其反。怎样找这个契合点?首先得吃透大纲,弄清楚核心素养的要求是什么,怎样来使核心素养落地。比如,在《建筑欣赏》这一课上,在教材中我们在教学生认知“著名”的同时,我们可以联系我们本土的东西来进行教学。课上,我们介绍故宫时,将故宫这种传统木质结构建筑与我们农村木建筑老屋联系起来教学;讲到长城、巴黎圣母院等石质建筑时,可以联系本土的古堡、老桥、古墓、古井等以及前代留下的遗迹、遗物等来教学。我们把学生身边的事物带到课堂,“亲切感”则激发学生对这节课的兴趣,在课上学生可能会认为“课堂就这么简单”“教材离我们好近”“我们就在教材中”,正是学生的这种亲切感激起学生对课堂的兴趣,学生能更多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学生认知“著名”的同时,也培养了其对各种优秀文化的认知、认同和热爱,而改变了课堂单向度的教育模式。在这样的课堂上,正是因为学生对教材的“熟悉”而消除对课堂的陌生感,学生能积极地投入到课堂,喜欢上课堂,学生变为课堂的塑造者和场景的组成部分,学生变为局内人,学生既是导演也是演员,课堂改变了。课上完成对教材知识传达的同时也巧妙地落实了核心素养。

四、结尾

编写地缘教材的目的是推进教学的发展,因每个老师对教育的认识和个人素养的差异而导致思想差异,在编写地缘教材时,我们要做到把审放在编之上,要多方论证,编写内容是否恰当、科学,是否能真正助推教学。只有科学的,有用的教学内容才能使课堂变得更有效。所以我们在编写地缘教材时一定要组织更多的同行、专家和学者进行审定,再交上级教育部门进行审核,再初步进行实践教学,再在实践中逐步地完善教材。怎样来抚育这棵小草,需要各位热爱美术教育的同行、专家和学者不吝赐教和共同为之奋斗,共同拓宽我们的美术教育之路。本文中的观点纯属个人管见,有不当和错误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参考文献:

[1]张华.伦核心素养的内涵[J].全球教育展望,2016(04):10-24.

[2]靳谷芳.中小学美术乡土教材的编写与应用[J].美术大观,2013(10):154-155.

作者:孙启明 单位:贵州省六枝特区龙河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