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中教学情境的设计与营造

时间:2022-03-18 03:11:04

美术教学中教学情境的设计与营造

一、教学情境创设与营造的第一环节———导入设计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做好导入环节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课堂教学导入,一定要根据既定的教学目标、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学校特点来精心设计。而且导入设计还要从教学内容出发,还有的虽然从内容上看关系不大,但它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对于教学内容的讲授和学习是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导入设计要注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富有启发性。同时因课型的不同,具有新颖性、趣味性。导入的方式其实还有很多,如常用的欣赏导入、故事导入、谜语导入、谈话导入等,应视具体情况具体进行。整个教学中导入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应精心设计,营造一个好的教学情境,力求在课的开始就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住,激起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对所学内容能够全神贯注,做到师生良好的互动,为完成教学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二、教学情境应贯穿教学始终

首先,学生接受知识和掌握技能的过程应力求成为一个愉悦、美好的过程,这就需要教师在有了一个好的开端的同时,还须进一步延伸或继续营造更为适合的教学情境。这个环节需要教师要动脑筋想办法。其次,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启发式学习、研究性学习是最好的教学情境。教师是指导者、参与者。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的能力。更加拓宽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以及动手、动脑能力更能充分发挥出来。再有,就是创设好的教学情境还要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不能脱离学生实际,教师所创设的教学情境是为学生进行的,应该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另外,加强我们美术教师的基本功及业务理论水平也是极为重要的,如果不是这样,教师就不能深入挖掘教材、紧密联系学生实际进行教学情境的营造。

三、教学情境的完整与延伸

以前我们在美术教学中往往忽视展评阶段的情境营造,总有一种虎头蛇尾的感觉。其实情境营造的好会使展评阶段形成教学的又一高潮,会使我们的教学更为贴近学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同时,教师还要注重教学情境的延伸,永远让学生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课后让学生完善作品、发现生活中美的事物,收集资料以备后用等等,把教学情境延伸至社会、家庭、网络等。总之,教学情境的设计与营造是我们美术教师进行教学设计的重要环节,为了让同学们学得更主动、更积极,美术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设新的教学情境,营造适合学生成长的课堂氛围,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只有我们的教学吸引住了学生,学生学习美术的激情被激发了,知识与技能的了解与掌握也就会更有色彩,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也会更为顺畅。

作者:孙键 单位:内蒙古托克托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