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教程的建立与学生智力的开发

时间:2022-10-03 04:33:58

美术教育教程的建立与学生智力的开发

一、加强美术教育课程建设,改进教学方法

(一)普及美术教育,不缺、不砍美术课

美术教育贯穿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大纲对每个年级的美术课都做了具体的规定,但现实情况却是许多学校对美术课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及其他学科,美术课常常让位于其他课程,美术教育的普及性大打折扣,学生根本领略不到美术课的魅力,体会不到创造的欢乐,更谈不到什么全面发展。因此,要想使学生全面发展,必须保证美术课及其他所谓“副科”课足时、足量,必须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普及美术教育,要给学生上好每一节美术课,使学生在美术课上真正学到应该学到的美学知识。

(二)教师要端正教学态度,改进教学方法

由于一些学校对美术课重视不够,个别美术教师的教育信念发生了动摇,教学态度不够端正,美术课质量不高。因此,作为美术老师,首先要有良好的师德,要有端正的教学态度,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教学任务。要满腔热忱地对待学生,对待工作。对于教学方法,要讲求灵活多样,新颖实用,在不违背大纲的前提下,可以有创新,可以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方法。

(三)进行全面开放的美术教育

全面的、开放的美术教育,是指要让学生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古今中外的美术作品,要让学生充分领略美术史的辉煌,要用经典的艺术品打动学生,要系统地、生动有趣地讲述艺术品、艺术家的故事。美术教育不能局限于教室,要走向自然、走向生活、走向展览馆,要和社会机构、兄弟学校等进行交流,要善于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总之,美术教育要生动、活泼,要广开视野。

二、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

(一)记忆画教学促进智力发展

记忆画的学习和训练对学生智力的发展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它不仅对加强学生的记忆力有一定的帮助,而且对智力的其他因素也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记忆画教学中并不是让学生单纯的死记硬背,而是引导他们用心观察事物,敏捷地分析、比较后,抓住事物形象外部形态的主要特征和基本结构,然后在理解的基础上快而牢地记忆事物。同时,学生在默画时,又必须反复回忆和想像,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大脑的接受、综合分析、储存、想像功能得到充分的锻炼。

(二)版画教学促进智力发展

以直观的形象进行教学,是对学生智力发展最有影响力的方法,尤其是对丰富学生的想像力,培养他们独立创造的思维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版画教学中,让学生通过这一直观的学习制作过程,不仅培养了他们动手实践的能力,而且能让他们在实践中获得广泛的知识,使他们的创新精神得到培养与鼓励,从而发展其智力。

(三)手工课教学促进智力发展

在普通美术教育中,手工课教学在学生的智力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手工课教学是积极调动学生眼、脑、手协调并用的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观察力、思维能力以及动手制作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同时,这一过程的训练既符合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又使学生在充分愉悦的活动中获得知识,掌握技能并潜移默化地提高审美能力及创造能力。

(四)绘画与工艺制作教学相结合促进智力发展

绘画与工艺制作相结合的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学到多种制作技能(单以纸工一项就可学到撕、剪、贴、折、刻、划、编、雕等技能),而且学生将所学的绘画知识运用到工艺制作中去,使所学的绘画知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同时让学生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进行独立设计,从而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

(五)通过对感受性的训练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

智力的好坏与人的感知觉的感受性有关。人的感知觉是由外界各种信息不断刺激人的各种分析器而产生的,人的分析器的感受性发展潜力很大,特别是经过专门训练,感受性可以得到不断的发展,如美术家在色彩辨别方面优于一般人,是因为经过训练的眼睛能辨别同一颜色的细微差别。这种辨别色彩的能力在幼儿时期可通过美术教育和训练,使儿童的感受性得到不断的提高和发展。

作者:郝永建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