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素描在绘画中的价值

时间:2022-06-24 02:48:24

论素描在绘画中的价值

图像的泛滥遮蔽了我们的眼睛,麻痹了我们的思想,甚至一些专业的技术院校开始向学生传授如何画照片,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地降低了对学生观察写生的要求,阻碍了学生观察力和理解力的发展,使学生只能被迫在“虚构”的自然之中寻求真相,这无异于镜中观花,水中捞月。比如速写的训练,这在素描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以前的画家大都画得一手好速写,但现在艺术院校的学生,甚至教师大都已基本放弃速写。再者,素描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素描材料不仅仅限于铅笔、炭条之类的工具,一切单色材料的绘画,甚至使用几个颜色但不以色彩表现为目的的绘画都可称得上素描。对于不同材料的使用和尝试,对不同物象肌理的表现摹拟,进而体验不同肌理材质对比的心理感受,可以极大地拓展我们的视觉经验。不过由于素描材料本身的特点,其自身还是面临很多的限制。但是,这些限制恰好蕴藏着很多的可能性,所以我们的目的不是克服素描材料本身的障碍去再现自然的表象,而是运用这些限制性达成对物象的超越。

素描在绘画中的重要作用

上述所说的现象正是由于一些人还没有认识到素描在绘画中的目的和意义,所以他们也就认识不到素描的重要性。素描并不是依葫芦画瓢似的简单的抄袭和描摹对象,就其本质上讲素描完全是抽象的艺术。依笔者看来,作为造型艺术的基础,素描在绘画中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习素描可以提高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提炼能力

首先,学习素描有利于提高观察能力。我们学习素描,是因为它是绘画的先导,能够培养我们基本的观察能力、绘画能力以及审美能力等。从另一方面来讲,素描就是作者通过对现实的三维空间中立体的物体观察,素描在绘画中的重要作用吴奇志摘要:素描是西方造型艺术的基础,尤其对于绘画来讲,素描的重要性是无法取代的,它是高度的艺术诚实。在这个数码媒体时代,我们应该深刻地认识到素描观察写生对于绘画的重要性,不能让泛滥的图像遮蔽我们的眼睛,麻痹我们的思想。本文对素描在绘画中的现状做了简要的分析,并深入剖析了素描在绘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如何更好地去发挥素描的重要作用。关键词:素描;绘画;作用美术从而在二维平面上塑造出自己所看到的东西。当一个人学会了在二维空间上塑造三维空间——素描,也就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观察事物以及如何更逼真地再现事物。当作者发现自己能够熟练地以素描的语汇进行表达与交流时,就会发现自己比以往更容易进入其他造型艺术的学习,甚至是建筑领域的学习。其次,学习素描有利于提高分析能力和提炼能力。在绘画的过程当中,能提高画家分析能力和提炼能力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学习素描。画家在进行素描时,通过对客观物体之间的空间感、光感、质感、色彩感等的对比,找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差别,继而提炼出所画的客观对象所具有的最本真的因素和最能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的因素,从而为所要创作的作品形式和内涵做好准备。没有对客观事物的分析和提炼就是盲目的绘画,这样的作品毫无内涵可言。分析和提炼是素描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由此可见,学习素描会有利于训练画家好的分析与提炼能力,从而有利于画家美术素养的提高。

(二)素描是探索绘画风格和形式的有效途径

“素描是视觉艺术中最基本元素之一历来许多伟大的画家都认为素描是艺术的灵魂,绘画的生命。即使马蒂斯、毕加索这样的现代画家,尽管他们在绘画的形式上追求善变的风格,带着强烈的反传统精神,但他们在素描中仍以最简练、概括的方法,以线条表现了形式的广阔性”。素描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其他的艺术形式有着重要的影响,并渗透到其他美术风格和形式的创造中。我们只有把素描学习好,才能更好地掌握其他艺术创作的风格和形式。达•芬奇在用其他的艺术形式创作时,都会运用一些素描的技法来分析对比画面的构图、空间并再在素描中提炼出画面的什么价值,然后加入色彩因素,来表现这幅画所想表达的思想情感。如《东方三博士的礼拜》《斯福查纪念碑》《安加利之战》等,都是先运用素描基础进行创作的。达•芬奇一生都充满着传奇的色彩,他曾被人称为“巨人中的巨人”,他对绘画艺术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会发现素描对作品内容和形式探索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首先,通过观察和分析发现美,找到创作内容。我们通过观察客观事物,发现美的元素并产生艺术创作的冲动,而这种冲动是一种能打动画家心弦的感受,是画家创作的源泉。在这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和提炼组织出作品的内容。其次,通过素描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培养艺术形象的创造能力。素描是排除色彩因素来创作的,但是它与其他绘画的技法是相贯通的。素描注重形体的构造,注重能力的培养,这也是其他绘画艺术所必须遵循的。在绘画中我们要做到“三到”,即:眼到、心到、手到。而这“三到”往往是初学者最难做到的。通过素描我们能更好地训练这“三到”。只有掌握好这“三到”才能更好地培养艺术形象创造能力。再次,通过素描的形式,可以提高构图能力、表现能力、艺术语言应用能力。在艺术创作中我们不可缺少的是构图能力、表现能力、艺术语言应用能力的训练。因为构图是绘画的起始阶段,只有把构图训练好,我们才能深入下去。而表现能力是画家传达自己思想观念和艺术情感的基本功能,它是每个画家所必须掌握的,如果我们没有掌握这种能力,就无法同观众实现思想情感的交流。如果没有艺术语言应用能力,我们的作品就会平淡无味。

如何更好地发挥素描的重要作用

素描学习首先解决的是认识层面的问题而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正如霍克尼所说,素描训练的是观察、思考和理解以及感悟。在绘画过程中,要想更好地发挥素描的重要作用就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1.学会观察

观察实际上是绘画艺术中最为本质的问题。塞尚曾经说过:“绘画主要是视觉的艺术,这种艺术的特点就在于此,在于我们是用眼睛在思考。如果我们能准确地感觉,就能够准确地思考”。我认为塞尚其实想说的是,不懂得观察就不懂得绘画。但是观察不是简单的看,不同的观看方式导致不同的认识和理解,也就形成了我们不同的绘画态度和绘画风格。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眼睛里的世界是不同的,因为观看的方式不同,观看的结果也就不同。我们既可以局部的看,也可以整体的看;既可以立体的看,也可以平面的看;既可以客观的看,也可以抽象的看。观察、思考和理解其实是一体的、同时进行的行为。我们从不同的观看方式这一点就能感受到观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行为,它和思考、理解的联系十分紧密,是难以分割的整体。

2.学会感悟

所谓感悟,就是中国画讲的受与识的问题,就是要我们超越观察、认识和理解的阶段,全身心地去体悟对象给你的感受,这种感受不是简单的感觉,而是已经是通过高度的认识再认识之后的感受,它的最高境界就是天人合一,物我两忘。更进一步来讲,就是要让我们摒弃那种将素描作为其他绘画媒介的初级或准备性学习阶段的做法和想法,去体悟那些物象表面之外的,真正触动你心灵的内在的真实。综上所述,素描在绘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俗话说“熟能生巧”,只有在工具熟悉、技巧熟练的情况下,思维的表达才能没有障碍,素描的重要作用也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我们要让素描成为我们的思考方式、生活方式,让我们手中的画笔不再是障碍,而是变成我们的触角,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无碍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作者:吴奇志单位: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