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论文:技校美术教育的社会需求

时间:2022-01-28 03:48:32

美术教育论文:技校美术教育的社会需求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辽源技师学院

丰富教学环境,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

现代教育理念倡导给学生鲜明的感性认识,我们应该根据教学的实际内容丰富教学环境,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在讲授素描时,先以静物为基础,引导学生观察在不同光线下的不同明暗特点,以便掌握明暗调子的应用,进而引人到人体素描和实际写生;在讲授色彩的三原色时,首先可通过多媒体手段让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色彩的调配,了解色光混合的原理,用红、绿、蓝三色光调和出缤纷的色彩。然后在调色板上用少量的颜色调出万千色彩。接下来的过程中让学生自己动手将不同比例的三原色加以混合,调配出不同的色彩,使学生自始至终都在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中主动感知,体验学习的乐趣,为色彩绘画教学打下基础。培养写生敏锐观察力是美术教学中极为重要的环节,它是绘画的基础。没有敏锐的观察力,就谈不上艺术的表现。现实生活中的人、环境都可作为观察对象。而明确观察目的、正确的观察方法、良好的观察习惯等都能逐步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在讲结构素描的切挖造型时,首先让学生观察复杂的形体是由哪些基本的几何体组成的、形体中关键的结构线之间有着怎样的切分关系,然后利用透视原理把需要切挖的部分合理准确的画出来,这样做不仅可以迅速理解透视的概念,而且还提高了学生对造型观察的准确性。

采用直观教学,走出去,让学生感受自然之美

同时在能够管控学生的基础上,带领学生走出去,去充分感受自然,去享受自然的美。比如在讲授色彩的对比中我不但利用多媒体使学生感受到同一色彩在不同的底色上发生的不同变化。同时,带领学生到大自然中去,感受缤纷,去体会色彩的千变万化。通过不同色彩在不同底色上对比的图片,使学生很容易就能明白色彩的对比这一基础知识。走出去,不但可以更好地活跃课堂气氛,加深学生的理解,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还可以更好地在课堂教学上体现直观性教学的教学原则。我把学生的作品制作成多媒体课件进行逐一讲解。通过教师生动的讲解、背景音乐的欣赏、大量图片的展示,还原了自然之美,为学生创设出强烈的艺术氛围。

注重学生个性培养,激发创作灵感

一幅画、一首诗,不同是欣赏者有着不同的体会和感受。由于每个人心中的审美标准不同,对同一作品的体会就不同。在教学的过程中,作为教师千万不要将自己的审美观强加给学生,让学生的作品千篇一律,如出一辙。在美术教学过程中,作为老师就是要及时了解他们的构思想法,引导他们将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来。我们要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根据学生不同的绘画作风,去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老师切不可用自己的想法和喜好去判别学生画作的好与坏,以避免学生在心理上产生阴影,从而导致部分学生为了迎合老师的喜好刻意去改变自己的绘画个性和审美观的现象。老师要从学生开始学到最后作品的完成,都要以一种发展的眼光、鼓励的态度去看待和评价不同的学生作品,把言传身教与别具一格辩证地统一起来,这样才能培养出有创作个性和独特灵感的学生。总之,技工学校的美术教学要以培养学生创作灵感和创作热情为根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要充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要以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展开美术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不断推动技工学校美术教学的良性健康发展,使我们培养出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学到真正的专业技能,为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