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育论文:议心理教育在初中的用途

时间:2022-01-28 03:53:16

初中教育论文:议心理教育在初中的用途

本文作者:党金国工作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团结学区

初中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理教育的现状

具体来讲,初中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理教育的直接目标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开发智慧潜能、增加心理能力、培育优良性格、维护心理健康、促进良好行为的形成。中学生是心理发育的主要阶段,学校以及教师应该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教育结合,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这也符合我国素质教育的要求,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心理教育在初中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的主要方式

建立德育教育心理教育相结合的体系德育教育和心理教育在目标的界定上虽然不尽相同,教育方式和方法也有所区别,但是最终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心理教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其促进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对学生心理特点的把握更有针对性;二是心理健康教育强调和谐的关系,注重学生之间的理解和互信,为德育工作的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三是学生心理特点与学生一些不良的品德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开展心理教育有利于学生内在动机的激发,有利于正确认识自我和社会,以达到德育的目标。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学校以及教师要积极通过调查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归纳总结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以及心理需求,力求心理教育针对实际情况,做到和实践的相互结合。调查内容应该涉及到学生的学习、心理、自我意识以及学生之间的关系等各个方面。在调查的基础上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回去的较好的效果。

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在教育过程中都应注重心理教育的渗透,将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具体的方法是:第一,利用各种手段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潜能,培育自主学习的意识;第二是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特长进行不同学习方式的指导;第三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第四是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建立,互动式教学是现代教育教学的重要模式,也是我国素质教育新课标的基本要求,因此在素质教育过程中要十分重视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建立。丰富教育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中学生思维活跃,朝气蓬勃,对于传统的一言式课堂的教学形式已经不能符合时代的要求,在推行互动式教育教学活动模式的同时,必须利用多种手段丰富初中学生的生活。通过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学校在形成常规的活动之外,针对特定的节日举行针对性的主题活动,激发学生的认知能力,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