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辅助初中生物教学优势探析

时间:2022-10-26 04:55:56

多媒体辅助初中生物教学优势探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教学之中。教师在初中生物的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抽象的概念。同时,借助多媒体的辅助,教师还可以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本文将结合我自身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探讨多媒体辅助生物教学的方法,以使读者对多媒体教学带来的优势有更多的了解。

【关键词】多媒体;初中生物;教学方法

生物是一门包含大量抽象性知识的学科,初中阶段生物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简单的生物规律,初步了解生物的学科特点。由于初中生的心智还不够成熟,他们很难沉下心来投入到枯燥乏味的概念教学之中。学生对学习没有兴趣,就很难理解并掌握课堂上教师传授的抽象的知识。这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把课本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让学生有亲身参与的感情体验,就能有效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热情,从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下面,我将总结一些自己的收获,给读者提供一些参考。

一、利用多媒体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利用多媒体的功能为他们展示生动形象的画面吸引其注意力,然后根据多媒体展示的内容提出与课本知识相关的问题引发其思考,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之中,进而自觉提高学习主动性。例如,我在生物课堂上讲解“细菌和真菌”这一节的知识时,就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法摆脱了传统模式中只能用语言描述知识的困境。在多媒体课件上,我向学生展示了自然界中各种形态的细菌和真菌,还展示了它们的生存环境和具体形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展示完毕之后,我根据课件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像这些细菌和真菌的区别在哪里,怎么把他们进行分类等,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在学生完成初步的思考与回答之后,我开始引入这节课的主题,为学生们讲解“细菌和真菌”的具体知识,这时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变得高涨起来,他们不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地吸收课堂知识,课堂教学取得了显著效果。再比如,在学习“动物的运动”这一节时,我就利用多媒体为学生们展示了一些有关动物生活习性的图片,像展示刺猬的行为特点时通过图片展现出它们昼伏夜出的习性并结合课本知识提出了问题“刺猬为什么要等到晚上才出来活动”等,引发学生主动思考,这时再进行讲解,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利用多媒体扩充课堂知识容量

传统的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只能利用语言描述的方法去讲解知识,而生物知识大多是抽象的、难以用语言详细描述的。多媒体的出现帮助教师摆脱了只能用语言描述来教学的尴尬境遇,利用多媒体,教师可以把知识形象地展示给学生。这样,学生理解并掌握知识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以前需要二十分钟才能掌握的知识,现在十分钟就能理解掌握。教师就有更多的时间来讲解相关的生物知识,从而丰富了课堂的教学内容。例如,我在教学“人类活动对生物圈的影响”一课时,就利用多媒体播放了人们对环境污染的视频,像南极出现的塑料袋、工厂排水污染的河流、开采矿石产生的灰尘等,通过视频,学生更加直观的认识到人类对环境的影响。以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让学生弄明白的知识点,现在用很短的时间就能让学生掌握。这时,我就利用多媒体对知识进行了拓展,给学生讲解了工厂的废物是如何污染水资源的,废水不仅会污染地上水,还会渗透到地下污染水资源。通过多媒体演示,学生对课本知识做到牢固掌握的同时,还学习到了课外的知识,知识量得到扩充,教学活动的效率与质量得以有效保障。

三、利用多媒体帮助学生突破难点,掌握重点

如何在教学过程中突破难点,帮助学生掌握课本里面的重点知识,一直是教师面对的难题。因为生物自身的学科特点,很多知识点比较抽象,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是教学的难点,也是重点。多媒体可以帮助教师把仅通过语言描述难以传授的知识详细的展示出来,从而帮助轻松学生突破难点,掌握重点。例如,在讲解“人体内废物的排出”这一节知识的时候,人体废物排出的系统和方式是教学的难点也是教学的重点。教师只通过语言描述很难使学生真正地理解并掌握重点。这时,我通过多媒体的展示,引导学生观察人体泌尿系统的组成,和尿液在泌尿系统中产生的过程。这样,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原本抽象的知识点,不会再被抽象的循环系统知识而困扰。课堂检测时,学生都能够正确描述出泌尿系统的组成和尿液的产生过程,这表明,多媒体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总之,在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仅可以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丰富课堂内容,帮助学生把握重点的同时拓宽学生的视野,从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我们生物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总结创新,将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优势发挥出来,让学生乐于学习生物这门学科,轻松掌握知识。

参考文献:

[1]陈强.浅谈初中生物多媒体教学[J].读书文摘,2016(10).

[2]乔倩倩.简要探析初中生物多媒体课堂教学[J].新课程(中学),2015(6):150-150.

作者:代雪 单位:重庆市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