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单位成本的核算

时间:2022-05-17 03:40:35

工业单位成本的核算

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的基本原则

(一)实际成本原则实际成本原则也称历史成本原则。工业企业在计算产品成本时,最终计入产品成本明细账的应是实际成本。产品按设计成本计价,能够正确地计算企业当期的损益,准确反映企业某一会计期间的盈利水平,进而能够正确进行损益核算和利润分配。

(二)收益原则所谓收益原则,就是指在计算产品成本时,各受益对象应是费用的承担者,即“谁受益,谁负担”,而且某一受益对象受益量的大小决定了其承担费用额的多少。工业企业在选择费用分配方法时,应按照受益原则来进行,以保证费用分配结果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三)合法性原则合法性原则是指成本核算必须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计入产品成本的费用必须符合成本开支范围,不符合成本开支范围的费用不能计入产品成本。另外,工业企业某一会计期间所发生的期间费用也不能计入产品成本,而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四)重要性原则工业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会遇到许多需要选择的问题,诸如成本计算方法、成本计算步骤、费用分配方法等,这时,企业应结合具体情况按照重要性原则来进行核算。这样,可以减轻成本核算时的工作量,提高成本核算的效率,及时反映过去会计期间的成本水平。

(五)一贯性原则一贯性原则是指工业企业在对某一成本核算事项进行处理时,应该采用前后各期相同的方法进行。工业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一般会依据生产的特点和管理的要求来选择相应的费用分配标准和分配方法及成本计算方法。方法一经选择和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如果确实需要变更,则应在变更后的档期财务会计报告中予以充分揭示,并对原产品成本计算单中的有关数据进行必要的调整。

(六)及时性原则及时性原则是指工业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应对所发生的有关费用及时地进行归集和分配,计入相应的成本明细账中,并及时计算出各种产品成本。采用此原则,有利于及时反映过去会计期间的成本耗费,发现不正常情况,以便生产管理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减少和避免损失;同时,还可以及时为编制会计报表、计算利润与利润分配等后续工作提供有关核算资料。

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的方法

产品成本的计算方法主要取决于企业生产的特点和成本管理要求,而企业的生产特点具体表现为生产组织和工艺技术流程的特点。生产成本和成本管理要求决定着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三个基本要素,即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间的分配。

(一)品种法品种法也称简单法或典型发,是以产品品种作为成本计算对象来归集生产费用、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品种法是最基本的计算方法。主要适用于大量大批单步骤生产的企业,如发电、供水、采掘等企业。在大量大批多步骤生产的企业,如果管理上不要求按生产步骤计算产品成本,也可以采用品种法,如小型水泥、小型制砖、糖果等企业。品种法的特点是以产品品种为计算对象,开设产品明细账;以会计报告期为成本计算期,每月月末定期计算产品成本;月末计算产品成本时,如果只有小数量的在产品,则不需要计算月末在产品成本,全部生产费用由完工产品负担;反之,则根据需要采用适当的分配方法。

(二)分批法分批法也称订单法,是指以产品的生产批别或购货单位的订单为产品成本计算对象,来归集生产费用、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产品成本计算方法。通常适用于单件、小批量生产的企业,如船舶制造等;同时,新产品的试验或试制、专业修理等也可以采用。分批发的特点是以产品的生产批别或订单为计算对象;以产品的生产周期为成本计算期;月末一般不存在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之间分配的问题。

(三)分步法分步法是以产品的品种及其所经过的加工步骤作为成本计算对象来归集生产费用,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适用于大量大批连续多步骤生产的企业,如冶金、纺织、化工、造纸等企业;也适用于大量大批装配式多步骤生产的企业,如机械制造等企业。分步法的特点是以品种及其所经过的加工步骤为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与会计报告期一致;每月月末须将在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在实际工作中,依据成本管理对生产步骤成本资料的不同要求,各生产步骤成本的计算和结转有逐步结转和平行结转两种方法,因此,分步法分为逐步结转分步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两种。(1)逐步结转分步法逐步结转分步法也称顺序结转分步法或计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是以产品品种及其所经过的加工步骤作为产品成本计算对象,按照产品加工步骤逐步计算、结转半成品成本,直至最后生产步骤,计算出产成品成本的一种分步法。适用于对外销售半成品,或半成品虽不对外销售但可作为企业内部几种产品的加工对象,或需考核、分析、评价半成品成本资料等,在管理上要求提供各步骤半成品成本资料的企业。(2)平行结转分步法平行结转分步法也称不计算半成品成本法,是指在计算产品成本时各生产步骤不计算半成品成本,而只计算该生产步骤直接发生的各项生产费用,以及该生产步骤生产费用中应计入产成品成本的份额,最后,将各生产步骤中应计入产成品成本的份额予以平行结转和汇总,得出产成品成本的一种方法。适用于半成品种类较多且一般不对外销售半成品的企业中采用。

总结

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的概述,有重要的意义。进行成本核算,可以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为企业进行预测分析和决策分析提供资料,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为企业正确进行损益核算和利润分配提供核算依据。

作者:王希云单位: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