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手段在会计专业教学诊断的应用

时间:2022-08-24 05:11:53

信息化手段在会计专业教学诊断的应用

【摘要】教学诊断是教学质量的保证,是培养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的重要手段。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应用信息化手段对教学工作进行诊断改进已经成为当前教育界的共识。文章以会计专业为例,就其应用信息化手段对教学进行诊断改进进行分析,探讨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以促进会计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信息化手段;会计专业;教学诊断

随着信息化在教育教学领域的逐步实施,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诊断已经成为教学改革的一部分。会计专业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诊断和改进,推动了教师教学理念的改变,提高了会计专业教学的质量,为培养专业化、综合性、高素质的会计人才提供了支撑。

1会计专业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诊断与改进存在的问题

会计专业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诊断与改进主要包括成立诊断与改进小组、设计可量化的指标体系、构建诊断与改进机制等。当前信息化手段在会计专业教学诊改中的作用已经得到人们的认可,但是还存在以下问题。(1)机制不完善。目前,很多院校已经建立了信息化诊改机制,但是由于是新生事物,很多院校的诊改机制还处于不断完善之中,一些院校对于院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之间的关系认识不到位,对于诊改机制的运行、完善等理解不透,导致部分院校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会计专业的教学诊改流于形式,效果不佳。(2)信息平台不完善。会计专业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诊改必然会涉及大量数据的采集和处理。但是,目前很多院校的会计专业进行的教学诊改并没有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处理,也未能实现整个诊改的过程处于有效的监测,更不能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一些院校仅仅把会计专业的诊改工作用来应付上级或者教育部门的检查,没有形成科学化、系统化、长期化的机制,影响了诊改工作的水平。(3)信息人才匮乏。信息人才的匮乏是影响会计专业诊改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一些院校的信息化教学诊改工作比较突出,但是具体到会计专业,人才薄弱的弱势就显而易见了。一是缺乏人才。一些院校可能就只有几个信息化诊改工作人员,具体到会计专业可能就只有一人兼职,甚至无人承担。二是工作人员能力不足。信息化教学诊改需要大量信息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然后根据信息的分析提出具体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对会计专业教学进行及时的调整。但是一些工作人员并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同时和任课教师的交流较少,导致任课教师对信息的掌握不足,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2会计专业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诊断和改进的建议

(1)面向教学目标,完善诊改机制。会计专业教学诊改的目的是发现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的成因提出改善的建议,以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目标。因此,在诊改工作中一定要制定完善的制度,设计科学的诊改流程,形成长期有效的评价机制。只有如此,才能够实现诊改教学的预定目标。因此,会计专业教学信息化诊改一定要根据会计专业教学的特点,推动诊改工作的长期化、有效化,及时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并根据收集和分析的信息,提出改进的具体建议,以改进教学质量。同时,还应该将诊改的评价纳入个人考核、职称评定等机制,提高教师参与诊改的积极性。(2)强化平台建设,形成诊改体系。加强平台建设,一方面要依据国家、学校现有的诊改平台为基础,构建能够利用外部资源的服务平台。同时还要根据学科实际,构建会计专业的诊改平台,收集第一手的信息资源,为诊改提供数据支持。另外,会计专业还应该应用云课程、智慧课堂等信息化课程平台,采集实时的数据信息,以便能够掌握教学动态以及师生对于教学的反映,比如满意度、希望改进的方向等,完善信息数据的收集。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信息化的诊改平台向学生推送信息,使不同的学生都能够得到教师的指导。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能够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并根据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情况,及时安排相关强化指导。(3)建设诊改队伍,加强组织保障。有效解决诊改问题,必须加强人才建设,提高组织保障。①加强信息人才的招聘,学院应该向上级部门争取一定的名额,通过对外招聘来弥补人才的不足。②学院领导和教师要转变思想,认识到信息化手段在会计专业教学诊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提高自己的信息思维,强化自身能力。③组织对外交流和培训。学校要加强对信息人才的培训,可以向做得好的兄弟院校请教,也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同时还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内部交流。④鼓励学生参与到信息化教学诊改工作中来,既要听取学生的意见,更要将部分学生直接纳入信息化诊改工作中,使学生全程参与,以便及时掌握诊改情况。⑤加强组织保障。建立专门的会计专业信息化教学诊改小组,不断吸纳优秀人才进入小组中参与诊改工作。同时,要制定一定的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学生等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3结束语

总之,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为会计专业的教学诊改工作提供新的手段和技术,对于促进会计专业教学,加快人才的培养都具有积极作用。因此,要根据会计专业的实际,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不断应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诊改工作稳步前进。

参考文献:

[1]黄挺顺,朱毅芬.“互联网+”背景下教学诊断与改进机制实践研究[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3):70-73.

[2]刘慧.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难点及对策研究[J].教育评论,2019(6):137-140.

作者:赵毓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