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职业教育会计教学

时间:2022-09-25 09:16:34

浅析职业教育会计教学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才培养的多层次发展,职业教育对人才培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职业教育以其“实用性”“应用性”为主要特点,职业教育的设立之初就是为了培养更多的能够“立刻上岗”的社会型人才。但是有些学科在实际教学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在目标设定、教学模式、课程系统和教学管理等方面还不能紧跟时代步伐,培养出的人才不能迅速地适应社会,很多学生在毕业之际还是存在“内心茫然”“不知所措”等状态,职业学院的教育不能很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效果。本文针对职业教育中的会计教学,做一些初步的研究和探索。

一、会计人才培养没有突出时代特色和行业特色

会计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因为其本职工作就是和“金钱”打交道,因此对于从事会计职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提出了严格要求。从业人员要具有“面对金钱不动摇”“碰到利益要坚定”等原则性的道德水准。因为只有具备了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从业人员在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惑时才能保持“稳若泰山”的镇定,才能不犯法律上和道德上的错误,才能保证公司和企业财产的完整和高尚的职业操守。但是关于会计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有越来越多的新闻和报道反映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有下降的趋势。有些犯罪人员为了个人利益或在强权的逼迫下,故意伪造、编造、销毁一些关键的会计凭证和统计表格,知法犯法、谋取私利。据专业机构抽查统计,2016年度对于抽查的161家大、中、小企业中,有高达148家企业存在账目资产与实际资产不符的现象,其中虚增资产高达18.59亿元,虚减的资产高达24.79亿元,其中所有者权益不符合实际的企业竟然有156家。从这些系列数据可以充分看出,我国企业中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技术水平、从业道德都存在非常严重的隐患和不足。因此,我国职业教育中首先就应该对学习会计专业的学生加强道德方面的教育,不能单纯从专业技术上突出培养,而应该从基础道德中稳抓稳打,让学校培养的学生不但有利于企业和社会,更能够减少违法犯罪的数量和降低几率。

二、加大实践教学,使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充分利用

职业教育最大的优势就是“毕业即能上岗”,这是职业学校的教学特点和教学宗旨。为了培养出更多的应用能力强的毕业生,学校应该在加强职业技能、强化教学目标等方面加大力度,突出会计学科的专业特点,通过更加先进和科学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理论知识得以强化,并且要在课程安排上注重应用课程的设计,让学生的理论知识能够在实践中得以应用和提升,从而提高职教培养的实际应用率。对于会计这门学科,专业课程的设计应该突出案例教学和模拟教学。通过大量的应用体验、模拟操作、实践训练和专业应用,强化学生对于实际使用的会计技能的灵活运用和合理安排。除了教学课程的实践性安排,教师还应该在教学中锻炼学生自主思考、发掘研究的能力,增加案例分析、情景教学等模式的教学方案,通过各种接近真实的教学模拟尽可能地反映实际的财务运作情况,通过国内外经典的会计案例向学生讲解会计操作中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状况,从而提高学生对会计行业的应用和理解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的模式来互相协助共同完成一个项目,通过这种合作模式,锻炼学生团结、合作和沟通的能力,教师在教学模式中发挥指导、引导的作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自发地自主学习并吸收知识、掌握重点。学生通过这种近似真实的情景模拟,通过大量的数据凭证进行对照、分析、整合数据,通过会计登记簿完成各种需要的会计报表,从而得出企业需要的综合数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筛选一些优秀学生的代表案例进行课堂统一学习和分析,从不完善的案例中让学生共同思考,找出问题,总结出如何避免出错、不正确的处理方法。

三、注重模拟“岗位轮换制度”,明确学生对各个工作岗位的职责认识

教师还应该对会计相关的岗位进行模拟,让学生熟悉具体岗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交接,以便学生毕业时就具备就业上岗的业务能力。现在很多职业教育中关于会计岗位的模拟演练和设置的情况非常欠缺,学生虽然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是对相关岗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并不了解,不能熟练地和各个岗位进行沟通和合作,实际应用能力还非常缺乏。通过岗位训练,能够增加学生的实际出纳、办税、申报等各个环节的业务情况,让学生知道各个岗位中具体的工作细节有哪些,不至于在实际工作中“摸不着头脑,找不到头绪”。模拟训练中可以突出填报、审核、汇总、装订、登记等实际运作的具体操作,通过大型企业的经典会计职责说明,让学生提前对会计岗位进行熟知,并且形成书面报告让学生学习和熟记。

职业教育中的会计教学是一门实用性特别强的学科,教学设置要突出实用性和市场需求性,职业学院要紧跟市场需求,根据企业运行状况来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让学生在学校学习完全部课程以后,能够具备优质的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会计行业不但需要专业技能的提高,更应该有职业道德作为保障,教师和学生都应该关注重点,培养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作者:李佩 单位:贵州省电子商务学校

参考文献:

[1]周定文,黄骁俭.财务会计[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

[2]张金贵.财务会计观念和制度创新[J].工业技术经济,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