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09 08:35:45

中职会计教学论文

1中职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方法单一

长期以来,会计课堂上都是以教师作为主体,教师讲,学生听,“填鸭式”教学。在这种模式下,教师按部就班,照本宣科,没有采用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科学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学生只是被动地听课、做笔记来接受知识,课堂上师生、同学之间缺乏互动和沟通,导致学生对理论知识不能全面掌握理解,只是有个大概的认识,缺乏分析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曾经在完成课程教学后,我向学生提问:“什么是会计?”学生竟然答不上来,这让我不得不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产生了疑问。

1.2教学手段落后

目前很多中职学校的教学手段还是以传统的“教案+黑板+粉笔”为主,教师通过大量的板书、语言表述外加少量的实物(证、账、表)展示,向学生传授会计的专业知识。在会计实操的课堂教学中,有些知识的讲解不好通过黑板和口述一一演示,如凭证的审核与填制、账簿的登记和报表的编制,如果单单讲理论的话,抽象又难以理解,学生往往搞不清楚数据的来龙去脉和填写位置,给教学带来了很多不便,也直接了影响教学效果。

1.3会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过于简单,没有实效

目前,很多学校强调对学生的多样化考核,不再仅靠期末成绩来“一锤定音”。因此,一般学生成绩的评定是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两部分组成的。平时成绩一般是考勤、作业、课堂提问,虽然形式上采用了平时考核,但实质并未达到应有的效果。期末考试则是通过闭卷考的方式完成,闭卷考试的试题相对简单,而且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在期末考试前还会给出考试重点或出题范围,致使一部分学生依靠考前突击也能通过考试,根本不能全面地考察学生的会计实务的能力。

1.4理论脱离实践,课时比例失调

有些学校的会计课堂偏重于会计理论知识的教学,会计实际操作课时少之又少,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不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2提高中职会计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我觉得要提高中职学校会计教学的有效性,不能“一刀切”,应有针对性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逐步创新,赋予会计教学生机与活力,提高会计教学的有效性。

2.1创造轻松的氛围,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师生互动热情

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喜欢用课堂提问来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这在无形中营造了紧张严肃的课堂氛围,学生害怕被提问,情绪高度紧张,影响知识的吸收。对此,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穿插小故事或者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例子、生活原型来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晦涩难懂的抽象概念。在讲授“丁字形”账户的结构时,引用“左右手定则”,向学生借出双手,把学生都调动起来,激发师生互动热情,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掌握知识、加深理解,提高学生的兴趣。而且任课老师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不能言弃,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利用课余时间对这部分学生查缺补漏,逐步缩小学习差距,保持学生对会计学习的兴趣,共同进步。

2.2结合课程内容,实施多样化教学

传统的会计教学方法一般都以教师为主体,采取满堂灌的模式,一堂课下来学生往往一知半解,教学效果甚微。因此,要实现有效会计教学的效果,我们应当转变方式,确立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时时关注学生的动态,根据课堂内容不断改变教学方法,运用情景教学法、问题导向和启发式教学法、分组讨论教学法、案例分析法等等多样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如在基础会计第一次上课时,我不直接讲授会计的概念,而是让学生先谈谈一个月的生活费收支各是多少,然后再解释记录收支过程就是简单的记账过程,进而引出会计的概念。在讲解会计八原则中“客观性原则”时,不是空谈概念,而是设置问题:会计像摄影师还是画家?这时学生就会产生疑问,从而产生弄清楚它的兴趣,激起强烈的求知欲,然后我启发学生思考作答,从而加快学生理解。又如,在会计实操课程上讲解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内容时,我先把学生每5个人分为一组,让学生结合所学内容对不同的经济业务进行讨论,审核和填制凭证,遇到问题先在组里探讨解决,然后我再提供凭证实物并在此基础上分析讲解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填制要求,最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填制。这种分组讨论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亲自参与,整合原本分散、零乱的知识,快速掌握凭证填制的基本技能。

2.3改变传统的教学手段,运用多媒体教学

传统的“教案+黑板+粉笔”教学手段单一,往往使得教学过程千篇一律,没有新鲜感,加上会计又涉及大量的图表、凭证账簿报表,传统的教学手段根本不能满足会计教学的需要,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应运用多媒体手段教学,整合文字、图表、声音,变抽象为具体,变无声为有声,让学生看着文字材料,听着讲解,配合教师的演示,帮助学生理解。如在讲解账簿登记规则时,涉及的账页格式多种多样,登记过程繁琐,不能一一在黑板上演示,单靠语言讲解就过于抽象,教学难度明显增加,这时我改变方式,运用多媒体教学,将具体的格式用投影仪呈现出来,然后深入浅出地讲解,直观形象地突出教学重点,学生与“实物”打过照面,留下深刻印象,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同时,课后还可能得到教师的演示课件,课堂上就减少了笔记,有利于学生集中精力听课和思考,教学效果不言而喻。

2.4设计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

科学的考核办法使考试成为学生巩固知识和活用所学、展示能力的一种学习活动,我们要根据课程的设置要求和学生的特点,研究确定适合本校学生学习会计系列课程的考试模式。不是仅局限于期末理论考试,而是在平常多开展各种技能竞赛,组织各种技能考试如点钞、珠算、小键盘比赛,比赛结果不仅能作为平时成绩记录在案,增强学生的自信和学习热情,调动学生提高技能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让学生了解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到努力的方向。因此,科学的考核方式对于教学效果的提高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设计合理的考核方式是十分必要的。

2.5合理配置理论课与实习课的课时,理论联系实践

会计是一门操作性强且要求规范严格的应用性学科,仅仅掌握一些理论是完全不够的,必须做到理论结合实际,将理论很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按规定,三年制的职业学校,实践教学课时需占总课时的40%以上,但现实中会计课堂教学往往以理论为主,实习课时远远没有达到要求,理论脱离实践。因此,我们应按照有关规定,提高会计的实习课时,加强对学生的技能培训,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为学生迅速适应就业岗位创造条件,也降低社会使用会计人才的成本。

3结束语

总之,中职学校应当正视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正确定位会计专业的教学目标,采取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会计教学的有效性,提高会计教学质量。

作者:邱丹妮 单位: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