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会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6 05:24:56

中职教学会计教学论文

一、案例教学法的应用原则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会计教学中必不可少,并且优势明显。不过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一些原则。

1.知能并重原则。

这一原则要求教师在案例教学中,既要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也要培养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通过对案例的讲解让学生掌握会计工作的操作方法,然后通过对案例的讨论,来提高他们发现问题以及运用会计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的综合培养。

2.联系实际原则。

会计学科是一门应用型学科,中职教育也是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目标。这要求在教学中,教师将会计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提炼为典型案例,从而学以致用,让学生在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过程中理解并掌握会计知识,进而为其综合运用打下基础。

3.启发诱导原则。

案例教学也是教学方式之一,其目的是为了培养出质量更高的学生,缺不了教师的启发与指导。在案例教学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分析具体案例,从中发现问题,同时运用会计知识加以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积极主动思考问题的意识,真正让学生实现了对知识的灵活掌握。

二、中职会计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组织实施

1.明确教学目标。

案例教学法是为了通过案例教学来达到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和培养专业能力的目的,因此,案例教学中教师应明确教学目标,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案例选择和讲解。首先,教师应对总体教学目标进行分解,根据教学目标选择案例,明确每一个案例适合用来讲解哪一方面的会计问题。其次,教师在组织案例讨论时,应分析并明确讨论所要达到的目标,并根据此目标来确定课堂实现方式,是采用个人思考和提交案例分析报告,还是进行分组讨论或集中讨论。最后,教师应加以点评,同时进行系统总结。点评的过程能够发挥出教师画龙点睛的作用,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记忆,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联系之后形成系统,便于以后在工作中灵活处理。此外,教师还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测评,以判断案例教学的效果和目标实现的程度,据此对教学方式进行修正、补充和完善。

2.精心设计会计案例。

设计案例是案例教学法实施的基础,案例的合适与否是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之一。在设计或筛选案例的过程中,要遵循以下原则:(1)针对性。教学活动有一系列的教学目标,教学案例应根据具体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和筛选,案例的内容必须适应具体教学环节的需要,拟定分析要点和需要探讨的问题。(2)实务性。会计课程教学活动的基本特点是其应用性、可操作性强。因此,在设计和筛选案例时必须适应这一特点,选取案例的基本内容应以会计实务为蓝本,对实务资料进行必要的概括和整理。如可把手工会计模拟资料整理为会计电算化教学及操作案例。(3)综合性。部分会计课程具有综合性和复杂性,各部分内容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学生对课程体系整体把控起来难度较大。此时,对反映企业全貌的综合性案例的解剖分析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4)难易度。会计案例的选择要做到难易适度,如果内容太简单,也就无需讨论;如果内容太复杂,超越了大部分学生的知识范围和分析能力,也会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5)保持更新。内容陈旧的案例缺乏时代特色,会降低学生参与案例教学的积极性,同时也会让学生只能学到过时的会计事项处理方法,因此,案例库也应随着现实经济环境和有关规范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3.做好课堂设计。

在案例教学法中可以多组织学生进行案例模拟训练,课堂实现方式灵活多变,让学生充分发挥其主体性作用,通常有以下实现方式:首先,让学生参与其中,加强个人思考。如果案例内容不多或是生活中的常见案例,那么应当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强化其逻辑思维能力。其次,开展小组讨论。对于内容比较复杂的会计案例,教师需要鼓励学生分组讨论,分析其中包含的财务知识以及实际操作的规律。学生通过讨论合作,训练他们在研讨过程中的团队合作精神。也可以采用分组辩论方式,使学生在辩论的过程中加深对会计知识的理解。再次,组织集中讨论。小组讨论是把案例根据所涉及的会计知识进行分解,将任务分派到不同小组。

4.案例教学实施举例

。在《会计电算化》的课堂教学中,电算化会计岗位的划分及职责教学内容多而繁杂,传统教学的方式会导致教师教得吃力、学生学得疲惫,因此可采用案例教学法进行教学。设计一套案例账,然后进行案例模拟演示教学。将全班同学分成若干组,分别扮演电算主管、业务操作员(也要细分为若干角色)、审核记账、电算维护、电算审查,让他们共同完成一套账的全部工作。在演示中注意让学生角色互换进行多轮模拟,从而熟悉不同操作员的操作权限,全面掌握电算化会计流程的全部工作,培养学生的综合操作技能。在《会计学基础》的课堂教学中,涉及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多,如何把这些晦涩的知识讲解透彻,就可采用案例教学法。教师设计的案例要有趣、通俗易懂,能让学生如身临其境般。如在讲述会计恒等式时,资产和权益是同一资金的两个不同的方面,对初学者来讲是一个难点,可采用如下步骤进行案例教学:第一步,设计案例。假设让你开一个小卖部,首先会遇到什么问题。第二步,引导学生分析讨论。首先要有钱,钱可以是自己的存款,也可以是合伙投入的,还可以是银行贷款。通过引导分析,总结出知识点:资金的来源一是投入的钱形成所有者权益;二是向债权人借入的钱形成了债务。第三步,启发思考。钱凑够了,下一步干什么呢?第四步,学生集中讨论。用钱去租门面、装修、批发货物等。第五步,教师概括总结。把钱用在了租门面、装修、购买货物上面,所有的这些就形成了小店的资产,从而推出会计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通过案例教学,学生充分理解了“资产和权益是同一资金的两个方面”这一知识难点,进而掌握会计恒等式这一知识点。

三、中职会计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处理好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之间的关系。

相对于传统的理论教学,案例教学是创新型的教学方法,两者缺一不可,同时案例教学也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教学。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把握好传统教学与案例教学之间的关系,避免弄巧成拙、适得其反。在课堂中,教师不能忽略对课程中重难点的讲授,尤其是在会计教学中,适当地对课程的重难点进行讲解,能够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基础知识,为案例教学打下基础。

2.处理好案例教学与会计专业其他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

每种教学方法都有其优劣,案例教学也是如此。在应用案例教学的同时,不能否定或是取代其他教学环节,也不能与其他教学环节以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环节重复,而是应该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案例教学和其他教学环节相互补充、互相促进,以提高会计专业整体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3.案例教学中处理好师生之间的主体关系。

案例教学中是以学生为主体,学生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主动的参与者。教师在案例教学中的作用是组织案例讨论过程,包括课前准备、课堂组织和课后总结考核。在课堂上,以一个引导者的角色出现,使学生处在一个既能积极思考又能自由发表观点的状态。

作者:肖燕单位:贵州省财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