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对会计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12 11:23:07

案例教学法对会计教学的作用

1、当前中职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中职教育对会计专业学生的考核和评价,多沿用传统的方式,以分数为依据。忽略实践能力的后果,就是导致学生在思想上轻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实践技能远远落后于理论知识的掌握,最终使学生由于“高分低能”而难以适应工作岗位,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也不能实现我们中职院校所预定的学生培养目标。

2、如何在中职会计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

在中职会计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总结阶段。1.准备阶段。在准备阶段,教师要做的主要是搜集和整理会计案例的相关内容和背景资料,剖析案例用到的相关理论知识,预测学生对案例的反映以及在讨论中可能产生的各种问题,制订案例讨论计划,并提前把案例印发给学生,积极引导学生预先思考相关问题,要求学生提前熟悉案例内容,查阅相关资料,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在选择案例时,要注意选择有针对性、实务性和综合性的案例,并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案例。学生要做的准备工作主要是阅读教材和参考文献,加深对分析和评价会计案例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2.实施阶段。在案例教学中,案例展示完毕后,就开始组织讨论,由于学生个人在对案例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定困难,且个人分析难以全面,所以需要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在班级集中讨论前先进行小组讨论。在小组讨论过后,每个小组派出代表陈述本小组的观点,其他成员也可发表自己的不同观点,同时不同小组成员之间可以相互质疑,在问答与辩论中形成各种有效解决案例问题的方法。在这个环节中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并认真聆听其他同学的发言,教师则应该通过各种办法激发学生阐述自己的观点的欲望,同时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各种理论支持和背景资料,有效引导课堂讨论的方向,并在讨论出现偏差的时候迅速予以纠正。3.总结阶段。讨论不是为了讨论而讨论,而是为了集中班级智慧的阶段,形成教学结果,最后完成教学目标的工具。教师在讨论结束后要及时归纳总结,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阐明会计案例的重点和难点以及与所学课程的结合之处,指出学生分析讨论过程中的优、缺点,还可以提出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让学生学会用分析和评价的手段面对复杂多变的会计和理财实际。

3、运用案例教学法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首先,要明确案例教学法并不排斥讲授法。作为相辅相成的两种教学法,在中职会计教学中,会计理论讲授为案例教学提供了分析问题的基础和框架,而案例教学有利于加深对理论教学内容的解决。所以,我们认为在中职会计教学中,既不能采用讲授法从头说到尾,也不宜整个课程都采用案例教学法,应当根据课程实际,灵活选择。其次,案例教学是一个重要的教育环节,但它不是万能的,不能替代其他教学环节,它们之间应该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只有各个教育环节相互补充,互相促进,才能提高中职会计专业整体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总而言之,案例教学法,是在中职会计教学改革中摸索出的一种实践教学方法,也是对传统会计课堂教学的一次革命。这对学生和教师都提出更高要求之余,也需要时间去进一步的探索和完善具体的措施。相信不远的将来,案例教学法在中职会计教学中会被广泛应用,并取得长远发展。

作者:朱志华单位:涟水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