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才培养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8 09:42:07

医学人才培养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1.引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7年2月《“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人口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信息化建设及战略资源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当前利用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开展基础医学研究、药物研发、临床诊疗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如火如荼,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在健康医疗领域内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为了培养医学生的计算思维与程序设计能力,提高毕业生的岗位胜任能力,国内很多医学院校将程序设计模块作为计算机通识教育中的一部分教学内容。随着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医学院校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因此,大数据背景下,医学院校程序设计教学改革迫在眉睫。笔者将深入分析目前医学院校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对该课程进行教学改革的思路与方法。

2.医学院校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2.1教学内容相对滞后。根据前期调研的数据表明,国内医学院校的程序设计课程选择的程序语言有C、VB、Access、VisualFoxPro等,从实用性角度来讲,这些程序设计语言对于医学类专业学生已经基本没有“用武之地”。例如,目前部分医学院校仍然开设关系数据库程序设计。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兴起,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已难以应对爆发式增长的以图像、音频、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为主的海量数据[1]。此外医务工作者利用传统的程序设计技术对健康医疗大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开展科研活动也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2.2教学中计算思维能力培养不够。医学院校程序设计教学偏重于语法、函数、程序结构的讲解以及程序实例的分析,学生实验课完成验证性实验任务。学生完成程序设计课程的学习后,初步可以使用程序设计语言完成简单的应用,但是利用程序设计技术解决所学专业领域问题的能力却有待于提高。计算思维培养与应用能力提升是相辅相成的[2]。“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程序设计课程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程序设计应用技能,还要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3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单一。目前很多医学院校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仍然以传统的理论讲授为主,辅以实例分析演示。程序设计课程对于非计算机专业学生来讲,属于通识基础课,一方面学生本身重视不够,另一方面知识内容相对来说比较枯燥乏味,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能很好地调动起来,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

3.医学院校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思路与方法

3.1教学内容改革。大数据背景下,为提升毕业生岗位胜任能力,提高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程序设计课程编程语言建议使用Python程序设计语言,主要有以下原因:(1)为了增加今后就业砝码,很多医学类专业学生选择在校期间考取计算机二级考试证书。2018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增设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模块。程序设计课程将Python语言作为教学内容,可以为学生准备计算机等级考试奠定基础。(2)Python程序设计语言学习难度相对较小,比较适合初学者,尤其适合没有工学类课程教育基础的医学专业学生。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Python必将成为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课堂教学的主流程序设计语言。(3)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代表的医疗卫生领域新业态,对医务工作者也提出了新要求。Python编程技术可以作为学生在校期间或者就业后进行科研创新的重要手段。3.2SP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师要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计算思维能力,积极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3]。SP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是指学生课前可以通过SPOC对课程理论教学内容与案例提前预习,课堂上教师安排0.5-1学时答疑解惑,讲明讲透一些共性问题,课堂剩余时间安排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医学应用案例,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教师可以及时回答讨论过程中小组提出的问题,课后各小组要将思路用程序代码实现,作为作业上交,教师根据完成情况评定分数作为本课程平时成绩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也逐步融入到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3.3教材的建设与改革。程序设计课程教材众多,但是真正适合医学院校自身情况的教材凤毛麟角。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建议以“量体裁衣”的原则建设教材。教材建设与课程定位、学校生源、学校所处地域、授课对象专业等因素息息相关。教材的编写力求在教学内容与形式上加以改革,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以理论为指导,以实践为目的,采用实践巩固理论、理论指导实践的循环模式。教材应以培养学生应用能力为导向,淡化复杂高深的理论,突出以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目标。教学实例应以医学实际案例贯穿教材,这样更加贴近学生的专业领域,便于理解掌握。

4.结语

面对健康医疗大数据蓬勃发展与医学院校计算机通识教育课程学时不断被压缩的现状,势必要求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思维能力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以此适应健康医疗模式产生的深刻变化,进而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华.大数据背景下独立学院数据库课程体系建设构想[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2):125-127

[2]于宁,戴红,安继芳,常子冠.基于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计算机时代,2017(9):72-74

[3]冉娟,张钢.独立学院非计算机专业Python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计算机教育,2017(9):15-20

作者:王晓东 王呼生 吴雅琴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计算机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