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业英语教学资源开发研究

时间:2022-01-26 10:11:07

汽车专业英语教学资源开发研究

【摘要】本文从知识管理的理论、过程和其对教学资源建设的作用开展了理论研究,建构了资源开发的总体框架,将其应用于《汽车专业英语》教学资源开发,实现了资源管理的优化,为师生、生生提供了良好的共享交流环境。

【关键词】知识管理;汽车专业英语;教学资源开发

教育信息化是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互联网技术催生出来的产物,对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深远意义[1]。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是教育信息化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教学资源建设速度非常快,互联网上的教学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存在分散无序、交叉重复、不便使用的缺陷[2],迫切需要采用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加强在线资源的开发、组织、应用和管理,使这些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和共享,从而让教学资源对学习者知识创新能力起到促进作用。鉴于此,本文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出发,开展《汽车专业英语》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力图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知识创新,促进教学信息化的发展。

一、知识管理应用于教学资源开发的价值

近年来,各级教育机构、学校建设了大量教学资源库,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初步的实现。但是,在传统信息理论和技术的影响下,很多教学资源库存在:重数量轻质量,忽视教学性和教育性;缺乏统一的标准,资源分类不规范;重复建设,形成信息孤岛;功能单一、检索效率低、准确度差;资源与资源之间缺少知识关联,无法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忽略了使用者对资源的共享和交流功能的需求等问题[3]。用知识管理的思想和技术指导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是将“静态”资源转换为“动态”资源,改变传统的“信息观”和“技术观”,将资源库建设成动态更新的有生命力的知识系统,让用户成为信息、知识和资源的建设者和贡献者。将知识管理应用于教学资源开发是指优化和管理显性教学资源,提高资源质量和应用价值,营造和谐的知识交流共享环境,调动用户学习交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挖掘和共享用户的各类隐性知识,推动知识在学习者之间的流动和创新。

二、知识管理应用于教学资源开发的理论研究

(一)知识管理理论。知识管理的要素是知识(Knowledge)、人(People)、技术(Technology),其行为是共享(Share),知识管理是通过技术手段,在共享的前提下,将知识和人充分结合,实现知识创新增值[4][5]。因此,人是知识管理的核心,知识分享是知识管理的关键,知识管理要依赖信息技术促进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之间的相互转化。(二)知识管理过程。如图1所示,知识管理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两种循环流程,是一个动态更新的过程,包括获取、组织、传播、应用、创新等流程[6]。循环流程中间流程是新知识创造之后,知识需求者与拥有者直接交流获得知识,知识在交流过程中既实现其价值也为创造新知识提供条件,这是知识典型的传播模式。(三)知识管理对教学资源建设的作用。目前,很多教学资源库是一个相对静态的、固化的结构,其功能主要是存储、检索、浏览和下载,资源建设属于低层次静态资源的重复建设,很少考虑使用者的需求和使用。对于这些问题,需要应用知识管理对知识的获取、组织存储、共享、评价和创新等方面进行动态管理,保证教学资源建设的有序性与高效性。(1)知识获取包括显性和隐性资源的获取,是知识管理的第一步,是知识组织存储、共享、利用和创新的基础。(2)知识组织与存储是依据标准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编码和过滤,将其存储到资源库中。(3)知识检索是帮助用户在资源库中快速、准确定位到所需资源,并通过对用户检索行为分析,智能推送优质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4)知识共享是知识拥有者将自己的知识公开,为需求者提供帮助,推动知识的传递和应用。(5)知识评价是依据标准规范,对资源的价值进行评价,为资源建设和应用提供管理依据。(6)知识创新是通过创新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的循环过程。(四)基于知识管理的教学资源开发总体框架。如图2所示,基于知识管理的教学资源库开发总体框架由网络学习平台、知识处理流程、知识建设管理、知识创新四个层次组成[7]。(1)网络学习平台是基于web2.0技术,不仅具备资源存储、分类、搜索等组织功能,并具有SNS、Blog、Tag、RSS、Wiki等技术的教学、办公、即时通讯等功能。(2)知识处理流程是按照“获取→组织→定位→共享→评价→创新”的流程开展教学资源处理。(3)知识建设管理是在学习平台上建立共享环境,按照一定规划,采取激励机制,形成交流氛围,促进用户将隐性知识显性化,实现知识共享,使得教学资源不断丰富。(4)知识创新是在平台上通过一定流程和管理机制,促进显性和隐性资源之间的转化,达成知识整合集成和创新目标,成为资源库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三、知识管理应用于《汽车专业英语》教学资源开发的实践研究

《汽车专业英语》教学资源属于“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教学资源库”,这是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在建设过程中,按照知识管理的开发思路开发了LMS网络学习系统。资源库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利用知识管理整合、优化、管理显性教学资源,并为师生、生生提供良好的共享交流环境,充分挖掘他们身上的隐性知识。该系统支持任意的电子文档、PPT、视频和声音,具备公告、论坛、资料的上传下载功能,添加了Wiki、讨论区、互动评价等,还可以创建Blog、远程Rss种子等,实现了图2所示的知识综合化、内化、社会化、外在化管理。(1)显性知识→显性知识(综合化)系统具备资源存储与组织功能,为学习者提供知识整合与组织的方便,能够实现知识的综合化。(2)显性知识→隐性知识(内化)显性知识到隐性知识的转换是一个内化的过程,通过做中学,实现知识转换为个人经验,增强个人实际能力。(3)隐性知识→隐性知识(社会化)平台的Wiki、Rss等功能实现个体间的互动,社区成员间围绕知识主题,不但通过学习者参与共建知识,还实现了成员共同成长。(4)隐性知识→显性知识(外化)学习者在虚拟社区中完成现实的学习活动,将隐性知识与智慧加以整理,转化成文字等形式的显性知识进行存储,并分享给其他学习者,有利于知识的综合获取和对比吸收。

四、总结

知识管理在《汽车专业英语》教学资源开发中的探索,转变了教学思维方式,革新教学方法、实践生成性教学。开发和整合了大量课程教学资源,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资源,积极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促进学生在线掌握大部分课程知识和技能。课堂上,以学生训练、展示、评论为主,不断促使教学过程由“预成”走向“生成”,重视教法实施的同时,注重学法的探讨,无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都不是教师的“独唱”,重视学习者的主体地位。虽然项目团队将知识管理应用于《汽车专业英语》教学资源开发做了一些尝试,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深层次地整合Web2.0的理念与技术,进一步增强教学资源管理的功能与标准化等问题。

[参考文献]

[1]康淑敏.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方式变革研究[J].教育研究,2015,(06):96-102.

[2]隋岩,曹飞.从混沌理论认识互联网群体传播特性[J].学术界,2013,(02):86-94.

[3]余胜泉.推进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解读[J].中国电化教育,2012,(05):5-14.

[4]张晓东,何攀,朱敏.知识管理模型研究述评[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04):156-160.

[5]胡昌平,万莉.虚拟知识社区用户关系及其对知识共享行为的影响[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5,(06):71-76.

[6]杨俊祥,和金生.知识管理内部驱动力与知识管理动态能力关系研究[J].科学学研究,2013,(02):258-265.

[7]欧阳波仪.论网络学习空间中教育资源的知识管理[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01):25-27.

作者:何辉 单位: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