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综合技能和临床思维课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1-15 03:32:59

护理综合技能和临床思维课程教学分析

摘要:目的:对比分析护理综合技能和临床思维课程教学中应用传统教学模式与混合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方法:抽样选择某院2016年4月~2017年8月高职护理班的120名护生进行分组研究,按照随机原则分对照组与研究组各60名。在护理综合技能和临床思维课程教学中,对照组护生应用传统教学模式,研究组护生应用混合教学模式(翻转课堂+PBL+情景模式),对两组护生的期末成绩进行统计比较。结果:两组护生期末技能操作成绩比较,不具统计学差异(P>0.05);研究组护生期末理论成绩、总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护生,组间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在护理综合技能和临床思维课程教学中应用混合教学模式,能够显著增加护生的专业知识,提高护生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了护生的综合能力,值得应用与推广。

关键词:护理综合技能和临床思维;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PBL;情景模式

近些年来,在计算机信息技术不断普及与慕课在线课程开发技术不断成熟的形势下,可利用慕课在线平台的大数据统计功能达成优效监督与教学评价[1~2]。翻转课堂就是在教师引导下,护生自主完成知识学习,并在课堂中进行知识呈现与探讨,教师利用提问、探究、解惑等教学方式,以此帮助护生完成知识内化的教学模式。本文现对我院2016年4月~2017年8月高职护理班的120名护生进行分组研究,比较分析传统教学模式与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抽样选择我院2016年4月~2017年8月高职护理班的120名护生进行分组研究,按照随机原则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60名。对照组护生中,男12例,女48例,年龄18~21岁,平均(19.0±0.5)岁;研究组护生中,男12例,女48例,年龄18~21岁,平均(19.2±0.4)岁。对比护生上述数据资料可知,组间差异不具统计学意义(P>0.05),可进行比较。1.2方法。在护理综合技能和临床思维课程教学中,两组护生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时长、师资队伍等方面均相同。对照组护生应用传统教学模式,即采用讲授与演示教学法,通过课堂集中讲解,增加护生理论知识;通过教师演示,让护生了解与掌握相关技能操作。研究组护生应用混合教学模式(翻转课堂+PBL+情景模式)。(1)翻转课堂教学:①分组:按照自愿原则,将护生分为10组,每组6名。②课前作业布置:a.知识部分:教师布置课前作业,要求护生自行查阅有关书籍、教材、文献,并对已学部分知识展开复习,从而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同时以小组形成制作PPT,熟练掌握PPT内容,以便课堂展示;b.技能部分:观看有关操作视频,并根据视频内容进行小组讨论,对同一技能不同操作方式的优劣情况进行分析,以此更好的掌握技能操作要点。必要的情况下,可联系教师,预约护理实训室展开小组备课,同一操作方式。③课前检查:在课前1~2d,教师了解学生学习进度、讨论内容、作业完成程度等,进而及时督促护生完成学习内容,并记录护生的讨论问题及疑问,以此为课堂展示与讨论做好充足的准备。④课堂展示与讨论内化:a.课堂展示:抽取1~2个小组在课堂上展示作业或者PPT,展示方式为小组作业汇报、知识梳理、技能操作示范与讲解等。b.讨论内化:师生共同探讨知识疑点与技能操作要点,进而巩固护生所学知识,提高护生技能操作水平[4]。(2)PBL教学:教师备课中,根据教学内容提出问题,课前1周发给护生,要求护生进行预习、查阅资料,并课下分组讨论,课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回答,回答不足之处,由其他护生或者教师补充,最后由教师进行知识总结,明确重点、难点。(3)情景模式教学:根据教学内容编写病例,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如医生、护士、病患等,以此身临其境,深刻理解知识内容,进而予以记忆[5]。1.3观察指标。对两组护生的期末成绩进行统计比较。研究组期末总成绩主要包括理论成绩与技能操作成绩,其占有比例为70%,其余为课堂展示情况评分;对照组期末总成绩主要包括理论成绩与技能操作成绩,其占有比例为70%,其余为课堂回答问题情况评分。1.4统计学分析在统计学软件SPSS20.0中输入两组护生理论成绩、技能操作成绩及期末总成绩,用(x±s)形式表示,并进行t检验,以P<0.05表示组间具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两组护生期末技能操作成绩比较,不具统计学差异(P>0.05);研究组护生期末理论成绩、总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护生,组间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混合教学模式能够显著提高护生自主学习能力,让护生具备积极、主动、自觉投入学习的能力,进而提高教学效果。本文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护生期末总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护生(P<0.05),与相关文献报道[3]非常接近,其原因为:(1)通过翻转课堂的实施,可充分展示知识与技能要点,实现知识内化,进一步提高护生期末成绩。同时可让教师实时监督护生的学习情况,进而予以公示、表扬,充分发挥了激励与鞭策的作用,调动了护生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2)通过PBL、情景模式教学的应用,调动护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让护生自主学习有关知识,并且深刻理解知识内容,从而予以全面掌握,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除此之外,通过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能够显著提高护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将“知识学习”移到课前,课堂成为了展示知识、探讨疑问、寻求解决方法的地方,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6]。比如,为了取得更好的课堂展示效果,要求护生课前积极查阅有关资料,并针对某一问题展开小组讨论,以此明确学习重点与难点,最后在课堂上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在护理综合技能和临床思维课程教学中应用混合教学模式,能够显著增加护生的专业知识,提高护生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了护生的综合能力,值得应用与推广。

作者:常彩霞 曾云霞 牛雪雷 单位:深圳市南山区西丽人民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