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3 09:37:37

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论文

摘要:目前,我们国家的中职教学包括了很多的课程,市场营销就是其中一门重要的课程,这门课程内容比较复杂且知识量也比较庞大,不太容易被学生所接受。因此,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教师,我们应该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做他们的引导者,帮助他们可以更好地接受市场营销这门学科。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教给学生们有效的学习方法,改变原有的教学方式,采用情景教学法等,让学生可以对市场营销这门课程产生兴趣。本篇文章主要是对市场营销的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情景教学法进行了探讨与研究,然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帮助学生不断进步。

关键词:行动导向;情境教学法;中职市场营销;学生自主学习;应用研究

我们国家中职学校所开设的市场营销学科,是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的。因此,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我们需要将这门学科变得丰富有趣,让更多的学生对这门课产生兴趣。但是,就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的中职市场营销课堂出现的最大的问题是,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天花乱坠,底下学生早已去寻找周公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主要原因是在学生和老师,学生的基础知识薄弱,老师的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化,无法让学生对这门课产生兴趣。我们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让学生由厌学变为爱学。情景教学法就是为此提出的一种教学法,这种方法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其可以掌握更多的知识。

一、如何将情境教学法应用在中职市场营销中

(一)设置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我们可以在一开始上课的时候,就对学生提出一些问题。例如:1.在暑假期间,浙江卫视有一期特别火的综艺节目是什么。2.这期节目邀请了哪些嘉宾,赞助商是谁。然后再根据学生们回答的结果,进行一次总结。再为学生们放一次视频资料,加深印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可以更加努力的学习。(二)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去展开情景教学法。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科技的进步。从而也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在课堂上引入了多媒体设备,来辅助学生更好的接受较抽象的知识,对其中的含义了解的更充分。现在课堂上使用的多媒体展示,就是情境教学中的直接教学法。这种方法会给学生更直观的感受,更容易接受新知识。我们在上市场营销这门课程的时候,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向学生们展示一些产品的广告与宣传海报,通过这些,了解怎样可以为消费者留下印象的办法,学习如何进行推销,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三)通过扮演角色,拓宽学生的思维。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很多个情节进行整合,将其串联在一起,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对知识的理解也会变得更加深入。我们的中职教师在上课时,可以通过将不同的角色分配给学生,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去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然后让学生去讨论分析在其中的收获。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能力。(四)根据市场去策划活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种行业都引入了促销活动,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我们国家的中职教师也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将促销方式引入教学活动当中,让学生在策划任务时就可以学到知识。例如:御泥坊公司推出一款新的护肤品,想在大学做一个现场推广活动,对新产品进行促销。我们老师就可以让学生通过小组结合的方式,去做促销。这样的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市场营销应用情境教学法时需要考虑哪几个方面

我们的中职学校在上市场营销课的时候,可以尝试使用一下情境教学法。在使用的过程中,要对以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一)在设置情境时要保证其真实性。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只有一个真实的情境才能给我们一个真实的感受,才能让我们真正的明白知识是来源于生活这句话。只有在一个真实的情境下,学生的才会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以当时的情况去思考问题,然后去想办法利用自身的知识去解决其中出现的问题,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给自己一个巨大的满足感。(二)现在的情景教学法应该与真实的企业案例相结合。在学校里,如果教师想利用企业的真实案例来改编,营造一个情境的话,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学生。要时刻了解学生的情况,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营销前沿的氛围;其次,备课老师,要有充分的备课经验,要吸取市场上相关企业的信息,设置出高水平的案例情境;最后,要更好的使用多媒体技术,利用其优越性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三)将抽象的情境具体化。在平时的上课中,我们可以采用将抽象的情境具体化的方法为学生教学。例如:我们在学习商品价格构成这一课时的时候,可以降低学习难度,给学生营造一个情境教学的氛围。可以设置以下情境:老师开了一家淘宝店,主要是经营女鞋,其中有一款主打的运动鞋,进价是85元,运费是15元,你认为这双鞋要卖多少钱比较合适。这就是将抽象的知识利用情境具体化了,让学生可以更容易理解了。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对于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渐的变大,成为社会教育发展的一种总体趋势。在我国中职教学中,我们需要不断的去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利用情境教学的方式来增加学生学习市场营销课的兴趣,加大对中职学生的培养力度,使其可以在进入社会之前就掌握了一项技术。而这项技术的培养,需要我们的中职教师制定一个详细的教学计划,利用情境教学法,努力培养在校学生,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与学习能力,加快学生对社会的适应速度。

参考文献:

[1]钟璞,刘一聪.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成人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中的应用与思考[J].黑河学刊,2011(6).

[2]李素芳.浅议中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情景教学法的运用[J].职业教育,2012(10).

[3]梁娟娟.王淑芬.基于行为导向的情境教学法在管理学教学中的运用[J].广东培正学院学报,2007(9).

作者:彭丹 单位:武汉市供销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