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在外语教育的用途

时间:2022-01-11 09:09:29

文化育人在外语教育的用途

本文作者:朱莹工作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人文学院

文化育人功能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缺失

虽然文化育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角色十分重要,但是在现今大学英语教学中,这一角色的功能却缺失现象严重。究其成因,可分为以下几点:1.社会导向不正确由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当今社会普遍要求毕业生需要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而证明英语能力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证书,这就使得英语变得具有“工具性”。这点在大学英语的课堂中尤其明显。英语课只开在中低年级,考大学英语四、六级就成为了英语学习主要的主要目的,考完了四、六级,学英语就没有了动力。学生学得“功利性”,以获取证书为目的的学习自然无瑕顾及语言知识背后的文化,这样学得的语言自然也丧失了交际这一功能。2.教师与学生的文化意识淡薄从教师层面来说,许多外语教师接受的是国内正统的外语语言教学,没有出国经历,自己对跨文化交际的了解大多来自书本,这本身就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使得英语教师过多地关注语言点的讲授,对语言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文化知识或是不太关注或是自己也知之甚少。另外从学生层面上来说,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对本国的文化了解得也不多,根本无法从跨文化的层面对英语语言背后的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3.文化能力无法在教学评价体系中体现传统的英语教学评价体系中,词汇、语法、语音等已有了一套较完善的评价方法,可以客观地用分数来衡量。但是文化能力由于比较抽象,较难体现在传统的教学评价体系中。这使得教师对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评价只能停留在书本上。尤其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学的目的似乎就是围绕着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根本不会在评价体系中考虑到文化因素的存在。4.文化学习中“重外轻中”受传统文化教学的影响,在英语文化的教学中,一味地强调中西方的文化差异而轻视中西方文化思想的相互融合。对国外文化的评价过高,认为别人的文化才是好文化,过分地崇洋媚外,对自己本国的文化却不加重视甚至盲目批判,这些都导致了师生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削弱了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如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实现文化育人的功能

1.加强母语文化的熏陶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要了解英语文化,首先就要了解自己的母语文化。在英语文化教学的同时不忘对自己母语文化的宣扬。教师在授课时不一味地介绍英语文化,而是要将母语文化与英语文化的异同点进行对比,文化没有好坏之分,不能让学生盲目地崇拜英语文化,相反要让学生更加热爱自己的母语文化,意识到学习英语文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用英语将自己的母语文化传播出去。2.加强英语文化的导入外语类的教学不仅仅是单纯的语言教学,更是对人们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重新建构(胡文仲、高一虹,1997)。英语的教学就是要帮助学生了解英语语言背后的文化,使他们能够通过大学英语课程的学习,今后到社会上能够参与到文化间的交流中去。教师在教学中就要竟可能多地运用一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利用各种网站和媒体,多角度地进行语言文化的教学。在课堂中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自然地接受英语语言文化的熏陶,如在课堂中对国内外的一些焦点话题展开讨论,对文化焦点进行剖析等,帮助学生认识文化差异中的多种障碍,如文化偏见障碍、文化禁忌障碍及文化环境的约束等,提升学生的文化敏感度。

综上所述,大学英语的教学不仅仅是英语语言的教学,教师不但要教授学生的英语语言知识,更要使其具备深厚的中国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只有在传授语言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热爱母语文化,接受英语语言文化,才能真正发挥出英语教学的文化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