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学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10 11:11:24

汽车营销学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分析

1课程教学面临的挑战

1.1生源多元化

高职扩招面向的群体有普通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下岗工人、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生源存在多元化,复杂化。同时,生源受教育程度的差异化,对授课教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1.2教育资源整体上供给不足

大规模扩招给高职院校带来大发展机遇,也使高职院校面临一定的教育资源短缺矛盾,影响高职院校的高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辞典》将教育资源界定为“教育经济条件”,是教育过程中所占有、使用和消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1]。高职扩招对高职院校的传统教学各项资源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教师资源、图书资源、教室资源、实习场地、实操设备以及其他校内配套的生活资源等均存在一定的不足,这些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不是单一方面、某一方面、某一类型的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是整体性、系统性教育资源供给不足[2],这对所有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均带来了挑战。

1.3“工学矛盾”严重

对于高职扩招学生,教育部提出了“总学时不低于2500,集中学习不低于总学时的40%”教学要求[3]。但是,高职扩招学生多数为在职人员,“工学矛盾”是将是完成所有教学工作量的最大挑战。

2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2.1混合式教学模式是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

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施线上教学,可以同时满足学生自主性学习需求和授课教师个性化教学要求。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依据课程大纲和班级学生群体性特征,设计出符合学生学习需求和课程教学要求的教学内容。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线上学习媒平台随时随地学习所需的课程内容,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教师也可以通过线下课堂教学与同学们开展实时互动交流,对课程的重难点开展集中辅导,切实保障了课程教学质量。

2.2混合式教学模式是丰富课程教学资源的重要手段

课程学习资源是实施线上教学的重要前提,包括电子图书资源和数字教学资源等。肺炎疫情期间,各高职院校为切实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自建和共享等方式,建成了一大批优秀的课程教学资源。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通识课平台”、“学堂在线”、“智慧树”、“爱课程”和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等一系列线上教学平台,为广大授课教师提供了系统性的、高质量的优秀课程教学资源。同时,授课教师根据扩招学生的特异性和课程教学内容,提前准备个性化、鲜明化、简明化、案列化的课程资源,通过线下集中辅导的形式展示给学生,进一步提升教学实效,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3实施混合式教学的策略

3.1开发课程教学资源

线上课程教学资源的开发,也称慕课开发。慕课(MOOC),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通过授课教师录制课程教学微视频,利用线上教学平台,让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自身的条件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时间和进度。采用“慕课”教学方式正好解决了高职扩招学生的“工学矛盾”。慕课资源的开发,要求录制教师根据生源复杂性和多元化的特征,制定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和个性化的教学素材,尤其是利用丰富的案例资源开展教学,这样可增强课程教学的实效性[4]。《汽车营销学》这门课程的慕课开发,要结合普通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下岗工人、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学习群体的多样性,合理选取教学内容,以知识点全面覆盖的同时,制定不同的分析案例,更能够符合学习群体的特性,提升课程的针对性,提高学习效果。

3.2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线上教学的优势在于知识内容的广泛性和网络教学的便利性,实施线下教学,师生更容易控制教学过程,促进知识体系的形成。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将传统的教学内容与在线教育相结合,既发挥了两种教学手段的优势,又解决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矛盾,实现了优势互补。《汽车营销学》在教学过程中,以顾问式汽车销售章节为例,课前学生通过线上资源,即大规模开放再现课程完成知识点预习,了解课程的基本内容,对整体知识有概念性认知。课中通过观看教师准备的云课堂资源,了解现实市场中顾问式汽车销售的基本环节和场景,对六方位绕车介绍法和FABE产品介绍法进行详细的学习,掌握两种汽车产品介绍方法。课后,通过课后作业,完成线上无纸化练习,并和同学开展线上讨论,对整个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虑和想法进行互动交流,强化知识点的理解。线上完成理论知识的学习,线下重点对实操进行练习。通过学院汽车商务实训室,进行整车顾问式销售的练习操作。以小组为单位,模拟练习线上视频中所构建的购车场景。通过顾客和汽车销售顾问的角色互换,让学生感受整个销售环节中各任务心理活动,深刻理解顾问式销售的内容与实践意义,掌握顾问式汽车销售的基本技能。

3.3注重实训室建设,夯实实践教学平台

与科研院所、汽车企业等单位共商共建,注重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习教学基地等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并对现有教学资源进一步优化,开发新的实训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较为完整、稳定的实践教学。明确要求制定具体翔实的实习实训方案,进一步明确实习实训的具体要求和内容,注重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规范性,达到完善实践教学管理的目的。

3.4创新教学评价

考试、作业以及自测是传统教学一直沿用的评价手段,相比之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评价体系较为完善和多样化,可贯穿于整个教学阶段。教师可以使用网络平台来实现系统的统计和分析。课后,可以组织师生进行相互评价,评估教学效果,并根据师生的反馈评价和整改意见研究解决方案,有利于教学过程的优化[5]。

4结论

通过近几年高职扩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尤其是在肺炎疫情期间,传统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的教学要求。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势在必行。《汽车营销学》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生多元化、复杂性和学习受时空局限性大等问题,是满足扩招后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也具有现实的可行性。它优化了课程的教学过程,保障了课程的教学质量。当前,实施线上教学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依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部分学生所在地存在网速和网络覆盖问题,还有部分学生使用教学平台进行学习存在能力问题,也有教师反映课前备课量大的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还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克服和解决。

参考文献:

[1]顾明远.教育大辞典[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8:799

[2]许丽英.教育资源配置理论研究—缩小教育差距的政策转向[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7.

[3]曾珠,柏文涌.扩招百万背景下高职院校的发展机遇、要求、难点与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9(21):5-12.

[4刘红燕,汪治.职业教育“慕课”建设分析与应用策略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19):81.

[5]闫广芬,石慧.扩招背景下高职教育生态系统的新变化与再调试[J].职教论坛,2020,36(09):31-38.

作者:张侠 肖欢 单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