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学线上教学模式思考

时间:2022-08-20 03:31:20

植物生理学线上教学模式思考

[摘要]肺炎疫情使线下教学无法正常进行,为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顺利完成植物生理学的课程教学任务,河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教学团队,把中国大学慕课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微信、钉钉、QQ、腾讯会议等信息手段相结合,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并对线上教学管理模式和注意事项进行初步的探讨。

[关键词]植物生理学;线上教学;病毒

植物生理学是我校农学、林学、园艺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授课对象为植物生产类专业的大二学生,每年选课人数约为两千人。但随着2020年春节前后病毒疫情的大爆发,线下课堂教学已无法正常开展,河南农业大学本学期全面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授课。尤其是《植物生理学》等选课人数较多的专业必修课程,其线上课程组织和教学资源的建设,显得更加迫切,任务也更加艰巨。为了更好地开展网上教学,课程组老师们精心准备各种教学资料,认真做好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工作,与学生联系沟通建立授课班级,做好授课问题应对方案,反复模拟教学运行,利用多种形式与学生沟通互动,及时解决网络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由最初的紧张迷茫,到今天的从容应对,保证了网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一、线上课程教学设计

1.教学资源构建。本课程以《现代植物生理学》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作为主要的线上教学平台,其课程资源分为理论、实验、习题、讨论交流和知识拓展5个板块。(1)理论板块。重新整合教材内容(《现代植物生理学》,李合生主编,第4版),精挑细选,主要讲解知识点中的重点难点。录制理论课教学视频49个,共505分钟,配套PPT48套,共587张非视频资源。教学视频内容精炼,讲解清晰,画面清新,并且每个视频时长均控制在20分钟以内,以免学生观看过程中产生视觉疲劳。(2)实验板块。录制和制作标准实验操作视频16个,强化实验操作。其中包含12个验证性实验和4个综合性实验。(3)习题板块。设置随堂提问48个;添加各章节单元测试题11套;单元作业共11套,考察形式灵活多变。期末考试题1套,督促学生综合掌握理论知识点。(4)交流沟通板块。设置课堂讨论区和课后答疑区,针对每小节的知识点课堂讨论题144道,通过引导、启发、讨论、总结来强化对知识点的理解。课后答疑区学生可随时留言提问,教师及时给予解答。(5)知识拓展板块。开设了“植物生理之光”微信公众号,分为前言追踪、课堂拓展、师生互动3部分,拓展课堂内容,追踪学科前沿动态,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其专业自信心。2.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创新课程考核方式,注重过程性评价,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植物生理学课程考核的过程性成绩和终结性成绩占比分别为60%和40%,过程性成绩包括上课考勤、教学视频学习时长、课堂讨论参与情况、单元作业、单元测试和其中考试成绩等,终结性成绩是期末考试成绩。3.以学生为主导,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筑全方位、多视角的教学模式。通过慕课平台、慕课堂小程序以及微信群、QQ群、钉钉群、微信公众号等开展上课签到、课堂直播、课堂讨论、随机提问、课后答疑、课堂内容拓展、前沿动态追踪等教学活动,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引导学生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其探究课程内容的激情[1]。

二、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策略

1.建立线上班级微信群、QQ群、钉钉群。采用QQ群或微信群等学生广泛使用的社交软件建立线上班级群,在群内上课预告、通知信息等。QQ群可传送和长时间存放视频等大容量文件。另外QQ具有屏幕共享功能,可在网络教学平台因访问量太大无法承载或出现其他意外情况时,不再受限于网络,只要开启QQ等常用聊天工具即可完成[2]。2.让学生提前注册登陆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了解线上课程的教学资源设置和课程考核标准。并在正式开课前带领学生进行网络试课,使学生熟悉线上课程的教学模式以及腾讯会议、钉钉等辅助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保证正式上课时学生能熟练使用软件的各项功能。3.每次上课提前1天通过微信群、QQ群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本节课的课程教学安排,使学生了解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和学习目标,做好课前预习和准备工作。4.课前30分钟,教师通过慕课堂向学生提前发送课堂签到通知,以避开课前网络签到高峰期,督促学生进入上课状态。5.正式上课时,在QQ群、腾讯会议中通过屏幕共享播放慕课上的教学视频(或让学生提前在慕课平台自行观看视频和PPT进行预习),然后针对重点和难点内容,通过随堂提问、课堂讨论、互动答疑以及联系生产生活实际案例、学科前言动态等方式进行知识扩展,引导学生参与教学,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6.借助“植物生理之光”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其专业志趣。并邀请部分学生共同参与公众号的运营管理,根据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及时调整内容。7.依据课程教学进度,定期单元测试和单元作业,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点的综合掌握能力。

三、在线教学模式的思考

(一)线上教学不是单纯的“网络直播”。在线教学并不是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的简单时空转移,而是整个教学模式的转变。要求教师由主导者转变为组织者、指导者、评价者,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合理整合资源,做好教学设计,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认知规律,对微课、习题、知识拓展、课后训练等进行有效的筛选和整合。教师只针对重点内容进行必要的点拨,尽量少讲、精讲,真正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把线下教学的“满堂灌”方式直接搬到线上,变成单纯的“网络主播”或讲课视频回放,是对线上教学的曲解,其教学效果也大打折扣[3]。(二)在线教学的最大障碍是隔空导学,无法有效掌控学生的学习状态。学生上课时容易跑神,教学效果无法保证。因此,课前教师需给出合适的思维框架,确保学生事先对学习目标、学习成果以及学习的具体过程和要求有明确的了解。线上授课过程中尽可能地加强师生互动,让学生跟随老师的指导参与教学互动,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专注度。(三)建设一门教学效果良好的网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线上教学要定期开展经验总结和教学改进研讨会,探讨教学方式,分享授课技巧,进行教学反思,不断改进我们的线上教学行为[4]。目前,在线教学仍在进行中,只有设计出以学生为主体的在线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和手段,并通过有效的管理方式组织实施,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在线教学,保证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参考文献

[1]孙莉,郎明非.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在生理学教学中的探索与思考[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20(1):76-80.

[2]赵弼皇,李艳,邓勋.基于MOOC+SPOC的《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20(4):317-318.

[3]黎卫英.有效开展在线教学的方法与策略探索[J].福建电脑,2020(3):27-30.

[4]李媛媛,何娟,李恺.材料化学课程线上教学初探[DB/OL].[2020-04-21].

作者:薛瑞丽 刘辉 张菁华 吴晓林 单位:河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