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大学物理教学应用探讨

时间:2022-06-04 04:07:06

PBL教学大学物理教学应用探讨

摘要:在大学教授物理时,需要学习并且使用到PBL学习模型。在实践研究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关注评估PBL教学方法在大学物理教育,问题发现,目标选择,分组讨论,以及综合性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际技术文化等中的应用。抓住并提高学生们的兴趣,扩大评估的能力与范围,并且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和自主学习。

关键词:大学物理教学;应用与探索;PBL教学模式

由PBL全面改变了20世纪50年代我国西部地区大学医学教授的课程。1969年,它成了从医学领域甚至跨越到其他领域的教学方法,并且非常流行。“目前我们已经在世界各地的大学里都测试了各级PBL教学方法。”全新的PBL教学模式对人文主义起到了促进作用。它主要是一个学习研究与解决问题的过程的模式,其中自学和小组学习是最主要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模式是完全符合当代教学理念“佩蒂的影响”的,它对大学物理学有价值的研究作出了有效探索。

一、PBL教学模式的理论介绍

(一)关于PBL教学模式的定义PBL学习模型,也被称为是面向问题的学习,通过将学习转化为具有挑战性与有意义的问题情境,这样的话学生可以通过相互协作与小组的方式对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讨论。如果教师先提出问题,并且提前准备好相关课程,通过用收集材料的形式来使得同学们得出自己的结论,互相讨论问题,并认真回答课堂上教师所提出的问题。

(二)PBL教学模式的特点(1)学生也是同样有重要职责的,教师虽然作为引导学生学习的导师,但学习的关键人物依旧是学生本身在PBL学习模式中,教师可以通过鼓励学生选定场景,同时,通过培养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并指导有效实用的学习方法而避免通过基础学习的路径,这样也可使得学生学习起来更加简单。(2)问题作为学习的起点,问题当然才是学生学习活动的核心教师教授与课题相关的主题,并鼓励学生积极地在问题中获得学习方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并采用知识,从而使得知识得到升华。(3)师生在小组讨论中共同努力,大家可以通过提出疑惑并一起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众所周知,团队合作是PBL学习模型与教学实践过程中的重要特征。小组组员一起工作起来,学生互相讨论并积极发表看法得以解决教师提出的问题,向小组成员展示全部思想与看法并分享小组共同学习过程中的进步。

二、PBL教学模式在大学物理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

(一)传统大学物理教学模式的缺点传统的学习方法在接受与创新知识方面存在很多的不足,学习的改革便开始逐渐成为提高大学物理教学效率的重要工具。传统的大学物理教学方法在教师方面虽然是接受的,但是对于学生而言却是被动的在接受。久而久之,学生不会反思问题,甚至将学习当作一种任务来对待,从而严重导致教学活动效率逐渐低下,所以,传统的学习举措和教学方式方法迫切需要改变现状。

(二)大学生的特点为PBL教学模式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学生是有独立性格的个体,学生不论从心理,生理或者年龄上都已经是成年人,他们具有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因此这也是实施PBL学习模式的先决条件。

(三)物理的学科特点适合PBL教学模式的应用物理学科的特点是在高度认识,系统,理论和更高的要求方面对学生的检测。通过PBL学习模式,学生可以兴趣性学习,并且更好地理解知识以及学习如何在系统地获取知识方面找到信心。

三、PBL教学模式在大学物理教学应用

中应注意的方法策略“PBL有两个典型的教学理念:”其一是面向学习中所遇问题时的先驱,Burrows(1985)分析学习过程,分析数据,并且完成数据收集,Benjamin,Schneider和Hinchy(1999)的第二阶段是通过提出将分类分为综合阶段,基于对问题的学习,问题识别与分析,假设制定,以及信息的识别这必要的五个阶段。根据特定领域的特点进行更新和开发每个知识点,使得实际开发变得更加多样化,为教学提供各种形状和模型。

(一)内容的选择内容的选择应该需要根据课程目的,环境等择取最合适的教学方式。需要适当的内容和条件以最大化影响相同的教学方法。所以,采用App模型的先决条件是内容如何选择,并且找出需要强调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使用这种应用程序。不然,将会无法完成学习过程。其实这个要求并没有夸大其词。另外,学生需要配合这个应用程序要求做联合研究和研究有用的内容。特点根据教育要求而定,包含五种技术分别是固定生成,驻波方程,相位跳跃,驻波能量和正常模式。我们选择了两种方法,也就是固定生成和驻波方程。它们被用来专注于PBL教育。

(二)问题的创设决定PBL学习的成功与否在于学生对一个问题的积极性。有问题的情况取决于该种学习模式是否有可能提高学生的兴趣并导致认知冲突并使得他们积极参与。出现的问题情况需要同学生的生活经历与生活经验相结合,当讨论驻波方程时,它就会产生这种问题的情况。1.角度演示实验如果您有手角铁的中心并将松香放在手中并揉搓角铁,可以听到强烈的单频声音。2.雨洗视频当手湿的时候播放视频后,你可以听到雨水的声音,并在揉下雨后的铜耳朵时擦拭水滴,在游泳池潜水。3.驻波测试实验当发出声音,我将它连接到叉子上,另一端连接紧紧捆扎琴弦重量的一端。当音叉振动时,把提示设置到适当的位置。您可以看到绳索被分成相同长度的多个段并且获得稳定的振动。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开始提出了一系列相关问题。普通情况下,为何摩擦角会产生单一音调?又为什么下雨?为什么电流看起来像波浪一样呢?怎样才能将情况改为振动并改变尖端的位置?电路振动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如何表达式?先别心急,请等一会儿。教师应该立刻结合学生思想并分析和评估学生的问题,最后得出方程式的指导与振动原因并加以解释。

(三)循序渐进的推进由于传统的教学与学习方法深深地扎根于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心里。所以尽管我们需要迅速取得成功,但是这种学习方法还是需要我们一步步改变。多次循规蹈矩是事物成功的先决条件。为了确保在大学体育教学能够有效运用PBL教学方法,遵循教育改革的客观规律是有必要的,结合学生相关特点,一步步接受并引导出新的教学方法。

(四)分组和讨论聚类与讨论支持PBL的教学。在其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开发物理技术,协作,学习和创新等。首先,分5至10名学生为一组。团队成员必须共同努力并分享工作,同时必须确定关键任务(记录员,组织者,操作员和记者)。然后,让每个组收集书籍,网络和演示实验等数据。最后,小组讨论并继续准备假设和测试计划。在设计验证计划的时候,一些学生自主提出了使用两条细线在波纹中弯曲并重叠以在两个方向上移动下两行的建议。这便恰好反映了在早期课程中学生的创造潜力没有引导出来。最重要的是,教师策划创造一个舒适和愉快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参与和在现场展示,并鼓励学生提供和反思各种思路是非常有必要的。其次,我们应该根据教育记录提供必要的信息源与必要因素,并通过适当的格式让学生来解决问题。最后,对于不团结的群体,应该提供适当的调解,应该解释和指导指向错误的群体,并建议和鼓励假设适当群体。

(五)需要教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成功实施基于PBL的学习模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依赖于一支合格的教师团队。负责课堂活动的老师,才是直接影响学生的主要人员。所以,教师运用于教学的概念与方法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教师与学生都需要及时培养以及还要培养学生对社会发展的认知,并根据教育改革的理念从而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另外,教师的专业能力对学生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必须要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培养适当的教育理念,向学生展示积极的榜样,并为学生提供积极的支持。

(六)注意与常规实验课的结合学生通过在常规实验室工作得以获得基本知识与实验实践技能,以便他们了解解决问题的真正过程。将使用PBL教学方法作为大学物理教育的一部分,使得学生可以通过掌握学习的基本知识,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获得构成自主学习基础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术。在对学生提出问题之前,教师也必须教授基本技能,这样他们可以为自己的不断提升提供机会并根据对新知识的理解彻底研究问题。

(七)总结与评价概述和评估方法不但可以确定PBL学习成果,还可以对学习策略,PBL教学过程反馈以及应用模型的开发产生十分巨大的影响。此学习模型中值得考虑参考摘要报告和过程评估。在综合会议期间,建议可以鼓励每个小组鼓励代表分享和报告研究结果。可以使用各种形状,工具和技术。示例:实验演示,知识理论,图表和口头陈述。学生的简历尽管并不完美,也许会缺乏准确性和真实感。根据报告的状态来分析,教师需要与学生聚集在一起,便于他们建立一个系统的知识结构。在评估时,学生可以根据自我表现或者过程中的角色,独立评估,相互评估甚至也可以评估彼此的教师。在重视学习与积极方面,还需要实施改进领域,奖励和促销评估。

四、结语

传统的学习模式在教育活动的发展方面存在很多的缺点。目前的新课程标准开始要求学生具备全面的发展技能。PBL学习模式避免了大学传统物理教学方法的缺点,有助于学生的发展。同时,他们采用实施了正确的方法和策略。

作者:刘树龙 高超 崔郭凯 孙伟 李海斌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