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实一体化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7 04:34:10

理实一体化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理实一体化”教学是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理论水平的一种教学模式,本文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为例,分析了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存在的实际问题,通过重置教学内容、确定课程目标、课程(项目)情境设计、强化过程考核和技能考核等,构建了该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并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的运用与实践,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关键词:互联网+;农业院校;无机及分析化学;理实一体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教育部《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教技厅[2016]1号)明确指出,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指导高校利用在线开放课程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式改革。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技[2016]2号)中强调,要促进高校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1《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现状

《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是吉林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粮食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开设的核心基础课,课程开设在各相关专业的一年级第一学期。近年来,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存在着问以下题:(1)受课时和课程安排的限制,丰富的教学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一年级学生因开学晚,又要进行军训、入学教育等,本身课时量就少,在有限的课时里,如果多花时间进行要点的讲解,就缩减了学生自身的训练时间,使学生无法得到充分的练习。(2)传统教学模式下,课程开设顺序是先无机化学后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各自安排实验项目,彼此独立,理论和实验不同步,而且可能会出现重复教学的现象。(3)教学沟通不足,不能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无法及时跟踪学习情况和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

2“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

“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理论依据来自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是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理论水平的一种教学模式。教学模式中的“理”指理论教学,“实”指实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融为一体,可以使教学过程更加形象化、具体化、直观化。学生可以在实验操作中学习理论知识,在掌握理论知识后指导实验训练,边学边做、边做边学,既可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降低学习理论知识的难度,又可以提高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兴趣。2.1重置教学内容。《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内容主要涵盖无机及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物质分析的基本原理及分析方法。传统教学模式下,课程开设顺序是先无机化学后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各自安排实验项目,彼此独立,理论和实验不同步,而且可能会出现重复教学的现象。改革后,课程组教师根据后续专业课的要求,把理论、实践等环节紧密结合,课程内容打乱后进行重新组合,构成5个模块(见表 1)。2.2确定课程目标。总体目标:本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兴趣和更好的应用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解决与化学有关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学好后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从事相关岗位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化学基础。(1)能力目标:学生能够运用化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学生能够掌握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并会应用;学生能够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和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能够独立获得知识、处理信息和科技写作;学生能够具有一定的科学思维和科研素质,能够进行一定的科技创新工作。(2)知识目标:使学生了解无机化学原子结构相关基础理论;掌握四大平衡与四大滴定的基本知识;了解无机化学及分析化学实验常用仪器的主要用途;掌握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溶液的配制方法、滴定操作方法等。(3)素质目标: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环境保护意识;具有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树立“团队精神”,具有沟通协调能力,学会合作、养成尊重他人、诚实自信、积极进取的良好品质。2.3课程(项目)情境设计。本课程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分析与检验及鉴定工作的一致性,有针对性地采取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与实验室一体化教学等模式,将课程5个模块内容细化设置9个项目(见表2)。以任务为载体,将知识点分散于各个项目的任务中,强化学生技能。

3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分析、学习者需求分析和特征分析为基础,利用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构建移动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利用移动终端提高学习效率,有效地增加师生交流。教师根据前期学习效果、教学内容与后续内容的联系、学生的掌握程度及兴趣度,整合图片、文字、视频、微课等素材资源,在课前通过超星学习通向学生相关公告、视频,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课程的基础知识,并要求学生在线反馈学习进展,通过师生线上互动交流、答疑,提高自主学习的效率。教师根据学生自主学习的反馈评价其课前学习效果,同时制定线下课堂教学的决策。课中教师通过点评线上学生作品的得失,巩固基础知识,通过案例、项目教学引导学生小组讨论协作扩展知识,通过下发任务指导学生学做一体,提高操作技能。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操作的结果、与学生的互动等评价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课后教师布置作业并上传相关资料于超星学习通,辅助学生完成课后作品,并根据作品情况完成对学生的评价。总之,教师根据线上反馈决定线下教学决策,根据线下效果更新线上资源方案,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混合式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赵春江,关玉琴,燕晓红.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践分析与思考[J].成人教育,2012(12):61-63.

[2]柳滢春.高职“化学分析检验技术”课程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改革研究[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5):22-23.

[3]叶英杰,张永兴.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广州化工,2014(04):156-157.

[4]朱清,李成胜,张征林.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改革初探[J].化工时刊,2013(04):49-50.

[5]杨桂霞.信息技术环境下高校教育的“混合教学模式”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5(21):175.

[6]杨宇翔,黄继业,吴占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实施方案设计[J].课程教育研究,2015(05):3-4.

作者:王丰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