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中体育教学模式策略

时间:2022-09-28 10:36:45

创新高中体育教学模式策略

摘要:伴随新课改教育政策在高中教学体系中的深入,社会各界对高中学生身体素质也越发重视。在高中教育教学阶段,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黄金时期,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应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身体素质锻炼与体育知识教学,并不断创新体育教学模式,根据时展变化情况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以此提高学生体育学习兴趣与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为学生今后学习及生活奠定坚实身体素质基础,促进我国高中体育教育事业发展。

关键词:高中教学;体育教学模式;创新策略

作为高中教育教学体系中最重要的身体素质教育课程,体育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身体素质,让学生有体力面对高中紧张、辛苦的生活。但在当前我国高中体育教学过程中,受应试教育塔里影响,学生和教师对体育教学明显缺乏重视,这就导致高中体育教师整体教学素质不高,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落后,不能与当前教育形势相适应。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应顺应新课改思想,积极转变体育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兴趣,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

一、当前我国体育教学中存在问题

受长期以来应试教育思想影响,学校、教师与学生都将高考作为高中教育教学阶段主要目标。因此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往往会以高考为中心进行学习。这种教育思想与学习思想就导致高中教师与学生对体育课程缺乏重视。在教师方面,这种情况体现在体育教师整体教学素质方面。高中体育教师大部分毕业于体育类院校,致使体育教师虽具备专业体育教学知识,却缺乏专业教学知识,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能有效运用专业教学语言,这样一来课堂教学效率就得不到有效提升,也无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学生方面,这种情况就体现在学生课堂参与意识不强上。作为一门实践类课程,体育教学对学生参与度要求非常高,但是有些学生进行文化课学习,常常会挤占体育课时,还有些学生将体育课堂当成自由活动课堂,没有根据教师要求进行体育锻炼,致使体育课堂形同虚设。

二、创新高中体育教学模式的策略

(一)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体育课堂教学

高中体育教学除了要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之外,还要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体育运动知识,让学生掌握正确运动方式。在传统体育教学过程中,高中教师往往用动作演示等形式向学生进行教学,这种教学形式下,学生难以通过体育教师简单演示掌握运动方式,且教师精力及专业能力有限,常常要同时进行几个班级体育教学,无法针对每名学生问题进行教学演示,长此以往就会限制体育课堂教学水平,影响高中体育教学发展。而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体育课堂教学可以让学生从细节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观察学习,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例如在乒乓球地规则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将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视频截取下来,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呈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对乒乓球的学习兴趣,然后体育教师可以根据比赛视频内容向学生渗透乒乓球规则相关知识,帮助学生对体育课程内容进行深入理解,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中国队获胜视频,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高中体育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视频播放设备慢放、扩大等功能,对学生进行运动技巧教学。例如在立定跳远教学过程中,因为立定跳远瞬发性非常强并且会调动运动者全身大部分肌肉,所以非常考验学生理解难度。

而利用多媒体视频播放设备,教师可以将运动员运动细节及肌肉调动情况播放给学生,帮助学生对立定跳远动作规范及运动特征进行深层次剖析,让学生能从各种角度全面了解立定跳远运动技巧,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程内容理解程度,这样学生在进行立定跳远练习时自然会事半功倍。同时现代信息技术还可以利用在体育锻炼过程中。高中普遍存在体育活动空间小、课程时间短,因此体育教师可以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将学生体育活动范围延伸至学生日常生活中。教师可以利用手机运动APP,按照每周、每月等周期对学生跑步时间、跑步公里数等进行要求,确保学生在体育课堂为也能进行充分体育锻炼,帮助学生提高自身身体素质。

(二)开展体育游戏教学,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为了提高高中体育课堂教学效率,增强高中体育课堂教学实践性,教师可以根据体育课堂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开展一些课堂教学游戏,寓教于乐,让体育课堂教学重新焕发活力。高中体育教师还可以利用高中学生好胜心理,开展体育竞赛,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羽毛球教学过程中,因为在高中阶段学生身体已经初步发育成型,男生与女生之间开始产生体力及身体素质上的差距,因此体育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性别将学生分成男生组与女生组,然后组织两组同学分别开展体育竞赛。在羽毛球比赛过程中,受比赛场地及比赛工具限制,一个班学生很难同时进行比赛,对此教师可以让没有比赛同学当裁判,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对羽毛球比赛规则掌握情况,还可以让学生全部参与进羽毛球比赛过程中。班级比赛结束后,高中体育教师可以向学校申请开展校级竞赛,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羽毛球学习热情,同时校级羽毛球竞赛通常会以班级为单位举办,因此还可以帮助提高高中班集体凝聚力,培养学生团队荣誉感,让高中体育课堂教学在对学生进行身体素质教育的同时,也能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品质渗透教育,让学生能在高中教育教学阶段,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三、总结

伴随高中对素质教育重视程度不断加深,高中体育教学也在根据高中素质教育模式进行不断创新,将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与体育课堂教学、体育实践教学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并针对高中学生生理发育特点及心理发育特点对学生进行体育课堂教学及时间教学。在体育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过程中,高中教师可以将素质教育理念与核心素养理念等先进教育理念融入其中,帮助学生建立正确价值观与价值导向,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参考文献:

[1]欧阳金林.探究分类教学模式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7(01):86.

[2]严娇英.新课程理念下高中体育教学模式的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7(01):19.

[3]王芳.高中体育模块教学现状与体育创新型教学模式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7(36):255-256.

作者:李肇焕 单位:福建省尤溪县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