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0 02:51:10

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分析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同时,结合于社会发展与人才市场的实际需求,在中职计算机教学活动中将就业需求融入到教学指导中去,显得尤为必要。这不仅仅是为了让计算机教学活动本身能够更具针对性,也会让教学活动的职业性得以被有效提升。针对于这样的教学需求存在,中职计算机教师在组织教学活动的时候,需要有意识地增强学生的学习效率,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基础理论知识与计算机操作技巧,帮助学生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认可。为此,将就业指导融入到中职计算机教学活动,其教学价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目前中职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内容与就业需求之间存在着不符

就目前的中职教学活动来看,其教学内容显得过于单一。学生在参与计算机课程学习的时候其运用水平难以满足人才市场的实际需求。同时,教学内容本身缺乏趣味,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难以被有效激发,继而阻碍了学生的操作水平提升。

1.2教学目标与就业目标之间的矛盾

中职计算机教学活动中存在的一些教学问题,还体现在教学目标与就业目标之间的矛盾。中职院校需要根据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的专业型人才,但是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没有实现岗位和所学专业紧密结合,实际的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人才不同,导致培养出的学生无法实现很好地与工作接轨,不能很好地适应技术层面的高标准。

2.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

中职计算机教学活动的开展特点应当将市场需求融入其中,为此来提高教学内容的价值,为教学活动的发展提供明确的发展方向。同时,这也是对市场需求的有效满足,将会让更多具备成熟操作技巧的人才得以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积极推动力。因此在培养过程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根据岗位需求进行教育模式的构建,形成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才能更好的实现整体的教学目标。

2.1将实例内容体现在教学活动中去,继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中职教师在组织计算机教学活动的时候,需要在设计课件内容的阶段,就有意识地将实例内容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去,以此来让教学活动得以更具趣味性。同时,学生本身也能对不同模块的教学内容形成一个更为完整的认识,促使学生得以清楚地了解知识体系结构的形成要素,并明确重难点所在,让学生的学习活动更具主动性,也能相应地提升教学活动的开展成效。

2.2人才培养需要将就业导向有效体现

中职教学的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围绕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来将进行不断调整与转变。在教学活动中,针对于教学内容的创新,应当让学生能够被切实地提高专业化操作技能,使得教学活动的开展计划得以被有效地体现在学生的教学活动中去。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网络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教育和学习资源,学校要充分利用这一优秀资源了解市场对中职毕业生的需求走向,从而用最好的教学计划培养出与市场需求对口的优秀毕业生。

2.3对传统教学模式的转变,让教学模式得以具备竞赛性

中职教师在组织教学改革的时候,需要让计算机课程内容来定期具备竞赛,其内容应当是涉及多方面技能,如各种输入法的灵活运用、编辑排版、数据处理、PPT制作等等。借助于竞赛的形式来让学生的操作技能可以被极大幅度的提升,让实践操作成为学生知识内容的来源。计算机课程学习的重点在于会实际操作,实际操作时需要学生高度集中精力,不允许有开小差的情况。尤其是重点内容,通过课堂竞赛的方式可以对其进行有效强化。通过竞赛性教学模式的长期训练,学生们能掌握更扎实的基础知识,为进一步提高打下良好基础!

3.结语

总的来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普及,人才市场对人才的计算机技术操作能力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中职学校在组织计算机教学活动的时候,教师需要将就业导向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去,促使学生得以掌握更为扎实的基础知识,更为熟练的操作技能,以此来更好地适应市场所需,实现中职学生市场就业率地稳步提升。

作者:冯兵 单位:安徽省宣城市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张伟波.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探讨[J].信息系统工程,2012,(5):147-147,152.

[2]李光磊.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5,(5):35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