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英语教学模式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18 10:48:05

新课改下英语教学模式创新探讨

在英语教学中,多采用创设情景的教学方法,作业布置应充分体现口语课灵活多变的特点,课内检查与课外检查相结合,抽查与普查相结合。在课外活动中,注重英语角建设,组织开展专业文化活动和专业竞赛活动等。具体说来就是创新英语教学模式。

1英语教材、教学内容的选取

英语教学多以“实践性”,“应用性”为主要育人理念,所以教学内容多围绕“热点性”,“实用性”和“文化性”为主的话题展开教学。“热点性”话题指的是当下人们较为关注和感兴趣的话题,以“热点性”话题展开的讨论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实用性”话题多指的是模拟现实生活中的场景,以及现实生活中多用的口语,为模板展开的学习。正如我们大家所知道的语言就是一种工具,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就是沟通,我们通过“听”和“记忆”,“思考”最后用语言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例如英语教学中出现的购物,去医院,问路等模拟场景都与实际生活紧密相关。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许不会用到教材中列举的一模一样的例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语境去学习相关的重点单词,和说英语国人说话的思维和方式,最后通过自己组织加工成自己的语言,从而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举一反三”的学习方法,真正做到“开口说英语,用英语说”,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避免“哑巴”英语的现象。我们在以日常生活为语境前提下的学习时,同时要本着以“母语”的思维方式,学会角色的互换,切记老师教死书,学生死读书。“文化性”话题指的是以国际文化为主要切入点,通过沟通去学习文化,通过文化的学习激发学习兴趣。例如,中外文化有很多的相似之外,也有着差异之处。在以文化为插入点的口语学习中,不仅锻炼了口语,同时可以更加正确地全面地去理解和学习两国文化。教材和教学内容同时要兼顾“适宜性,实用性,科学性,趣味性,针对性,互动性”。教材的体例和实际生活紧密相关,课文内容的讲解过程中同时也包含语音教学,语法教学,词汇教学等相应语境场景的练习设计。

2英语教学情境的创设

情景是人类活动,特别是交际活动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首要条件。所以在英语口语的学习过程中,创设情景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创建“真实的情景”的方法包括:(1)图片展示法。例如我们可以先展示一组图片,通过图片让学生对所学单词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这样感性的认识慢慢就会化成一种概念,也就是我们说的什么状态用什么语言符号表示。(2)展示实物。学生可以通过摸一摸,看一看,试一试等方式切身的感受,在自己生活经验上体验真实的情景,提高语言能力。(3)言语描述。主要通过教师的“可理解性”语言输入来提供相类似的语言环境,让学生在情景中学以致用,有效提高语言运用的能力。在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下,学生从原有的认知中找寻找相符合或相类似的部分。然后要求学生根据听到的词汇和故事,说出在相似的情景下,怎样运用所学的词汇和句子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并通过对话或报告等方式联系在类似情景下的语言交际能力。例如,在讲解“冷,热”的时候,可以先举例告诉学生“冬天冷,夏天热。衣服穿少了会冷,穿多了会热”等情景来比较“冷”和“热”,从而让学生建立冷热的概念情景,最后通过举一反三的方式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4)游戏和活动。在情景创设过程中不仅增加了学生接触新语言信息的机会,还大力推动了语言输入和语言输出的过程。在语言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知识和信息,在游戏和活动中得到练习和巩固。游戏和活动要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同时要将特定的语言情景设定为游戏和活动的最终目的或最高目标。例如:卡片游戏,先听后说,画图描述,互问互答,观察描述等游戏。(5)多媒体教学建立了多方位的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通过图片视频,声音等各方面来实现课堂教学的要求,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也为现代技术与教育的结合发挥重要的作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或网络来丰富多媒体所创设出的情景,让情景更贴近学生的生活,以至于引起共鸣。

3英语作业的布置

口语作业应充分体现口语课灵活多变的特点,作业不必一成不变,千篇一律,口语作业方式多样性,创新性,如朗读,背诵,复述,编对话,小组讨论,辩论,描述图片,情景会话,编故事,表演影视剧,评论实事等多种形式。检查方式也随着互联网教育理念的普及,利用网络等方式方法提交口语录音作业,大大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很巧妙的做到课内检查与课外检查相结合,抽查与普查相结合。同时根据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梯度,布置不同难度的作业,预习任务也可以布置在作业中。英语水平较低的同学,可以让他们朗读对话,背诵课文,编排简单的对话,描述简单的图片;对于中高级水平的同学,可以布置复述,编对话,讨论,情景对话,准备表演,描述或以小组为单位讨论较为复杂的话题或者内容,根据图片编对话或故事或以小组为单位对当下热点话题进行分析和探讨等。

4英语课外活动的补充

4.1英语角建设:为了强化英语口语练习,我们在校园设置“英语角”,利用课外时间,学生在口语角可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不仅可以巩固所学的语法和单词,也可以在交流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且要求学生在每次口语角活动之后,整理所学到的单词和语法,以作文或日记的形式进行记录。

4.2组织开展专业文化活动和专业竞赛:英语有奖征文,风土人情介绍,英语歌曲大赛等活动,英语沙龙,演讲赛,辩论赛,配音大赛,口译大赛,英语学习心得交流会等专业文化活动,加强口语练习,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培养英语学习的语感,激发英语学习的兴趣,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者:魏倩 单位: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十一队小学

参考文献:

[1]张阿霞.英语课堂中的有效课堂的创设[J].中学教学参考,2010,(34).

[2]赵端乐.创建英语课堂的精彩[J].云南教育,2010,(Z1).

[3]姜海勇.英语教师要注重专业发展的新转向[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2年01期.